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清华北大首次合作毕业歌 《少年游》:不只离别,更讲担当

2018年07月06日16:24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7月6日电 近日,清华北大2018原创毕业歌《少年游》在网络发布,该歌是由清华北大的几位学生,专为毕业生而作。这首两校首次合作的毕业歌共制作2个月,词曲作者均是清华大学建设管理系2014级本科生于盛,演唱由清华、北大四名学生于盛、王上、毕啸天、钟逸伦共同完成,特邀亚丁湾护航唯一女陆战队员宋玺、华语流行乐女歌手吴映蝶参与和声部分。

于盛也是今年应届毕业生,毕业之际创作了这首歌曲。“之所以取名《少年游》是因为毕业季,同学们即将步入社会,有一种少年游四方的感觉。”于盛向人民网记者介绍,毕业的歌曲都有惜别之情,清北联合,希望不只是离别,而是担当,发挥社会价值,这是毕业对自己的一个要求。

谈及主唱人员,于盛说他是王上的粉丝,他非常喜欢王上的《青春大概》,就给王上打电话交流音乐,后来王上、毕啸天、钟逸伦三人也参与了演唱。于盛创作时受到了许多鼓励,他去找《青春大概》曲作者徐鸣涧,徐鸣涧勉励他,“你现在的感觉就是最好的,跟随内心去创作就可以”。现在,于盛已经有了7首原创歌曲。

于盛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表示,大学四年匆匆而过,他比以前成熟一些,通过参与集体活动,拥有了更多团队意识,与他人相处也会多考虑别人的感受。清华教会他踏实做事的态度,作为民乐队队长,通过出国交流访问,也让他对音乐和艺术有了更多的了解。于盛13岁学笛子,15岁学唢呐,18岁学吉他,19岁开始创作歌曲。回顾大学四年,他认为坚持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很重要。目前,于盛选择继续攻读建设管理专业的研究生,不过,他强调,音乐对他而言,是一种日记式的存在,在学业之余,希望用自己的歌声记录生活中有价值有意义的事情,写出这个时代的精神。(刘婧婷)

(责编:刘丹(实习生)、孙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