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小升初”特长生向非遗倾斜 非遗进校园火了

2016年05月18日09:53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京、津、冀非遗进校园交流会暨海淀区非遗进校园成果展现场一角,孩子们正在向非遗传承人学习捏面人。(图片来源:北医附小)
京、津、冀非遗进校园交流会暨海淀区非遗进校园成果展现场一角,孩子们正在向非遗传承人学习捏面人。(图片来源:北医附小)

人民网北京5月18日电(王艺锭)昨天上午9时许,北京医科大学附属小学校园内人声鼎沸,孩子们围着各式各样的非遗项目兴奋不已。抖空竹、传统武术、京剧、口技等表演赢得了孩子和家长们的阵阵喝彩,面塑、风筝、彩灯等传统手工艺现场展示和互动教学引来了孩子们的积极参与。京、津、冀非遗进校园交流会暨海淀区非遗进校园成果展正式启动。

记者在现场看到,此次交流会和成果展设置了现场展演、互动教学以及非遗手工艺品制作等环节,来自京津冀地区的翰林院五虎棍、临清潭腿、飞叉等项目传承人进行了现场表演,雕版印刷、陶艺等项目传承人为11个学校代表队进行了现场教学。同时,现场还设置了学生非遗小组的制作表演区和学生作品展示区。

在学生展示区,北医附小六年级的丁宇航正聚精会神地进行剪纸创作。本周末,他就要去参加首师大二附的剪纸特长生考试,根据要求,他需要在20分钟内完成两幅独立创作的脱稿作品,“我想剪一个团花和一个葫芦”,丁宇航早有打算。从刚进校开始,丁宇航便在美术课上接触了剪纸艺术,“当时觉得人家剪得特别好看,自己也想试试,于是就加入了剪纸兴趣小组”。渐渐地,剪纸对于他,已不仅仅是一项兴趣爱好,“剪纸能让我平静下来,认真思考很多东西”,丁宇航告诉记者。

据悉,今年北京市各区县发布的义务教育阶段入学政策中,针对“小升初”特长生的招生项目和数量继续向中华传统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方向倾斜,为孩子们学习非遗艺术,传承非遗文化提供了更多鼓励。

自2007年首次开展非遗进校园活动以来,目前海淀区非遗进校园的项目已经扩展到了30多个,并引进了外地国家级项目进驻海淀进行教学;开展非遗教学的学校数量已发展到33所,进课堂教学的传承人数量达到了50多个。“为进一步规范非遗进校园,海淀区将统一非遗教材,扩大非遗特长生招生比例,加强传承人的培训以及与京津冀非遗项目的交流与合作。今后,非遗进校园进行展演、展示和教学将进一步规范化、常态化和普遍化。”海淀区教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编:王艺锭、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