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开学了!中小学新编教材“登场” 新教材新在哪儿?【2】

2016年09月01日14:59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新老教材对比 图片来源:中安在线

 历史教材:增强国家主权意识,力克死记硬背积弊

新编历史教材将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与历史学科的教育功能紧密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历史教育的育人功能。

新版教材对各阶段的历史都选定了突出的主线,以显示历史发展的主体和关键问题,并围绕各时期的主线遴选史事。如中国近代史以中国人民反对外来侵略、争取国家独立和民族解放为主线,特别是客观讲述了南京大屠杀这段沉痛的历史;中国现代史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进行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为主线。

 新教材中尤其是对中国共产党在民主革命时期、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时期的领导作用叙述得比较全面系统,能够使学生更加深刻地理解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中国走社会主义道路的历史必然性。

 新教材选取了大量的史实,对我国固有的领土和领海主权进行了详细说明,以增强学生的国家主权意识。

 新教材在设计上更多强调了学生的思考和体验,以克服过去历史学习过多强调死记硬背、学生觉得枯燥无味的积弊。

 道德与法治教材:系统设计法治内容,促进学生“知行合一”

 从“思想品德”到“道德与法治”,新教材内化了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的“在中小学设立法治知识课程”的要求。

 小学道德与法治教材依据与儿童生活的紧密程度,按照自我—家庭—学校—社区(家乡)—国家—世界的顺序,由近及远地设计了我的健康成长、我的家庭生活、我们的学校生活、我们的社区与公共生活、我们的国家生活、我们共同的世界等六大领域。

 初中教材将道德、心理健康、法律、国情等知识领域融合起来,囊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公民意识教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法治教育、国家主权意识教育、国情国策教育、国际交往教育等。

 新教材力图进一步改变以往学科教学偏于知识传递和记诵、应考的积弊,根据学习内容尽可能设计安排有具体方法技能的学习指导,更多采用调查研究、参观访问、角色扮演等方法,让学生在生成性的活动中,积极表达、善于思考、习得方法、努力践行。(综合人民日报、北京青年报、中安在线、重庆日报)

 

 

(责编:陈琳(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