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2018毕业季·最后一课

2018毕业季“最后一课”

华北电力大学校长杨勇平寄语毕业生:传承华电精神,勇做时代新人

2018年07月02日10:54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各位老师、各位家长,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盛夏的校园,草木葱郁、鲜花绚烂。在这缤纷多彩的六月天,我们隆重举行华北电力大学2018届毕业典礼,共同庆祝2018届毕业生圆满完成学业,开启新的人生旅程。在此,请允许我代表学校、代表周坚书记向同学们致以热烈的祝贺!向为同学们成长成才倾注心血和汗水的老师们、家长们致以崇高敬意和诚挚感谢!

四年前,在国家全面深化改革的元年,同学们怀抱梦想,选择华电开启了人生最美好年华的新征程。四年时间里,我们共同学习生活、探索真知,我们一起追求理想、放飞梦想,我们相互友爱关心、崇德向善,我们彼此激励奋斗、砥砺前行。不经意间,时光流淌、岁月飞逝,来到了毕业季。回顾同学们在学校的这几年,很多同学在创行“世界杯”“挑战杯”、全国数学建模竞赛、节能减排大赛及其他学科竞赛、社会实践、文体活动、社团组织等不同领域的高水平赛事中,代表学校取得了优异成绩,时间见证了你们的成长,成绩见证了我们共同的努力。

四年来,我们在校园里也一起见证了祖国取得的一系列开创性、历史性成就,一起跨越“十二五”迈入了“十三五”,一起走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四年来,我们在校园里一起分享学校取得的一系列重大的、突破性成绩,学校第二次党代会描绘出了学校发展的新蓝图,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廓清了学校的办学思路,获批“双一流”建设高校,学校站在了一个新的起点。因为你们,华电的天空格外璀璨闪亮;因为你们,华电的社会声誉不断提升;因为你们,华电精神得以赓续光大。谢谢你们!

今天,你们即将踏上新征途,迎向一个充满希冀的新时代。这个新时代,“既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代,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最关键时代。广大青年既拥有广阔发展空间,也承载着伟大使命。”在你们即将翻开人生新篇章的重要时刻,我作为你们的学长、师长、校长,我想借这个机会,再次和同学们回顾华电精神,不为务虚、不为说教,只想把责任化为嘱托,与大家同行共勉。

一是坚持自强不息、玉汝于成的奋斗精神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这既是中华文明的精髓,也是中国文化有别于其他文化的核心所在。几千年来,中华文明得以延续发展,依赖的正是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华北电力大学从1958年建校伊始,历经校址搬迁、体制变更等艰难曲折,但几代华电人筚路蓝缕、百折不挠、艰苦奋斗,坚持自强不息、玉汝于成的奋斗精神,走出了一条在曲折中前进、在困境中崛起的自强之路。经历了一甲子的坚守、奋斗、求索,学校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已经成为具有鲜明特色、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

理想的人生在奋斗中得来。正如习近平总书记说的:“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你们的学姐,94级的罗静同学——一位让华北电力大学校旗飘扬在珠峰的杰出校友,中国首位完成13座8000+米高峰的女性登山家。2018年4月,她前往西藏攀登第14座8000米+高峰——希夏邦马峰,全世界14座8000米以上山峰,她只差这一座还没有登顶。用她的话说,“每个人心中都有一座8000米,如何让自己坚持下去,在每条自己选择的路上坚持到最后,这就是成功”。另一位你们的学姐,保定校区经管学院2011级“轮椅女孩”史怡杰,少年时的她因疾病导致胸部以下高位截瘫,从此只能靠轮椅代步。然而大学4年,她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取得两项实用新型专利,多次被评为自强自立先进个人,并光荣加入了中国共产党,2015年被评为十大“感动河北年度人物”。她对自己说“生活不能等待别人去安排,要自己去争取和奋斗”,凭着顽强的毅力、不懈的努力,她拿到了3所排名世界前百名大学的录取通知,并最终前往英国南安普顿大学进行硕士研究生学习,实现了自己的国外求学梦。

二是坚持团结奋进、兼容并蓄的高尚品质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这是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进的生动实践。华北电力大学60年来的跨越式发展,也是发扬团结奋进、兼容并蓄的精神品质的有力例证。学校历届领导班子同心同德、务实创新,师生员工团结和谐、锐意进取,全体华电人不计名利、勇于奉献。正是一代代华电人发扬兼容并蓄的高尚品质,凝心聚力,学校才能成为时代的“电力黄埔”。

我校的年轻校友陈科枫,2017年毕业于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现在担任北京市穿越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的CEO,4月份中央电视台“经济半小时”栏目对他进行了专门的报道。他在校期间任Hunters实验室等多个协会和创业项目负责人。毕业后,他和团队创立了北京市穿越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其创业项目“空中全息成像板与AR头显”已逐步走上正轨,发展前景非常广阔。他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说,是华电的广阔平台、老师的包容和学弟学妹的帮助成就了今日的自己。

同学们,成功没有捷径,只有团结奋进、兼容并蓄,人生的道路才能越走越宽,美好的梦想才能变为现实。希望同学们在新的人生旅途中学会“相互尊重、相互包容、相互欣赏、相互学习、相互帮助,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围绕共同目标,画出最大同心圆,汇聚最强正能量,实现最美人生梦想。

三是坚持爱岗敬业、脚踏实地的良好作风

踏实、敬业的态度是事业成功的保障。李大钊曾激励青年,“凡事都要脚踏实地去做,不弛于空想,不骛于虚声,而惟以求真的态度作踏实的功夫。以此态度求学,则真理可明,以此态度作事,则功业可就。”今天的华电,之所以能成为历史上最好的华电,凭的就是历代华电人的爱校如家、脚踏实地和默默奉献。这其中,有老一辈的华电人长年累月啃着馒头泡在国家图书馆为教学查找资料;有老先生为学校建设头部重伤,但为不耽误授课,几度昏迷却毅然重返课堂;有老教授为解决设备技术问题,仅带着一个研究生扎进实验室专心致志,每天要做几百次试验,前后做了近千次试验……有新一代的华电人俯身讲台,呕心教学、知心育人,一站三十余载,被同学们称为“宝贝教授”;有的献身科研、勇攀高峰,为国家急需的科研问题竭诚献智,同时甘为人梯广育英才;有的在管理服务岗位,精进业务,以校为家,在锅炉房度过了14个除夕夜……正是有这些可敬可钦的华电人在各自岗位上默默奉献,才筑牢了华电腾飞的基石。

在岗就要爱岗,爱岗就要敬业。习近平总书记勉励青年,“每一项事业,不论大小,都是靠脚踏实地、一点一滴干出来的。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这是永恒的道理。希望同学们敬事而信,敬业乐群,堂堂正正做人,踏踏实实做事,珍惜青春年华,与祖国同行,同时代共振,将远大抱负落地到平日的“小目标”中,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业绩,以优异的成绩向祖国和人民交出满意答卷,书写烙有“华电”印记的新时代爱岗敬业新篇章。

四是坚持追求卓越、成就辉煌的崇高境界

追求卓越是华电人坚定的理想信念,正是凭着这种精神境界,无论校内的老师、学生,还是遍布在各行各业的华电校友,都在各自的岗位中做出了很多不平凡的业绩,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华电精神。我校杨奇逊院士留学回国后,白手起家,研发微机保护装置,经过矢志不渝的努力,使得我国继电保护技术一直处于世界领先水平,全部微机保护装备实现了国产化,是电力装备中唯一没有国外进口产品的领域。我们的老校长刘吉臻院士长期致力于发电厂自动化技术研究,带领团队攻克了行业发展面临的多项关键技术难题,取得了具有开创性、系统性的研究成果。2004年研发成功我国第一套火电厂厂级监控信息系统,2011年主持研发成功我国最大容量1000MW超临界机组自动化成套控制系统,2013年研发成功世界首台600MW超临界循环流化床机组自动化控制系统。我们还有很多这样的校友,如南瑞继保的沈国荣院士,航天集团飞船副总设计师张庆君校友,都是秉承追求卓越的华电精神铸就了他们今日的辉煌。

同学们都对苹果产品很熟悉,读过乔布斯传后,我们羡慕的不是他创立苹果公司带来的成功和财富,羡慕的是他那永无止境的创造力、追求完美的极致精神和改变世界的自信心。乔布斯说:即使看不见的地方,也要做到最好。这就是追求卓越、成就辉煌的崇高境界。我们不一定能成为乔布斯,但是我们应该保有追求卓越、成就辉煌的精神境界,在自己的人生道路上,创造属于自己的精彩人生,创造有滋有味的生活,让自己的人生无怨无悔,让优秀成为习惯,让卓越成为常态。

同学们,回顾华北电力大学六十年的办学历程,其实就是一部自强不息、团结奋进的创业史,是一部与时俱进、勇于创新的改革史,是一部攻坚克难、追求卓越的拼搏史。华电人在60年的奋斗中,秉承“自强不息、团结奋进、爱校敬业、追求卓越”华电精神,无数次跨越坎坷、攻克难关、焕发生机,依靠的是华电精神。今天,在你们即将踏出校门之际,希望你们带着母校的良好祝愿,践行六十年积淀的华电精神,满载大学四年掌握的过硬本领,肩负时代新人的责任担当,以饱满的热情自信地投身到建设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事业中,让华电精神伴你们行稳致远,书写你们更加灿烂辉煌的人生新篇章!

同学们,金秋十月,学校将迎来建校六十周年华诞。甲子校庆不仅是学校发展史上的里程碑,更是学校履行新使命、展现新作为的新起点。在此,我诚邀同学们在今年10月28日回到母校,作为华电最年轻的校友,让我们共襄甲子华诞盛会。

最后祝福同学们前程似锦、工作顺利、家庭幸福!

谢谢大家!

(责编:李依环 (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