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花样作业里的大名堂

2018年07月06日09:38 | 来源:中国教育报
小字号
原标题:花样作业里的大名堂

最近各种家长群里这句话又开始流行起来:“天不怕地不怕,就怕孩子放暑假。”暑期来临,合肥中小学教师和家长们除了担心孩子的安全问题,也思考着如何让孩子过一个不一样的暑假。

近日,安徽合肥市一六八玫瑰园学校三年级教师张菁给班里的学生布置了一项“生命课程”暑期作业。据张菁介绍,生命课程是针对三年级学生们在这个年龄段快速成长内心躁动、与父母不经常沟通导致一系列心理波动的情况,特意构建的班本课程。前期师生一起完成了种绿植、养金鱼、做花饼、培麦苗等课程,鼓励孩子感知生活。

“暑假里,我给学生们布置了养好兔子的任务,此外还要求他们把一学期上‘生命课程’的点滴感悟整理好。”张菁说。

合肥一六八新桥学校在数学作业方面打破传统,安排了“数学摄影”“数学游记”“数说变化”3项学科活动。

说到“数学游记”这项暑假作业,二年级学生陈立鸿一脸得意,去年假期他跟朋友出游,一起吃盐水虾的时候,产生了“吃虾时究竟加多少醋最美味?”的疑问,于是他和妈妈一起做了有关醋的实验,将不同比例的水和醋混合,观察颜色品尝味道,最后通过计算发现,醋和水的比值是3∶10时口感很好。据此,他写了一篇数学小论文《吃醋的奥秘》,还得了奖。“这是一个有意思的作业,让我觉得生活中处处有数学。”陈立鸿说,他期待今年暑期自己有新的发现。(记者 方梦宇 通讯员 赵捷)

(责编:刘丹(实习生)、吴亚雄)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