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2016年国家司法考试试卷二【3】

2016年09月26日08:34 | 来源:中国普法网
小字号
原标题:2016年国家司法考试试卷二

  31.甲与邻居乙发生冲突致乙轻伤,甲被刑事拘留期间,甲的父亲代为与乙达成和解,公安机关决定对甲取保候审。关于甲在取保候审期间应遵守的义务,下列哪一选项是正确的?

  A.将驾驶证件交执行机关保存

  B.不得与乙接触

  C.工作单位调动的,在24小时内报告执行机关

  D.未经公安机关批准,不得进入特定的娱乐场所

  32.甲乙二人涉嫌猥亵儿童,甲被批准逮捕,乙被取保候审。案件起诉到法院后,乙被法院决定逮捕。关于本案羁押必要性审查,下列哪一选项是正确的?

  A.在审查起诉阶段对甲进行审查,由检察院公诉部门办理

  B.对甲可进行公开审查并听取被害儿童法定代理人的意见

  C.检察院可依职权对乙进行审查

  D.经审查发现乙系从犯、具有悔罪表现且可能宣告缓刑,不予羁押不致发生社会危险性的,检察院应要求法院变更强制措施

  33.甲乙二人在餐厅吃饭时言语不合进而互相推搡,乙突然倒地死亡,县公安局以甲涉嫌过失致人死亡立案侦查。经鉴定乙系特殊体质,其死亡属意外事件,县公安局随即撤销案件。关于乙的近亲属的诉讼权利,下列哪一选项是正确的?

  A.就撤销案件向县公安局申请复议

  B.就撤销案件向县公安局的上一级公安局申请复核

  C.向检察院侦查监督部门申请立案监督

  D.直接向法院对甲提起刑事附带民事诉讼

  34.某地发生一起以爆炸手段故意杀人致多人伤亡的案件。公安机关立案侦查后,王某被确定为犯罪嫌疑人。关于本案辨认,下列哪一选项是正确的?

  A.证人甲辨认制造爆炸物的工具时,混杂了另外4套同类工具

  B.证人乙辨认犯罪嫌疑人时未同步录音或录像,辨认笔录不得作为定案的依据

  C.证人丙辨认犯罪现场时没有见证人在场,辨认笔录不得作为定案的依据

  D.王某作为辨认人时,陪衬物不受数量的限制

  35.甲、乙共同实施抢劫,该案经两次退回补充侦查后,检察院发现甲在两年前曾实施诈骗犯罪。关于本案,下列哪一选项是正确的?

  A.应将全案退回公安机关依法处理

  B.对新发现的犯罪自行侦查,查清犯罪事实后一并提起公诉

  C.将新发现的犯罪移送公安机关侦查,待公安机关查明事实移送审查起诉后一并提起公诉

  D.将新发现的犯罪移送公安机关立案侦查,对已查清的犯罪事实提起公诉

  36.法院在审理胡某持有毒品案时发现,胡某不仅持有毒品数量较大,而且向他人出售毒品,构成贩卖毒品罪。关于本案,下列哪一选项是正确的?

  A.如胡某承认出售毒品,法院可直接改判

  B.法院可在听取控辩双方意见基础上直接改判

  C.法院可建议检察院补充或者变更起诉

  D.法院可建议检察院退回补充侦查

  37.甲犯抢夺罪,法院经审查决定适用简易程序审理。关于本案,下列哪一选项是正确的?

  A.适用简易程序必须由检察院提出建议

  B.如被告人已提交承认指控犯罪事实的书面材料,则无需再当庭询问其对指控的意见

  C.不需要调查证据,直接围绕罪名确定和量刑问题进行审理

  D.如无特殊情况,应当庭宣判

  38.龚某因生产不符合安全标准的食品罪被一审法院判处有期徒刑5年,并被禁止在刑罚执行完毕之日起3年内从事食品加工行业。龚某以量刑畸重为由上诉,检察院未抗诉。关于本案二审,下列哪一选项是正确的?

  A.应开庭审理

  B.可维持有期徒刑5年的判决,并将职业禁止的期限变更为4年

  C.如认为原判认定罪名不当,二审法院可在维持原判刑罚不变的情况下改判为生产有害食品罪

  D.发回重审后,如检察院变更起诉罪名为生产有害食品罪,一审法院可改判并加重龚某的刑罚

  39.甲和乙因故意杀人被中级法院分别判处死刑立即执行和无期徒刑。甲、乙上诉后,高级法院裁定维持原判。关于本案,下列哪一选项是正确的?

  A.高级法院裁定维持原判后,对乙的判决即已生效

  B.高级法院应先复核再报请最高法院核准

  C.最高法院如认为原判决对乙的犯罪事实未查清,可查清后对乙改判并核准甲的死刑

  D.最高法院如认为甲的犯罪事实不清、证据不足,不予核准死刑的,只能使用裁定

  40.关于生效裁判执行,下列哪一做法是正确的?

  A.甲被判处管制1年,由公安机关执行

  B.乙被判处有期徒刑1年宣告缓刑2年,由社区矫正机构执行

  C.丙被判处有期徒刑1年6个月,在被交付执行前,剩余刑期5个月,由看守所代为执行

  D.丁被判处10年有期徒刑并处没收财产,没收财产部分由公安机关执行

  41.下列哪一案件可以适用当事人和解的公诉案件诉讼程序?

  A.甲因侵占罪被免除处罚2年后,又涉嫌故意伤害致人轻伤

  B.乙涉嫌寻衅滋事,在押期间由其父亲代为和解,被害人表示同意

  C.丙涉嫌过失致人重伤,被害人系限制行为能力人,被害人父亲愿意代为和解

  D.丁涉嫌破坏计算机信息系统,被害人表示愿意和解

  42.甲将乙杀害,经鉴定甲系精神病人,检察院申请法院适用强制医疗程序。关于本案,下列哪一选项是正确的?

  A.法院审理该案,应当会见甲

  B.甲没有委托诉讼代理人的,法院可通知法律援助机构指派律师担任其诉讼代理人

  C.甲出庭的,应由其法定代理人或诉讼代理人代为发表意见

  D.经审理发现甲具有部分刑事责任能力,依法应当追究刑事责任的,转为普通程序继续审理

  43.根据规定,地方的事业单位机构和编制管理办法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机构编制管理机关拟定,报国务院机构编制管理机关审核后,由下列哪一机关发布?

  A.国务院

  B.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

  C.国务院机构编制管理机关

  D.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机构编制管理机关

  44.为落实淘汰落后产能政策,某区政府发布通告:凡在本通告附件所列名单中的企业两年内关闭。提前关闭或者积极配合的给予一定补贴,逾期不履行的强制关闭。关于通告的性质,下列哪一选项是正确的?

  A.行政规范性文件

  B.具体行政行为

  C.行政给付

  D.行政强制

  45.李某多次发送淫秽短信、干扰他人正常生活,公安机关经调查拟对李某作出行政拘留10日的处罚。关于此处罚决定,下列哪一做法是适当的?

  A.由公安派出所作出

  B.依当场处罚程序作出

  C.应及时通知李某的家属

  D.紧急情况下可以口头方式作出

(责编:林露、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