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逆天"小学奥数"刷爆朋友圈 网友吐槽培养神经病人

2016年09月13日08:20 | 来源:华西都市报
小字号

  制图杨仕成

  2012年4月14日,成都市,参加完奥数考试的学生走出考场。(资料照片摄影吴小川)

  奥数适合谁

  全国小学奥数4大杯赛命题专家陈平认为,适合奥数训练的学生只占人群的5%—8%。即便人大附中,也只有不到15%的学生适宜。

  而西南交大范老师认为,小学生是否适合学奥数,不应简单地以数学成绩而论。

  奥数有问题

  陈平认为,目前奥数市场的渗透率已经远远超过了合理范围,这对不适合的学生并无益处。

  此外,奥数只是对校内学习的拓展补充,不应作为升学指标。

  近日,一篇关于小学奥数的帖子在朋友圈频频转发。看了帖子后,不少人大呼“题目有毒”,更有网友吐槽,“这是要把学生培养成一个神经病人吗?”

  对于再次被“黑”,众多奥数老师们连称“躺枪”。数学花园探秘(迎春杯)全国组委会主任陈平向华西都市报记者澄清,帖子中的题目都不是奥数题——此“小学奥数”题均改编自美国早年的部分智商测试题。

  针对奥数教育的质疑,陈平坦言,适合奥数训练学生只占人群的5%—8%,但目前,奥数市场的渗透率已经远远超过了合理范围,这对不适合的学生并无益处。

  除此之外,西南交通大学教数学的范老师认为,小学生是否适合学奥数,不应简单地考察其数学成绩,更应看其对数学题目的反应及兴趣程度。

  神帖

  近日,一则关于小学奥数的帖子在朋友圈频频转发,家长们吐槽:这奥数题太不走寻常路。不信你看——

  这“小学奥数”你能做对几道题?

  1、(江苏·南京·四年级)观察下面的几个汉字,找规律填空。

  力干及田A、风B、林C、火D、山

  “这真的是数学题?”网友抠起了脑壳,“‘力’2笔,‘干’3笔,‘及’3笔,额……看来笔画行不通。”

  答案的揭晓让大伙“哭了”:选A,因为每个字都有一个十字交叉的结构。

  接下来的题目继续“煎熬”着网友。

  2、(江苏·盐城·四年级)观察下面几个汉字,找规律填空。

  习冈口日A、甲B、回C、昌D、同

  “笔画?没希望。交叉?没搞。封闭成几个区间?谁能给我指条明路!”

  看到答案,网友只能“投降”:选C。第一个字有1个直角,第二个有2个,第三个有4个,第四个有8个,所以第五个字要有16个直角。

  “直角?不是针对图形的吗?”“汉字里的直角?这是什么上帝视角?”无奈的网友默默看到下一题:

  3、(山东·济南·三年级)找规律填空。

  1,10,5,4,7,,9,6

  “好吧,终于有一道数学题了。让我看看选项怎么用排除法。”

  选项:A、我B、爱C、数D、学“选项是汉字?难道字的笔画表示答案?比方说,‘我’是7画,答案又是7,那就选A。”

  冥思苦想后,看到答案,网友已经无法冷静了:选D。这几个数字都是按照第一声,第二声,第三声和第四声的顺序排列的,“学”是第二声。

  看到最后一题,网友松了一口气,“正宗的数学题来了”。

  4、(广东·广州·六年级)观察下列数字,找规律。

  1,4,3,11,2,0,7,12,6,,8,30…

  A.9 B.14 C。-1 D.32答案选A。为什么?解析如下:题目换成英文后是one,four,three,eleven,two,zero,seven,twelve,six,,eight,thirty…括号里要填一个四个字母的单词,只有nine符合。

  “就不能好好地来个数学解法吗?”有网友留言,“我还是撕了当年奥数一等奖奖状吧。”

  亮完题目后,帖子亮出观点,“小学奥数就很让人开心不起来——太反人类了!”发帖人认为,小朋友们心智尚不成熟,强加太多乱七八糟的东西,不可取。

  但不少奥数老师却对此“喊冤”,称帖子中的题目并非奥数题,这次刷屏,奥数纯属躺枪。

(责编:陈琳(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