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重走长征路、青春跟党走”首都大学生记者团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集体采访活动

组图:花茂村,一个因陶艺而璀璨的长征“驿站”

2016年08月26日15:33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陶瓷艺术在中国发源久远,样貌繁多,首都大学生记者团一行来到母氏陶艺馆进行参观访问。

人民网遵义8月26日电 昨天下午,首都大学生记者团来到了遵义枫香镇花茂村进行走访,参观了这里的陶艺馆,观看了传统陶艺的制作过程,并对民间土陶工艺制作师母先才进行了采访。

枫香镇是苟坝会议遗址的所在地,红色文化底蕴深厚。1935年初,红军长征来到遵义曾在此地落脚,得到了当地居民的极大帮助,红军在这里建立了“红色工会”,即陶瓷工人工会。去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曾来此地考察,察看传统陶艺制作,亲切慰问陶艺馆负责人母先才。

花茂村的祖传制陶法与其他的制陶工艺不同,这种制作工艺一次就能成型,无需修坯。花茂陶瓷由于其制作工艺独特,现已成功申报为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花茂村整体依托花茂制陶产业基础,进一步挖掘、提炼陶艺文化,在这里打造了一条集陶艺制作、展示及销售为一体的陶艺一条街。如今,花茂村的传统民间陶瓷工艺不仅需要保护与传承,更需要不断地创新与发展,使宝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在新时代绽放出璀璨的光芒。

(责编:李依环(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