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中国人民大学成立数学学院 郑志勇担任首任院长

2018年07月02日09:56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7月2日电 近日,中国人民大学数学学院揭牌成立,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郑志勇教授出任首任院长。

据了解,这是中国人民大学学科建设,特别是“双一流”建设的一项重大战略举措,也是落实2018年国务院第一次常务会议关于“加强基础研究,提升原始创新能力,对数学等基础学科给与更多倾斜,”指示精神的一项具体行动。人大确立了以建设国际一流数学学科为发展目标,按照“高起点、高水平、入主流、重创新、通国际、创特色”的发展方针,以应用数学为主导,以基础数学为支撑,瞄准前沿,凝聚力量,创建亮点的发展思路。

中国人民大学刘伟校长在致辞中高度肯定了数学在科技兴国和人才培养中的突出作用。在他看来,数学处于理、工、文三类学科的交汇处,不仅是学科枢纽,也是学科龙头;数学方法对培养学生的科学素质、逻辑思维、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至关重要。在大数据与量子信息时代,数学与其它学科的交叉研究将是科学发展的重要趋势。

新任院长郑志勇教授在致辞中表示,新成立的数学学院将以国际化的标准来打造一流的师资队伍,并在加快人才引进力度、加大国际合作与交流规模以及加深学院内部结构治理三个方面下苦功夫,他相信在学校的大力支扶持下,在社会各界的大力帮助下,经过全院师生的共同努力,人大的数学学科一定会后来居上。

据了解,人大将筹措足够资金成立数学发展基金,主要用于人才培养、国际合作交流、青年教师培养、拔尖学生培养、跨学科前沿研究以及高水平科教成果奖励等6个方面,力争在一个相对较短的时间里,把人大数学学科建设成为国际上有显著学术影响、国内一流的优势学科。(李依环 刘丹)

(责编:刘丹(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