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窦昕:建立清晰知识脉络 激发学生对语文的兴趣

2018年07月10日10:05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7月10日电 (记者 郝孟佳)近日,立思辰大语文3.0课程体系在京发布,该课程体系将提供一整套学习方案,帮助中小学生提升语文学习兴趣、能力和文化素养。

作为立思辰大语文的创始人,窦昕10年前就开始开始探索新的教学方法,创新地提出了以为文学史为纲的“大语文”课程体系,结合孟子的“知人论世”思想,主张从时代背景、人物生平入手讲解作品,帮助学生建立清晰的知识脉络,激发学生对语文学习的浓厚兴趣,进而培养其对事物和人的同情心、同理心以及对美的欣赏和感知能力。

窦昕认为,只有全方位地聚焦在学生的成长时,才能真正落实大语文的教学理念,让孩子爱上语文,做有修养的人。

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国家教育考试指导委员会委员、北京圣陶教育发展与创新研究院院长王本中说:“大语文能够让孩子们提升人文素养,扩展心灵的广度和深度,在提升语言能力的同时,让孩子成为更有内涵和心胸的人,提升生命质量。”

立思辰董事长池燕明说:“汉语不仅仅是交流、表达的工具,更应该是与伟大先人沟通,塑造历史视野,培养人文情怀的媒介。儿时我就喜欢古典文学尤其是《英雄列传》,那些经典的人文故事和篇章对我影响深远、受益无穷。我也希望立思辰大语文将通过语文学科的学习激发孩子的兴趣和潜能,成就孩子的一生。”

(责编:李依环、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