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用青春书写当代学生党员风采(凭栏处)

雅  言
2018年07月05日04:5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七一”前后,不少学生党支部开展形式丰富的党日活动,号召青年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葆党员本色。

  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而青年共产党员更应是其中的优秀分子。数据显示,目前全国共有学生党员178.8万名。他们当中,有的主动请缨到基层工作,有的在创新创业的浪潮中勇往直前,也有的选择在自己的学术领域深耕细作……他们用自己的青春热血,书写着当代学生党员的风采。

  党的事业要蓬勃发展、后继有人,就必须培养更多优秀的后备力量。党组织如何增强对青年学生的吸引力?如何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广泛吸纳进步学生?如何创新党建形式,保持学生党员队伍的先进性?这些都是值得深入思考的问题。

  亲之近之方能信之爱之。要让青年学生亲近党,就要向他们展示党的先进性,使他们从思想意识深处自觉自愿加入中国共产党。历史证明,不论是在曲折前行的革命道路中,还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我们党始终是那个历经千难万险、攻克各个难关的主心骨。我们只有把党的奋斗历程、把优秀党员的故事,用青年学生喜爱的方式讲清楚、讲透彻,他们才能了解党、理解党、相信党。而当理想信念扎根他们的内心时,他们也就自然坚定了永远跟党走的决心。

  要让真正优秀的学生进入党员队伍,就必须把好“入口关”。学校发展党员,同样需要力避“过宽”。所谓过宽,就是把关不严,在没有认真考察的情况下,就想发展一个是一个,这无疑降低了党员要求。只有严格入党流程、保证党员标准、时刻留心考察,才能既保持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又广泛吸纳新生力量。这就要求我们的导师、辅导员以及学生党员,经常性地与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谈话沟通,主动引导他们提高思想觉悟、端正入党动机、不断提高自我、发挥带头作用,确保学生党员的发展质量。

  要保持学生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就要积极开展组织活动,不断强化他们的党性修养,激励他们的思想成长。在管理上,应规范学生党组织“三会一课”等基本组织生活制度,让组织生活常态化、规范化。在学习上,要把党的思想理论、方针政策,及时传递到每个学生党员,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在活动上,可以通过参观访问、党日活动、社会实践等各种形式,在增强学生党组织生机活力的同时,展现党员精神风貌、团结带动其他学生。

  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应当是青年学生的追求。希望每一位学生党员都能立大志、做大事,激扬青春、不负使命,成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 人民日报 》( 2018年07月05日 18 版)

(责编:王仁宏、吴亚雄)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