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高校库>>高校介绍

招办主任帮你荐学校:中南大学【2】

2016年05月25日16:43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特色专业

我校是在2000年由湖南医科大学、长沙铁道学院与中南工业大学合并组建而成的,这三所学校原来都有鲜明的行业特色,在这个基础上,合并后学校坚持特色发展,致力于彰显“中南特色”,强化优势学科培育,形成了以工医为主、工医理优势互补的特色鲜明的学科体系,尤其是在有色金属、生命科学、轨道交通和土木建筑等领域都有鲜明特色和较高的办学水平。

在有色金属学科方面,我们有世界最完备的有色金属学科体系,从地采选到冶金材料机械加工等系列学科链,有与李四光先生的“板块学说”齐名的陈国达院士的“地洼学说”,有为我国航空航天事业做出杰出贡献的材料学科,有习总书记充分肯定的面向经济建设、面向民生建设的重金属污染防治工程研究;

粉末冶金材料在航空航天领域也有突出贡献,其中炭/炭复合材料刹车副,能使B757型飞机最大减重500kg,大大提高军用战斗机武器装备能力;空天对接摩擦材料,先后使用在神舟八号、九号、十号飞船上与“天宫一号”的完美对接,获得多次国家嘉奖。

在轨道交通学科方面,对国家列车提速、高速列车和城市轻轨等领域做出了重大贡献,研建了世界上规模最大、国内唯一的“列车气动性能模拟动模型试验装置”,在“列车空气动力学”及“列车多体耦合撞击动力学”两个领域的研究形成了鲜明特色,在修建天路——青藏铁路的工地上,70%的技术骨干毕业于中南大学。

在医学方面,湘雅医学在国际和国内都是一块非常闪亮的名片,毛主席也曾经给予了高度赞扬;在中国科学评价研究中心、中国科教评价网和中国教育质量评价中心共同完成的2014~2015年度2751所中国高等院校及学科专业评价工作中,临床医学专业在中国临床医学类专业大学竞争力排行榜中排名第一。

在计算机科学方面,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尧学校长“透明计算——网络计算的模式及基础理论研究”获得了2014年度在中国科技界含金量最高的“自然科学一等奖”,并成功研发基于透明计算模式开发透明智慧手表(TiWatch)的新型智能手表。同时,计算机科学首次进入ESI世界前1%学科。

在理学方面,先有与陈景润的“哥德巴赫猜想”齐名的侯振挺教授开创的侯氏定理,后有数学天才刘路在大三的时候破解了世界级数学难题西塔潘猜想。

在文学方面,有闫真的《沧浪之水》,有百家讲坛连讲五期的杨雨教授,有在国内颇有影响力的网络文学研究。

学校现有6个一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 12个二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这些国家重点学科覆盖了近70%的本科招生专业。

(责编:张艺(实习生)、林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