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中国高校播种“一带一路”友谊之花

2018年07月03日09:12 | 来源:中国教育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高校播种“一带一路”友谊之花

杨奕志、方晗兮、欧阳鸿飞,看到这些充满中国味儿的名字,你可知他们分别来自印度尼西亚、巴基斯坦和东帝汶?近年来,中国高校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敞开留学大门,面向基础设施领域培养大批专门人才,通过开展趋同化融合教育,中外学生同上一堂课,互帮互进,播种友谊之花。

“一带一路”沿线人口稠密,不少国家仍面临粮食安全问题。作为国内最早设立农机专业、最早系统开展农机教育的高校,江苏大学打造农机教育品牌,积极吸引沿线国家生源,留学生规模从2010年的20个国家、150余人增长到2017年的118个国家、2580人,其中学历生1852人,数量居江苏高校首位。

针对留学生个性开朗的特点,江苏大学开展以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为特色的“三自”留学生培养体系,鼓励留学生成立各类互助组织,鼓励中外研究生混合编班,相互学习。

2014级临床医学专业留学生丽丽来自津巴布韦,她学习成绩优秀,能歌善舞,掌握9种语言,尤其精通汉语,先后两次获得来华自费留学生中国政府奖学金。凭借自己的语言优势,丽丽成为校园“英语角”和“汉语角”的“兼职教师”,既辅导中国学生学习英语,还帮助其他留学生学习汉语,成为跨文化交流的友谊使者。

江苏大学的实践是中国高校助力“一带一路”培养对口人才的缩影。近年来,通过合作培养、精准招生等渠道,更多海外学生实现了留学中国的梦想。教育部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在华留学生31.72万人,已占在华留学生总数的64.85%。

河海大学组织实施“‘一带一路’水利高层次人才计划”“孟加拉国水利人才培养计划”,为沿线国家输送水利水电本土化人才;北京交通大学与中国路桥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合作培养100名肯尼亚铁路人才,助力蒙内铁路建设;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发挥矿产、海洋及空间科学等学科的综合优势,成立“丝绸之路学院”……

“‘水电富国’是老挝的国家经济发展战略,据亚行估算,流经老挝的湄公河蕴藏约1.8万兆瓦的电力,但目前利用率还不到4%,老挝14%的家庭还没有用上电。”老挝电力公司总经理助理维苏那拉特说,河海大学培养的学员将帮助老挝打通“电力高速”。

中国高校还加强留学生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建设,探索开展汉语预科教育,着力培养来华留学生的跨文化交流合作能力与跨国界岗位适应能力,将中国元素“浸润”于海外留学生求学全过程,培育了一批知华、友华的“中国通”。(记者 陈席元 李江涛 俞俭)

(责编:刘丹(实习生)、吴亚雄)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