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国科大举行学位授予仪式  106名两院院士从这里走出

2018年07月09日10:07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7月9日电(记者林露)近日,中国科学院大学玉泉路校区的小礼堂座无虚席。在这里,国科大举行2018年度学位授予仪式,共授予学位10743人,其中授予5278名学生博士学位,授予5175名学生硕士学位,授予290名学生学士学位。来自京内外68个研究生培养单位的优秀毕业生代表和学位获得者代表780余人依次走上典礼台,接受校长、导师们拨穗。

在建校40年之际,国科大从过去的研究生院,转型为覆盖本、硕、博三个层次的大学。今年,25名基础医学、16名再生医学研究生被授予博士学位,这是中科院历史上首次授予医学门类博士学位。

此前,中国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国科大第四届学位评定委员会主席白春礼院士曾表示,“国科大医学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已结硕果”,此次医学门类博士学位的授予,“标志着国科大乃至中科院的医学学科发展进入了一个新阶段”。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国科大校长李树深以学长的身份,与毕业生们分享了他关于“做一个怎样的人”这一人生最重要命题的思考。他引用了习近平总书记五年前在这个礼堂与国科大学子座谈时的讲话,“科学无国界,但科学家有祖国,要有一颗爱国之心。每一个中国人,最终应该为国家、为民族、为人民,包括为养育自己的父母,尽量多做些事情。我国很多伟大科学家都具有这样的高贵品质。”

李树深说,希望同学们将来能做具有高贵精神品质的人,牢记作为国科大学生所肩负的“科技强国”的使命和责任,只有“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才配得上“高贵的精神品质”。今后,很多同学会选择去国外继续深造。希望不论空间的距离多么遥远,你们的心永远扎根在祖国的大地上。一个怀着爱国之心的人,他的眼神从不犹疑,他的步伐永远坚定。

“你们是名副其实的‘强国一代’,你们的人生轨迹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高度契合。请牢记,因为你们毕业于中国科学院大学,有一项责任和使命——肩负起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艰巨任务,实现我国整体科技水平从‘跟跑’向‘并行’、‘领跑’的战略性转变。”李树深告诫学生,人生旅途中,遇到艰难险阻、感到迷茫困惑在所难免。希望同学们在人生的重要关头,不要简单地以个人酬报之多少、位置之高低决定去留,更要担负起国家之责任、人民之重托。

据了解,截至目前,国科大已经累计授予16万余名研究生硕士、博士学位。自1978年建校以来,所培养的学生有106名当选为两院院士,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中有25%是国科大的毕业生。

(责编:冯粒、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