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幼儿园作业难坏了爸妈 老师、家长谁之过?【2】

2016年10月28日08:59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老师越来越“刁难人”了?

  五花八门的节日活动、古怪的作业题目……在不少家长看来,幼儿园的老师们越来越喜欢“刁难人”了,那么老师对这样的事情又是怎么看的呢?

  记者采访多名一线幼教教师了解到,通常幼儿园教学有自己的计划和教案,也会安排家园合作的小任务。老师会根据孩子年龄特点来布置,这其中有些任务的确需要家长配合孩子一起完成。

  “老师的初衷是让孩子参与和体验整个活动,不是要求孩子一定做到什么。”丰台区某幼儿园的老师高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但高高认为,有时家长会把事情看得很重,生怕孩子完成不好,希望能把最好的作品拿到班里,让自家孩子出彩。对于来自家长的这种焦虑和攀比心理,老师有时也有点无奈。

  担任多年一线幼教老师,现经营一家家庭教育机构的韦文文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幼儿园给家长布置“作业”并非为难或挑战家长,只是希望能够给予家长和孩子真正在一起互动的时间。

  “我们可以反思一下,有多少家长能够真正放下手机、放下工作、放下家务,和孩子在一起,哪怕是保证每天15分钟的有效陪伴呢?”

  韦文文认为,幼儿园的任务完成得好与不好不重要,重要的是家长和孩子一起制作的过程。当然,老师在设置这些任务时,也应该考虑到任务的可操作性,以及其对于亲子互动的促进作用。

  而对于幼儿园里组织过万圣节这样的活动,不少老师也都表示,因为很多幼儿园有双语教学,会聘请外教,过节一方面是对外籍老师的尊重,另一方面也是让孩子接受多元文化的一种方式。

  不过在多数老师看来,庆祝这些西方节日应当“点到为止”,不宜太过隆重,也没必要格外突出,不然反倒让孩子丢失了对传统文化的重视。(应受访者要求,文中部分人物为化名)(记者 张尼)

(责编:陈琳(实习生)、林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