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高考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

高考志愿帮帮团:如何选报小语种专业?

李金鹤
2016年06月14日11:22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小语种泛指英语以外的其他外语语种。目前,在我国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中,共有59个小语种专业。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以及对外交往的日益增加,小语种人才需求量还会更大。那么,如何选报小语种专业才能更有利于考生的终身发展?由于小语种人才只有极少数会活跃在外交领域,绝大多数将会从事经济贸易活动或其他人文民间交流工作,因此,应该在对以下6方面的因素进行认真分析的基础上,综合考量后选报小语种专业。

一是要参考语种使用国家(地区)数量及人口数量。无疑,所学语种的使用国家(地区)越多、使用人口越多,将来的就业面会更宽,对事业发展更有利。

二是要参考语种使用国家(地区)社会经济发展水平。通常可以用国家(地区)GDP、人均GDP这两个指标来衡量。

三是要参考语种使用国家(地区)与我国贸易水平及发展趋势。贸易水平可以参考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当期贸易数据进行比较,如:货物进出口总额、实际使用外资额、对外经济合作金额(合同金额及完成营业额)等。发展趋势可以参考多年来的贸易数据分析,且要充分考虑我国国家发展战略(比如“一带一路”发展战略)以及我国与相关国家(地区)的政治经济交往状况。

四是要参考语种使用国家(地区)地缘政治及安全环境。一个国家(地区)的地缘政治决定其国际地位及安全环境。对于那些长期动荡不安的地区要予以规避。

五是要参考我国高校语种人才培养情况。主要是语种开设院校数量、往年招生计划以及毕业生去向等。

六是要参考自身条件及职业理想。主要是要分析自己的优劣势,将来想在哪些领域工作,准备从事什么职业以及在哪些国家(地区)生活等。

(责编:林露、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