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北京建筑大学毕业生 “毕业前,我想再听一堂思政课”

2018年07月08日09:34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7月7日电 7月3日,在毕业典礼前的一天,北京建筑大学为毕业生们开设了一堂特殊的思政课。这节“最后一堂思政课”源自一名毕业生的愿望。“在大学四年的课堂上,有很多老师教给我们知识和做人道理,其中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孙希磊老师给我留下的印象最深刻,毕业前我想再听一次他的课。”今年北京建筑大学毕业生座谈会上,机电学院毕业生高梓桐上表达了他离校前的愿望。

为此,北京建筑大学党委宣传部牵头,与学生工作部、马克思主义学院共同策划了这一毕业季主题教育活动,旨在引导广大毕业生认清时代发展的趋势、把握“工匠精神”的精髓,在未来的发展中传承“实事求是 精益求精”的校训精神,在各自的工作领域中建功立业。

在这堂主题为“践行工匠精神 融入时代大潮”的思政课上,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孙希磊给即将离开母校、踏上征程的毕业生们讲述了学校的办学传统与工匠精神的实质,鼓励毕业生们肩负新时代的历史使命,将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时代大潮,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做出一番事业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学业醇儒富,辞华哲匠能。”孙希磊用唐朝诗人杜甫《赠特进汝阳王二十韵》中的诗句作为课堂结尾,寄语毕业生同学,希望同学们立志高远、脚踏实地,践行北京建筑大学“实事求是、精益求精”校训,成为国家和北京市建设事业的排头兵,成为城乡建筑领域的领军人物和骨干人才。

“工匠精神也代表了我们北建大精神,孙老师这节课让我们更加坚定、满怀信心的面对未来,让我们带着大国工匠的情怀离开学校。”测绘学院遥感141班毕业生齐丹阳深有感触,她希望“将来作为一名北建大的校友,能够不辜负学校的嘱托,为国家、社会做出应有的贡献”。

“希望毕业之后还能够常回来听孙老师的课,他的课能够给我启发和能量”机电学院车141班毕业生高梓桐讲到,“我的第一份工作是一个基层的岗位,工匠精神将指引我在平凡的岗位上发扬北建大人的精神,练就真本领,服务国家,服务人民。”

近年来,北京建筑大学认真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政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积极探索“思政课程”改革和“课程思政”建设。围绕“课堂”和“实践”两个环节,力求让专业教学与价值观教育同频共振。

(责编:冯人綦、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