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北京76809名中考生走进考场 小作文考“北京小吃”

任珊
2016年06月25日09:08 | 来源:京华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中考小作文考“北京小吃”

  中考考生走入考场。京华时报记者 陶冉 摄

  昨天上午,本市76809名中考生走进考场,参加为期两天半的中考。不少考生反映,语文试题难度不大,题目“接地气”。专家分析,情景作文和大作文题目以学生的实际生活为情境,使学生能结合自身生活体验进行答题。另外,小作文“北京小吃”,基础运用板块中的对联、书法,现代文阅读中的京剧阅读材料等,无一不体现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考查。   

  作文

  要让学生有话说

  昨天上午10点半,东直门中学考点,距离语文考试结束还有半小时,已有考生提前交卷。

  今年的大作文是命题作文,“读书·实践·收获”和“奇妙的实验室”二选一。记者随机采访了几名考生,他们大多选择写读书体会。也有一名男生表示,他反其道行之,选了第二题,可发挥的空间更大。

  北京市樱花园实验学校校长郭锋分析称,“读书·实践·收获”强调读书与实践密切联系,“奇妙的实验室”让学生对3D实验室里的故事展开想象。作文命题的第一步是让学生有话说,以此为基础再考查学生的思维与表达能力。

  郭锋说,情景作文今年依旧“二选一",介绍特色美食的话题,对生长在北京的孩子非常适应;阅读连环画点评诸葛亮的话题,让所有孩子都能接受。“大小作文题为不同经历的学生提供了表达空间,文体的选择上也很广泛,适应了不同学生的要求。”

  >>语文

  选择 考笔顺强调基础

  继2014年试题考查“为”的笔顺后,今年再次出现笔顺考查,让考生选出“与”和“出”的正确笔顺。部分考生表示,看来简单的两个字,写起来却不简单。

  除此外,试题中还有些“接地气”的题目。比如用窗花的形式考查汉字的间架结构。对此,北京教育学院宣武分院高级教师吴东分析,试题涉及字音、字形、笔顺、对联等,体现了对基础知识的重视和全面考查。

  “但在考查方式上,避免单纯考查基础知识,而是在日常的语言实践活动中,考查基础知识的运用,考查方式更为灵活多样。比如第4题在慰问信的修改中,考查字词句的使用,将语文基础知识的考查与生活结合,与文化结合,甚至还尝试与地理学科的整合。”吴东说。

  阅读

  名著板块比重大

  北京教科院基教研中心王彤彦老师分析称,今年中考试题力图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比如阅读板块中的《论语》和《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基础运用”板块中的对联、书法等,也都展现出了这一特点。

  专家分析,名著阅读板块比重加大,试题注重考查学生的阅读积累和语文学科的核心素养,引导学生多读书、会读书,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比如文言文阅读选择课内文章《三峡》,将课外文言文《史记·项羽本纪》作为链接材料与现代文组合成阅读的多文本。

  另外,在多种材料组合的文本阅读中,设置了梅兰芳纪念馆中“兰花指”展板的情境,注重学生在实体课堂和实践课堂的学习过程。

  >>物理

  要求估测国旗宽度

  昨天下午四点半,物理科目考试结束。考生表示,继去年中考物理题考查“播放一遍国歌要多少秒”,今年考题中出现了“天安门广场国旗有多宽”,十分有趣。专家分析,今年试题与去年相比,总体难度稳中有降,注重体现了社会、生活热点及社会大课堂的相关内容,并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到题目中。

  专家表示,试卷第14题以学生熟悉的天安门升国旗为命题背景,要求学生借助国旗下人的身高估测国旗宽度。既考查了学生先定标准后比较判断的估测方法,又普及了国旗基本常识。将福船作为阅读素材,是因为福船当时被誉为“世界上最大最先进的船舶”,《中国水密隔舱福船制造技艺》还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专家称,据其粗略统计看,整个试卷约有25%的素材来源于生活中的物品、现象,约有25%的试题来源于基本实验,还有约20%的素材来源于课堂教学中学生常出现的问题,其它的题目来源于科技馆和社会大课堂。

(责编:胡雪蓉、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