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以开放精神点亮人生

清华大学举行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

2018年07月08日09:31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7月8日电(李依环)“西山苍苍,东海茫茫;吾校庄严,巍然中央...”伴着嘹亮高亢的校歌,清华大学2018年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昨日上午在综合体育馆举行,5000余名毕业研究生身着学位服参加典礼。清华大学校长、校学位评定委员会主席邱勇发表题为《以开放精神点亮人生》讲话。

“身处开放的时代,我希望你们始终遵从内心的选择,永葆进取的精神和创新的激情,在包容和尊重中不断获取人生的力量。”邱勇寄语毕业研究生要努力与时代同行,以开放精神点亮人生。邱勇强调,一是要拥有创新的勇气,要勇于打破思维定势,乐于接受新思想、接纳新事物,做不畏艰辛的创新者。二是要学会尊重不同的声音,尊重他人就是尊重自身,尊重他人才能赢得来自他人的尊重。三是要遵从内心的价值取向,在选择面前,要静下来倾听内心的声音,坚守自身的道德标准和价值取向。

“在清华,我们学会了为学为人横平竖直的基本功,从明天起,就应当去大胆地追其险绝了。”化学工程系的博士毕业生唐城表示,未来将带着在清华求学时塑造的优良品格、锻炼出的过硬本领、收获到的宝贵学识,踏上新的人生征程。也将用一生去诠释“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校训,用行动和奋斗书写无愧于新时代、无愧于清华人的华彩篇章。

此次毕业典礼上,2259人被授予博士学位,5401人被授予硕士学位。其中,76名博士毕业生被授予“清华大学优秀博士毕业生”称号,79名硕士毕业生被授予授予“清华大学优秀硕士毕业生”称号。

(责编:冯人綦、吴亚雄)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