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高校库>>高校介绍

招办主任帮你荐学校:首都医科大学【2】

2016年06月15日11:12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特色专业

1.“5+3”长学制临床医学专业

专业培养目标:培养具有较广博的人文社科知识、较宽厚的相关自然科学基础、较扎实的基础医学理论、较系统的临床医学知识和一定的预防医学知识、较强的临床思维能力和临床实践能力、掌握临床科研的基本方法、达到临床医学硕士专业学位水平的高层次临床医学专门人才。本专业的毕业生具有较全面的综合素质和较大的发展潜能,具有创新精神、社会适应能力以及较强的人际沟通能力,并具有获得知识和应用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较好的外语和计算机应用能力,可以在医疗卫生单位、医学教学和科研等部门从事医疗、预防、教学和科研等工作。

主要课程:人体解剖学、组织学与胚胎学、生理学、生物化学、细胞生物学、分子生物学、神经生物学、医学微生物学、医学免疫学、病理学、病理生理学、药理学、人体形态学实验、医学生物学实验、医学机能学实验、病原生物学与免疫学实验、诊断学、内科学、外科学、妇产科学、儿科学、神经病学、精神病学、传染病学、临床流行病学、循证医学;卫生法学、医学伦理学、医学心理学;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自然辩证法、思想道德修养、医患沟通与技巧;英语、高等数学、医用物理学、化学等。

毕业与学位授予:经审核,符合毕业条件者颁发本科毕业证书和硕士研究生毕业证书,符合学位授予规定者授予医学学士学位和临床医学硕士专业学位。同时在学期间达到要求可获得医师资格证书和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一阶段合格证书。

2.“5+3”长学制临床医学专业

(儿科医学专业方向)

专业培养目标:培养具有较广博的人文社科知识、较宽厚的相关自然科学基础、较扎实的基础医学和临床医学基本理论知识、较系统的儿科医学理论和技能、较强的临床思维能力和临床实践能力、掌握临床科研的基本方法、并在儿科工作方面有专长、具有临床医学硕士专业学位的高层次专门人才。本专业的毕业生具有较全面的综合素质和较大的发展潜能,具有创新精神、社会适应能力以及较强的人际沟通能力,并具有获得知识和应用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较好的外语和计算机应用能力,可以在医疗卫生单位、医学教学和科研等部门从事医疗、预防、教学和科研等工作。

主要课程:人体解剖学、组织学与胚胎学、医学生理学、生物化学、分子生物学、细胞生物学、神经生物学、医学微生物学、医学免疫学、病理学、、药理学、人体形态学实验、医学生物学实验、医学机能学实验、病原生物学与免疫学实验、诊断学、内科学、外科学、妇产科学、儿内科学、儿外科学、神经病学、精神病学、传染病学、临床流行病学、循证医学;卫生法学、医学伦理学、医学心理学、医患沟通与技巧;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自然辩证法、思想道德修养;英语、高等数学、医用物理学、化学等。

毕业与学位授予:经审核,符合毕业条件者颁发本科毕业证书和硕士研究生毕业证书,符合学位授予规定者授予医学学士学位和临床医学硕士专业学位。同时在学期间达到要求可获得医师资格证书和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一阶段合格证书。

3.“5+3”长学制口腔医学专业

专业培养目标:培养具有较广博的人文社科知识、较宽厚的相关自然科学基础、较扎实的基础医学和临床医学基本知识、较系统的口腔医学专业知识和临床操作技能、掌握临床科研的基本方法、达到口腔医学硕士专业学位水平的高层次口腔医学专门人才。本专业的毕业生具有较全面的综合素质和较大的发展潜能,具有创新精神、社会适应能力以及较强的人际沟通能力,并具有获得知识和应用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较好的外语和计算机应用能力,可以在医疗卫生单位、医学教学和科研等部门从事口腔及颌面部疾病的医疗、预防、教学和科研等工作。

主要课程:人体解剖学、组织学与胚胎学、生物化学、生理学、细胞生物学、分子生物学、神经生物学、医学微生物学、医学免疫学、病理学、病理生理学、药理学、人体形态学实验、医学生物学实验、医学机能学实验、病原生物学与免疫学实验、诊断学、内科学、外科学、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学、口腔解剖生理学、口腔组织病理学、口腔颌面医学影像诊断学、牙体牙髓病学、牙周病学、口腔粘膜病学、儿童口腔医学、口腔颌面外科学、口腔修复学、口腔正畸学、预防口腔医学;卫生法学、医学伦理学、医学心理学;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自然辩证法、思想道德修养、医患沟通与技巧;英语、高等数学、医用物理学、化学等。

毕业与学位授予:经审核,符合毕业条件者颁发本科毕业证书和硕士研究生毕业证书,符合学位授予规定者授予医学学士学位和口腔医学硕士专业学位。同时在学期间达到要求可获得医师资格证书和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一阶段合格证书。

4.五年制临床医学专业

专业培养目标:培养掌握一定的人文社科知识和相关自然科学基础、较扎实的基础医学理论和临床医学知识以及一定的预防医学知识、具有一定的临床思维能力和临床实践能力的临床医学专门人才。本专业的毕业生具有较全面的综合素质、较好的学习能力、较强的处理临床实际问题能力和初步的科研能力。毕业后可以在医疗卫生机构从事临床各科的医疗、预防工作及医学教学和研究工作。

主要课程:人体解剖学、组织学与胚胎学、生物化学、神经生物学、生理学、医学微生物学、医学免疫学、病理学、药理学、人体形态学实验、医学生物学实验、医学机能学实验、病原生物学与免疫学实验、诊断学、内科学、外科学、妇产科学、儿科学;循证医学、卫生法学、医学伦理学、医学心理学、医患沟通与技巧;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思想道德修养;英语、高等数学、医用物理学、化学等。

毕业与学位授予:经审核,符合毕业条件者颁发本科毕业证书,符合学位授予规定者授予医学学士学位。

5.五年制口腔医学专业

专业培养目标:培养掌握一定的人文社科知识、相关自然科学基础知识、基础医学和临床医学基本知识、较系统的口腔医学专业理论知识和临床操作技能的口腔医学专门人才。本专业的毕业生具有较全面的综合素质、较好的学习能力、较强的处理临床实际问题能力和初步的科研能力。毕业后可以在医疗卫生机构从事口腔科的医疗、预防工作及教学和科研工作。

主要课程:人体解剖学、组织学与胚胎学、生物化学、细胞生物学、生理学、医学微生物学、医学免疫学、病理学、病理生理学、药理学、人体形态学实验、医学生物学实验、医学机能学实验、病原生物学与免疫学实验、诊断学、外科学、内科学、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学、口腔解剖生理学、口腔组织病理学、口腔颌面医学影像诊断学、牙体牙髓病学、牙周病学、口腔粘膜病学、儿童口腔医学、口腔颌面外科学、口腔修复学、口腔正畸学、预防口腔医学;卫生法学、医学伦理学、医学心理学;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思想道德修养、医患沟通与技巧;英语、高等数学、医用物理学、化学等。

毕业与学位授予:经审核,符合毕业条件者颁发本科毕业证书,符合学位授予规定者授予医学学士学位。

6.五年制预防医学专业

专业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掌握扎实的现代医学理论知识、系统全面的预防医学理论知识和疾病防控基本技能,具有较强的人文精神和从事群体健康领域的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和发展潜力的预防医学专门人才,适合从事疾病预防和控制、环境卫生、职业卫生、营养与食品卫生、儿少卫生与妇幼保健、卫生检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理、基层卫生服务与健康促进、卫生信息统计与处理及卫生行政管理等工作,也可从事相关专业的教学、科学研究和其他社会服务工作。

主要课程:英语、高等数学、医用物理学、基础化学、人体解剖学、组织学与胚胎学、细胞生物学、生物化学、生理学、医学微生物学、医学免疫学、病理学、病理生理学、药理学、人体形态学实验、医学生物学实验、医学机能学实验、病原生物学与免疫学实验、诊断学基础、内科学、外科学、妇产科学、儿科学、精神病学、卫生化学、毒理学基础、卫生统计学、流行病学、职业卫生与职业医学、环境卫生学、营养与食品卫生学、儿童少年卫生学、传染病学、健康教育学、医学科研方法学等。

毕业与学位授予:经审核,符合毕业条件者颁发本科毕业证书,符合学位授予规定者授予医学学士学位。

7.五年制中医学专业

专业培养目标:培养系统掌握中医学基本理论知识和基本技能,适应现代中医学发展和高等中医教育需要,具备良好的人文和自然科学素养、扎实的西医学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一定的中药学及预防医学相关知识,具有较强临床思维能力和临床实践能力的中医学专门人才。本专业的学习过程融入师承教育理念,毕业生具有较全面的综合素质、较好的学习能力、较强的运用中医学理论处理临床实际问题能力和初步的科研能力。毕业后能够在各级中医医疗机构、科研机构、综合医院及各类相关医药卫生单位从事医疗、教学和科研工作。

主要课程:医古文、英语、中医基础理论、中医诊断学、中药学、方剂学、内经选读、伤寒论选读、金匮要略选读、温病学、中医内科学、中医外科学、中医妇科学、中医儿科学、针灸学、人体解剖学、组织学与胚胎学、生理学、生物化学、病理学、药理学、检体诊断学、实验诊断学、影像诊断学、西医内科学、西医外科学等。

毕业与学位授予:经审核,符合毕业条件者颁发本科毕业证书,符合学位授予规定者授予医学学士学位。

8.四年制药学专业

专业培养目标:培养具有化学生物学与基础医学背景,掌握必需的人文社科知识以及化学生物学与相关基础医学知识、较扎实的自然科学理论和系统的药学知识,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科研思维能力与实践技能,适应研究生生源培养的要求,能够从事与药物合成、药物制剂、药物检验、药品生产与营销、新药研究与开发、质量控制,以及药学管理和教学工作的具有理学学士学位药学专门人才 。毕业后可继续攻读硕士研究生学位或在大型制药企业、科研院所、医院从事新药研发工作。

主要课程: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思想道德修养、法律基础、大学英语、高等数学、医用物理学、计算机基础、医学统计学、形态学概论、生理学、细胞生物学、分子生物学、医学免疫学、病理生理学、医学微生物学、无机化学、有机化学、生物化学、定量分析、仪器分析、物理化学、基础化学实验、药物化学、天然药物化学、药剂学、药物分析、药理学、药学专业英语、毒理学基础、药物的波谱解析、药事管理学、预防药学、专业技能实验等。

毕业与学位授予:经审核,符合毕业条件者颁发本科毕业证书,符合学位授予规定者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9.四年制生物医学工程专业

专业培养目标:培养具备医学科学、电子技术、计算机技术和信息科学等有关的基础理论知识以及医学与工程技术相结合的研究应用能力,能在生物医学工程以及相关领域从事科研、开发以及管理工作,能为医学研究与应用服务并在临床工程技术方面具有发展潜力的生物医学工程高级技术人才。在生物医学工程专业下设“听力学”专业方向,培养听力学技术领域高级人才。学生经过三年的基础和专业课程学习,依据个人兴趣选择专业方向。学生就业的主要去向为医院的临床医学工程、信息中心、医疗技术等相关科室,医疗器械相关企业、事业单位,政府相关管理部门等。

主要课程:高等数学、普通物理学、医用化学、模拟电子技术、脉冲数字电子技术、信号与系统、生物医学传感器、数字信号处理、医学图像处理、医院信息系统、医用电子仪器原理与应用、医学影像仪器、医学检验仪器、医用超声、临床生物医学工程导论、医疗器械质量监督法规、生物医学工程项目管理、医疗设备临床应用中的质量控制、人体与运动形态学、人体运动机能学、诊断学、内科学、外科学、诊断听力实验技术、诊断听力学等。

毕业与学位授予:经审核,符合毕业条件者颁发本科毕业证书,符合学位授予规定者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10.四年制护理学专业

专业培养目标:培养具有较扎实的基础医学知识和相关的自然科学知识、较系统的护理专业知识、较丰富的人文社会科学知识、较强的临床护理工作能力和较大发展潜能的高级护理人才。本专业的毕业生具有较全面的综合素质、较好的学习能力、较强的人际沟通能力和初步的护理教学、管理及科学研究工作能力。毕业后可以在各大医院从事临床护理、预防保健、护理教育和护理科研等工作。

主要课程:英语、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人体解剖学、组织学与胚胎学、生理学、医学微生物学、医学免疫学、病理生理学、药理学、护理学导论、病情观察学、护理技能、护理伦理与法、成人护理学、母儿护理学、社区护理学、护理心理学等。

毕业与学位授予:经审核,符合毕业条件者颁发本科毕业证书,符合学位授予规定者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备注:首都医科大学与美国匹兹堡大学护理学院合作开展护理学本科外培项目(具体见外培项目介绍)。

(责编:赵竹青、林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