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国科大首届本科生毕业 两任校长深情寄语

2018年07月03日15:17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7月3日电(记者林露)近日,中国科学院大学(国科大)举行2018届本科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这是该校40年校史上第一次为本科生举行毕业典礼。作为1412班的科学家班主任、首届本科生的学业导师,国科大校长李树深说:“这个夏天,中国高校有将近3000场毕业典礼。我想,今天的这场应该是最特别的。因为,你们是全中国最与众不同的一群毕业生。”

在北京玉泉路一座有着60多年历史的小礼堂中,290位身披黑色学士袍的青年手捧学位证书,接受导师的拨苏正冠。已拿到美国芝加哥大学直博全额奖学金的刘钰说:“我感谢自己选择了国科大,也感谢国科大成就了我。”

在即将毕业的290名本科生中,有244人继续攻读硕士或直接攻读博士学位,占毕业人数的84.1%,深造率位居全国高校首位。其中,159人选择在内地深造,除了4人分别选择到北大、清华、上海交大、西湖大学求学之外,其余都继续在国科大攻读学位。据了解,有28人将前往香港高校攻读硕士学位,之后再回国科大攻读博士学位;57人出国深造,其中11人进入全球TOP10高校。

中科院院长兼党组书记、国科大名誉校长白春礼透露:“学校投入1800多万元,186名2014级本科生有机会前往6个国家的16所大学访学一学期。资金投入力度之大,在国内高校中绝无仅有。”他自称是本科生的“学长”,40年前他曾是国科大前身————中科院研究生院首届研究生中的一员。

国科大为什么下大力气培养本科生群体?白春礼在致辞中给出了答案:“2013年7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中科院,并对我院提出‘四个率先’的要求,其中之一就是要‘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国科大招收本科生,是探索培养拔尖创新人才新模式、构建完整高等教育体系的职责和使命。”

据统计,在学业导师指导下,国科大2014级本科生完成学术论文近80篇,部分论文发表在国际顶级刊物。而其毕业论文课题来自国家级、省部级课题的占比50.51%,110篇毕业论文来源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9篇来源于“973”“863”项目。论文答辩会上,一些同学被评委老师评价为“水平不逊色于博士论文答辩”。

面对即将走上新征程的年轻学子,李树深校长表示,希望2018届本科毕业生能够抓住时代的机遇,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到国家和社会发展的宏图大业中;能够坚定初心,记住那个努力拼搏、奋发向上的自己;能够发扬创新精神,让创新成为一种习惯。他引用利物浦队歌的一段歌词赠与毕业生:“带着你心中的希望前进。你永远不会独行!”

因公务原因未能赶到典礼现场的国科大原校长丁仲礼院士,发来了情意深重的书面致辞:“我郑重地向2014级本科生全体同学说一声感谢,你们在高考中都得了高分,却最终选择了我们这所既非‘985’也非‘211’的大学,照一些说法是当了‘小白鼠’,并且当得心甘情愿。”

“现在,是你们这一代人该考虑为国家的科技进步承担什么样的历史责任的时候了。”丁仲礼表示,“你们这一代人应该做出真正从零到一的原创性成果,真正有能力去突破人类思维的极限,真正能进入‘无人区’去探索。”四年前,开学典礼上,时任国科大校长的丁仲礼填词《贺新郎》;四年后,他再赋一阙《望海潮》赠与毕业生:“要胸含万里,气蕴八荒。加秩进爵,求田问舍,诚非俊彦心量。大海自汪洋。”

(责编:冯人綦、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