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泸州6名学生耗时10天用6万根牙签 造出发光泰姬陵

2016年05月31日08:30 | 来源:华西都市报
小字号
原标题:泸州6名学生耗时10天用6万根牙签 造出发光泰姬陵

  夜幕下的“泰姬陵”

  5月28日晚,西南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第七届巧手灵心手工技能大赛上,来自2013级的6位学生耗时10天,用6万根牙签制作出了“泰姬陵”,并在里面安装了自动灯泡。通过遥控灯泡开关,光从内部照出,富丽堂皇,最终获得第一名的成绩。不过,制作过程却是一波三折,学生们也是伤痕累累。

  喜欢建筑弥补第一次的遗憾

  据主创人员雷杰介绍,他们寝室6个男生,都非常喜欢建筑,自然对泰姬陵印象深刻。“泰姬陵象征爱情,是印度知名度最高的古迹之一,世界文化遗产,被评选为世界新七大奇迹,我们一直都非常喜欢。”雷杰说。

  在前年的手工技能大赛上,雷杰和他的团队,也制作了一个泰姬陵,当时是用筷子做的,最终只获得了三等奖。“由于当时没经验,制作也不精美,这次我们就想弥补上次的遗憾。”

  经过千挑万选,他们最终确定了用牙签做,单是卖牙签,他们就往附近的商铺跑了四五次,但没找到理想的牙签,只好在网上购买。“大小要一致,颜色也要统一,不能太淡或太暗,硬度也要合适。”

  搭建骨架手指常被粘剪出血

  由于没有泰姬陵的数据图,雷杰和他的小伙伴们只好比对着照片,绘制了图纸。“然后是制作底座,我们买来整张木板,剧成块拼成底座。另外再用小锯子做4个零件,最后固定在一起就成形了。”雷杰说,在给底座铺牙签的时候,经过试验,最终选择连续5根开铺,既节省时间,又尽可能地减少了缝隙。“缝隙误差不能超过零点几毫米,否则底座的纹理看起来乱七八糟。”

  制作骨架是整个过程的重点,由八个侧门和四个正门构成。将牙签用502胶水一根一根的粘成矩形,上下留出等大的空格来做窗子。门框上下的隔板相对麻烦,长度很短,不易固定,容易粘到手。制作窗户时横竖要在两个面,这样更有立体感。侧壁要做的没有缝隙,最后通过组装,侧门就完成了。“正门和侧门的制作大致相同,将侧门和正门拼在一起,第一层的结构就有了雏形。”

  开始没有经验,几个小伙伴在粘牙签的时候,经常手指被粘住,很久都分不开,甚至把皮都撕掉。有时为了牙签的尺寸,不得不用剪刀剪牙签。“有位小伙伴在剪的时候,由于用力过猛,把食指剪了很深一道口,流了很多血。”

(责编:郝孟佳、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