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上海交大毕业典礼举行 姚明作为毕业生代表发言

2018年07月08日16:56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姚明在上海交通大学2018年本科生毕业典礼上发言

人民网北京7月8日电(李依环)“在未来某个合适的阶段,试着把自己的未来与社会的结合起来,只有这样才会给自己更大的空间去探索。”今日上午,上海交通大学举行2018年本科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3300余名毕业生挥别母校。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学生姚明作为毕业生代表发言,分享在上海交大求学的历程和感悟。

姚明:从社会中寻找自己的价值

姚明在发言中首先表达了对父母的感激,“我要感谢我的父母,是你们要求我在17岁踏入CBA职业赛场前做出承诺,一定要在运动员生涯结束后回到学校读完大学。如果没有这个像封印一样的承诺,在校读书的几年中我不止一次想到过退出,特别是在上高数课的时候。而通过这一历程,我也更加相信学习的过程比结果还要重要。”

姚明表示,这个社会可大可小,从大处着眼可能是一个群体,从小处看也可能只是自己的小家庭,无论如何,毕业生走出校园都会慢慢学会承担超出个人的责任。“我们身上所穿的学士服所代表的不仅仅是知识和学问,还是更高的标准和要求,今天我们将开始在社会中开始寻找自己的价值,也请永远记住我们曾经穿过的这件学士服的含义。” 借用入学那年一位教授讲的故事,姚明与大家分享了毕业服的起源和所蕴含的意义。

校长林忠钦寄语毕业生:在扎根中生长

“到了新的环境,同学们不可避免要面对许多现实的问题,最重要的是要把‘根’扎好。”上海交大校长、党委副书记林忠钦寄语毕业生。林忠钦强调,一是根要扎得住。毕业之后,面临新环境、新的选择,希望同学们不改初心,继续沉淀坚持,终将练成真本事,有大作为。二是根要扎得广。选择一份事业,既要能扎好主根、沉心做事,也要能不断拓展事业、焕发勃勃生机。三是不要忘记“为了什么而扎根。”林忠钦以戈壁里的胡杨林为喻,勉励学子们要谨记奉献担当。

据上海交大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184名首届“致远荣誉计划”学子也顺利毕业,其中48名优秀学生获得致远荣誉学士学位。上海交大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首届致远荣誉计划本科毕业生王子昭今年考入哈佛大学深造,继续攻读材料方向。王子昭发言称,未来将继续扎根材料行业,力争在能源材料、环境友好材料领域做出自己的贡献。“人生路上,是那根植在每分每秒里的热爱,砥砺着我们永不停下的脚步。全体2018届毕业生也会牢记教诲,努力向钱学森、黄旭华‘常思奋不顾身,以徇国家之急’那样的人生坐标看齐,将‘选择交大,就选择了责任’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责编:岳弘彬、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