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高校库>>高校介绍

招办主任帮你荐学校:中国传媒大学【2】

2016年05月17日16:07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特色专业

广播电视学【普通类本科专业+自主招生】

作为国家级特色专业之一,本专业根据广播电视领域发展的现实需要和未来前景,侧重培养具备良好的政治素养、广博的文化知识、敏锐的社会观察力、宽阔的国际视野和娴熟的专业技能的人才;培养具有开拓创新精神和深入开展社会调查研究的能力,能够在各类传媒机构、文化宣传单位和其他企事业单位从事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策划、管理等工作的专业人才。为适应电视新闻直播的发展趋势,努力提升学生在现场生产制作新闻的能力,本专业优化“出镜记者”特色发展模式,开拓性地建设了直播与现场报道的实验教学平台,使学生在口语表达与新闻敏感、快速写作与反应能力、出镜报道与主持等方面得到更多实战训练,培养学生在现场发现、挖掘、思考并形成观点的能力。

本专业从采取自主招生+普招相结合的招考方式。

特色培养:

1.英语实验班:学生在入学时通过英语选拔,可进入电视学院“英语实验班”进行学习,目标是培养优秀的后备国际新闻传播人才。

2.英语节目主持班:学生在入学后经过一年的培养,可以通过选拔进入“英语节目主持”特色班,强化训练运用双语(英语、汉语)进行广播电视节目的采访与报道,熟练掌握国际新闻写作、编辑、评论等新闻业务技能。

3.出镜记者班:学生在完成两年的学习后,通过自愿报名、公开选拔的方式,可进入出镜记者班学习。该班精心设置了后续课程,聘请业界知名记者、主持人和专家学者担任主讲教师,目标是为各级电视台和新闻传媒机构培养专门的出镜记者和主持人。

4.国际教授工作室:学生通过选拔可进入我校“国际教授工作室”学习先进的传媒理念与前沿特色课程,目标是拓展国际化视野,培养国际传媒精英创新人才。

5.多项奖学金:除国家级、校级奖学金外,学院特设“国际新闻校友奖学金”、“北大未名奖助学金”、“小马奔腾奖学金”、“优胜·展望”奖学金”、“湛庐奖学金”等多项社会奖学金,激发学生的实践创新精神,鼓励专业创作。

【主干课程】

新闻理论、中外新闻传播史、新闻写作、电视节目制作技术、摄影元素构成、电视传播概论、电视采访、电视写作、广播电视评论、电视现场报道、电视新闻学、国际新闻理论与实务

新 闻 学【普通类本科专业】

本专业培养具备系统的新闻学知识与技能,拥有较广博的文化与科学知识背景,能在广播、电视、报刊、互联网络等新闻媒介以及宣传部门、企事业单位从事新闻传播、经营管理及理论研究等方面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主干课程

中国新闻史、外国新闻史、新闻理论、传播学概论、新闻采访、新闻写作、新闻编辑、新闻评论、图片新闻报道、音视频新闻报道、全球新闻传播实务、传媒经济学、新闻伦理与传媒规制、社会科学研究方法、新媒体概论、媒介融合

传 播 学 【普通类本科专业】

本专业旨在培养具备扎实的传播学理论基础和相应传播技能的,与新媒体环境相适应的高级新闻与传播人才。学生毕业后能在新媒体、传统新闻媒体、政府宣传部门以及其他企事业单位从事新闻信息传播、管理实务及其他专业相关工作。

核心课程

传播学概论、传播理论、传播研究方法、人类传播史、传播统计学、传播心理学、群体与组织传播、政治传播、环境传播、全球文化传播、全球新闻传播实务。

传播学(媒体市场调查与分析方向)【普通类本科专业】

本专业方向培养具有良好人文、科学素养,具备较强的获取知识能力,求真务实的职业素养和社会责任感的一流人才。培养学科基础扎实,媒体市场研究分析能力强,熟悉媒体市场运作,掌握社会科学研究方法,熟练运用计算机处理信息的应用型高级人才。使学生具备在广播电视、报刊等传统媒体,以及互联网等新媒体的总编室、广告部门、经营部门就业的竞争力。具有在市场研究公司、广告公司、公关公司、咨询公司、企事业单位从事信息分析、统计分析和经营分析的能力。

核心课程

传播学概论、传播心理学、传媒经济学、新闻伦理与传媒规制、市场营销学、测量与问卷设计、定性研究方法系列、定量研究方法系列、基础统计学、统计软件与SPSS软件应用、多变量统计分析方法、抽样理论与方法、数据可视化传播与应用等。

新闻学(数据新闻报道方向)【自主招生本科专业】

本专业方向旨在培养具有较高新闻职业素养、厚实新闻理论基础、扎实新闻业务能力,同时具备较强数据处理分析能力、熟练运用计算机和网络应用技能的高级新闻传播复合型人才。学生能够适应大数据时代精确新闻的报道要求,成为广播、电视、报刊、新兴媒体、企事业单位从事数据新闻报道、数据挖掘、数据分析等信息处理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核心课程:

新闻史、新闻理论、新闻采写、新闻编评、新闻伦理与传媒规制、传播学概论、新媒体理论与实践、全球新闻传播实务、社会科学研究方法、网页抓取与数据处理技术、舆情分析与社会计算、可视化软件工具与应用、用户体验和交互设计、数据新闻报道。

数字媒体技术(游戏设计技术方向)[普通类本科专业]

本专业培养具有扎实计算机编程功底和良好逻辑思维习惯,熟悉游戏产品开发流程,熟练掌握各种游戏开发方法,同时具有一定艺术修养和创新思维,能够从事游戏技术研发、游戏项目管理、游戏数值及逻辑策划等工作的高级复合型人才。

本专业师资以毕业于中国科学院、清华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中国传媒大学、英国阿伯泰大学等知名院校的专职教师为核心,结合来自于暴雪、Crytec、腾讯、完美、网易、搜狐等业界一线专家组成教学团队,对学生在理论和实践等多方面进行教学和指导,并提供在合作企业实习的机会。

主干课程

高等数学、数据结构、数据库原理、面向对象程序设计、计算机图形学、游戏特效编程、游戏人工智能编程、人机交互技术、游戏脚本编程、游戏物理学、游戏概论、游戏策划、游戏心理学、移动平台游戏开发等。

广告学【普通本科专业】

广告学专业(品牌传播方向、广告媒体经营方向、整合营销传播方向)是我院(系)创办之初最早的传统专业,以其特色的办学理念和人才培养方式成为在全国具影响力的品牌专业。在多学科基础上建立起来的这一专业,具有鲜明的跨学科特征,也是一个实践性与理论性都较强的专业,具有专业理论和实践结合密切、操作性强的特点,本专业以原有广告学专业为学科根基,创新地将广告与品牌的发展、广告与媒介环境的互动,广告与营销的结合置于社会背景下的综合环境中进行多维度的构建。

本专业以传播学与营销学理论为基础,面对新营销环境下广告形式创新及与其他传播形式融合的大背景,为业界培养品牌传播、广告媒介经营以及整合营销传播应用的实务性人才,以使品牌传播更具效率、广告理论更具实践性。为此,为适应广告业的发展,本专业以培养学生丰富的个性为目标,使学生具备与传播学、社会学、经济学、市场营销学、艺术学等学科进行交叉学习的能力以及较强的独创性专业能力,成为具有广博知识的通才,即成为基础厚实、知识面宽广的精英型广告人才,力争在学理和素质浸润这一层面,使学生具备对消费市场进行调查、数据处理、市场分析,对现代广告进行策划、执行和管理,对媒介进行调查、应用和经营等“知识”和“技能”层面的现代广告人基本职业资质,同时锻造 “文化知识底蕴”、“智能结构”乃至“品行道德”等现代广告人的差异资质,以胜任日后从事品牌传播等广告相关行业的前沿实务运营工作。

在本专业的教学体系中,既注重基础性,又注重实践性,搭建起由理论与实务案例建构的系统的课程体系框架。在向学生传授理论知识的同时,各方向的专业教育广泛应用研究讨论式实践教学模式和以学生为主的自主性研讨的互动教学法,在课程设置中考虑与相关学科的均衡性,搭建稳固的课程体系,制定完备齐全的实践教学内容,推行以案例教学法为中心的教学方式,既吸收广告理论研究的最新成果,又突出广告学科自身发展的特色,带动学生参加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教学活动,运用体验式学习等现代学习理论在广告学专业人才培养中尝试“有效教育”的实践。力争让学生的专业知识与能力得到同步提高,对所学专业知识有深刻的理解,具备较好的逻辑思维能力以及对行业发展的分析和判断能力。

本专业各方向的毕业生就业范围广泛,既可从事企业广告运作与品牌传播,也能从事传统媒体及新媒体的宣传策划与广告运营工作,以及其它各类机构团体的品牌传播、推广及营销与经营管理工作,从而成为掌握现代企业品牌传播的基本理论与创意理念,具有前瞻性广告媒体经营管理视野,熟稔整合营销传播,熟悉现代品牌传播运作流程的专门人才。

主干课程

传播学、心理学、社会学、经济学、市场营销、整合营销传播、消费者行为学、广告学概论、中外广告史、广告策划、广告设计、广告文案、广告法规、广告调查、广告创意表现、公共关系、专业英语、广告综合研究、广告战略研究、品牌营销、企业品牌战略、调查数据统计分析、品牌传播案例、媒介经营与管理等。

公共关系学【普通类本科专业】

以学生为本是公共关系学专业一直秉承的教学理念。优秀的学生人才是公共关系学专业取得优秀成绩的坚实保障,同时也是专业继续发展规划的重要核心。

公共关系学专业旨在培养全媒体时代的高级公共关系专业人才。中国传媒大学在新闻传播学科的优势将让学生掌握新闻传播学科的知识和技能,熟练掌握媒体融合时代多元化传播手段;公共关系学所在的一级学科为管理学,学生将掌握管理学相关的理论与知识。通过四年的学习,本专业的学生将系统掌握公共关系专业知识,能够处理商业传播、公共传播、危机管理等各种公共关系实务,能满足政府机构、企事业单位等各类组织机构公关宣传部门对高级公共关系人才的需要。

本专业的四大培养目标:

第一,全媒体时代的高级公共关系专业人才。

第二,精通新闻传播学与管理学的复合型人才,具有较高的综合素质。

第三,具有系统扎实的公共关系专业知识、较强的实践操作能力与创新能力。

第四,能满足政府机构、企事业单位和非盈利组织的人才需求。

本专业毕业生主要的就业去向包括政府机构、媒体等事业单位、跨国生产企业、国有大中型企业、专业公共关系公司、专业广告公司、专业咨询公司、新媒体企业等。

本专业毕业生应具有的八大知识和能力:

1.具有广泛的人文、社科知识,有较强的综合素质;

2.具有新闻传播学、管理学、广告学和市场营销学相关专业的知识和技能;

3.掌握系统的公共关系专业知识,把握前沿的公共关系理论动态;

4.具有卓越的公共关系实践操作和动手能力,能够灵活运用新媒体等各种传播工具;

5.了解公共关系行业的基本状况,具有处理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6.具有较强的创新能力、团队合作能力、学习能力;

7.具备较高的外语水平和计算机运用能力;

8.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适应复杂的、跨文化的工作环境。

本专业人才的七大特点:

1.热爱沟通,擅于沟通,组织中的专业沟通者,管理层与公众的协调人;

2.洞察公众,监测舆论,管理层预测决策的专业支持者;

3.乐于策划,懂得策划,以提供专业服务为根本的优秀策划者;

4.营销公关领域的佼佼者,对多种营销传播工具融会贯通,具有较为卓越的整合能力和执行能力;

5.熟悉媒体,运作媒体,企业、政府的媒体专家,媒体的工作伙伴;

6.各类组织的新闻发言人团队的重要构成者;

7.精通管理学,战略管理人才的预备队。

公共关系系传承了我院科研、教学双驱动的优良传统。本系的四大科研基地(公关舆情研究所、广告主研究所、危机公关管理研究所、高龄沟通与传播研究所)孕育了八大研究领域,包括: 1.国家形象研究;2.公关舆情研究;3.企业公关实务研究;4.危机公关研究;5.营销公关与品牌传播趋势研究;6.发言人策略与实务研究;7.企业文化与CI战略研究;8.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丰富的科研成果有力支撑和推动了本专业的教学。此外,本专业积极吸纳业界精英,积累行业资源 ,拥有多位优质客座教授。与中国国际公共关系协会、中国公共关系协会、中国广告协会、中国广告主协会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

公共关系专业教学团队在多年来的实践探索中,形成了独到的课程观,简而言之,

第一,课程是学生构筑知识结构和专业体系的平台;

第二,课程是学以致用的基本训练场;

第三,课程是教师教育实践的落脚点。

本专业课程体系由七大模块构成,课程模块相辅相成,跨越了综合基础、专业基础、专业应用、综合应用四个阶梯。其中,专业必修课包括专业概论课、基础理论课、实践操作课、技能训练课等多个层面;专业选修课,横跨多个学科领域,为学生开拓知识面,发掘学习潜力创造了良好的平台。

主干课程

公共关系概论、广告学概论、新闻发言人理论与实务、国际公关、公共关系调查、公共关系实务、公共关系写作、企业文化与企业形象传播、危机公关实务、公共关系口语表达、公共关系理论、公共关系管理与实务、公共关系效果与评估、政府公关、品牌传播与广告主、战略写作与媒体关系、传播战略管理、企业社会责任、健康传播、企业新媒体传播策略与实务、高级写作与提案等。

网络与新媒体(新媒体网络经营方向)【普通类本科专业】

当今已进入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的时代,这不仅是传媒转型的趋势,而且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热点,“互联网+”和新旧媒体融合都已上升为国家战略。网络与新媒体是新闻传播学科的新兴专业,我院是全国最早获得教育部批准设立本专业的院校之一,于2010年开始招生。本专业旨在培养立足新媒体、面向新经济、具备信息传播能力和经营管理潜力的融合型、应用型、高素质专业人才。学生就业范围广泛,可以进入传媒、互联网机构的内容、产品、市场、运营等各条业务线,也可进入政府、企业从事与新媒体有关的工作,并逐渐成长为经营管理人才和创新创业人才。

培养特色

专业突出,本专业围绕网络与新媒体的新业务、新规律,沿着新媒体内容和产品运营、新媒体互动营销、新媒体产业经营管理三个核心的专业方向,创新性的开设了一批具有特色的专业主干课程,并且不断打造完善;

全能培养,本专业依托我院的多学科基础,注重创意、设计、商业、技术、数据多种观念与能力之间的交叉融合,培养全能型人才;

强化实践,本专业为学生提供了《媒介》杂志、手机电视台、大数据实验室、新媒体终端实验室、互动营销案例库、产品设计工作室等实践教学和科研平台,以及与包括阿里、腾讯、百度、360等业界知名机构合作的丰富多样的实践活动和实习基地,使学生触摸业界前沿,强化实践能力。

主干课程

新媒体概论、媒介经营管理、信息社会与新媒体、网络传播与网络经济、流言与互动媒体、广播电视新媒体、互联网新媒体、移动媒体、新媒体内容策划与管理,网络视频策划与制作、新媒体产品设计与运营、新媒体终端运营、新媒体数据分析与应用、互动营销、企业新媒体传播策略与实务等。

经济学类(实验班)【按大类招生:包含经济学(传媒经济方向)和国际经济与贸易(国际文化贸易方向)两个专业】

学生一年级打通培养,不分专业、统一授课,强调通识教育,加强基础知识的培养。从第二学年开始,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和在学习过程中对专业的理解,自行选择细分专业,然后分专业培养。

经济学类专业从2013级开展实验班教学,培养目标是具有国际视野和本土经验,系统掌握经济学理论、方法和英语技能,具有较强研究能力和创新能力的传媒、文化领域复合型经管专业人才。经济学类实验班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英语教学资源、实践教学资源向实验班倾斜,选派优秀教师承担实验班课程。从学生一年级起就为实验班学生配备专业指导教师,学生能够获得专业教师更细致的指导。实验班采取国际化的培养模式,充分利用经济管理学院拥有的国际合作办学平台,学生可以参加国际教授课程,获得更多的国外学习和交流机会。目前可以交流深造的国外高校包括:英国威斯敏斯特大学,密苏里州立大学、澳大利亚默多克大学,新西兰梅西大学等。

经济学(传媒经济方向)【普通类本科专业】

经济学(传媒经济方向)专业是国内第一所开展经济学(传媒经济方向)专业本科教育的高校。学校拥有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硕士点、传媒经济学硕士点与博士点, 专业学科层次齐全,本科教学和研究生教学互为支撑,形成了本专业在全国范围内领先的办学优势。经济学(传媒经济方向)是中国传媒大学“校级特色专业”,2014年,我校经济学类被列入教育部专业综合改革项目工程。

经济学(传媒经济方向)专业的办学定位是依托我校传媒研究的优势和知名度,在培养计划中贯彻经济、管理与传播相互交叉渗透的原则,实现“专通结合”和“复合型”人才教育,一方面注重经济学、管理学基础理论知识的教育,另一方面,突出传媒特色,加大传播学教育的比重,增加学生在传媒领域的实践机会,把学生培养成以经济学为核心,跨经济学、管理学和传播学三个学科,既懂经济管理又懂传媒,具有创新精神、德才兼备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

本专业的课程设置涵盖了经济学学科的所有专业必修课程,包括:宏、微观经济学、产业经济学、计量经济学、博弈论、财政学、金融学、社会经济统计、会计学和管理学等。在专业课程的学习中确保学生广泛深入地掌握该学科的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与此同时,本专业的课程设置还从特色入手,开设了以下具有传媒特色的课程,包括:传媒经济学、传媒经济数据分析、网络经济学、国际文化贸易、媒体运营与管理、文化产业投融资等课程,以便学生能够将经济与管理学的理论与传媒产业实践结合起来,提高其应用型人才的素质。经济学(传媒经济方向)近年来进一步强化了实践教学,将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进一步融合。建设了“彭博实验室”,学生可使用全球互联的金融信息系统获取经济金融数据、第三方新闻与研究报告,进行产业数据分析,实现学以致用。

主干课程

微观经济学、会计学、管理学原理、宏观经济学、产业经济学、金融学、博弈论、国际贸易理论、财政学、证券投资学、社会经济统计学、商务英语、传媒经济学、传媒经济数据分析方法、计量经济学、文化产业投融资、网络经济学等。

本专业就业方向包括:(1)国家综合经济管理机关、政策研究部门从事经济分析、规划等方面的工作;(2)事业单位、高等学校从事经济理论方面的研究工作;(3)金融机构从事经济分析、预测与具体操作等方面的工作;(4)各类企业从事经营管理工作;(5)电视台、电台、报纸、杂志等媒介机构的广告部及广告公司从事广告管理与经营;(6)各类媒介机构从事策划、发行、受众调查与研究等工作;(7)电视台节目中心及影视制作公司从事电视节目发行工作;(8)网络公司从事经营与管理工作。

修业四年,授予经济学学士学位。

国际经济与贸易(国际文化贸易方向)【普通类本科专业】

中国传媒大学是国内第一所开设了以培养国际文化贸易人才为目标的本科教育的高校。该专业生源质量较高,毕业生受到社会的广泛认可与欢迎,每年毕业生在国内外著名高校深造读研的比例持续提高,平均就业率达到100%,就业层次较高。从招生、人才培养和就业等各个环节看,国际文化贸易专业适应当前中国对外文化贸易的现实需要,为全国推广该专业教育起到了一定的示范和推动作用。除本科教育外,自2005年起,我院就开始招收国际文化贸易方向的硕士、博士研究生。因此,该专业学科层次齐全,本科教学和研究生教学互为支撑,形成了本专业在全国范围内领先的办学优势,形成了本专业在发展中的良好的位势,为“创一流学科,办一流专业,育一流人才”打下了良好基础。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国际文化贸易方向)培养具有良好的政治素质与道德修养,掌握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基本原理和国际经济、国际贸易的基本理论,了解当代世界文化经济与贸易的发展现状及趋势,了解文化产业的发展特点和运行机制,熟悉中国对外文化贸易的政策法规,熟悉通行的国际贸易规则和惯例,并具备与本专业相关的社会科学、自然科学等专业知识,富有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面向文化及相关行业,能在文化艺术、广播电视、出版发行或其他文化传媒机构、涉外经济贸易部门、企事业单位以及政府机构从事文化产品和服务进出口贸易、文化产品和服务营销策划、管理、研究等方面工作的高层次应用型人才。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国际文化贸易方向)人才培养定位于“国际化”、“应用型”,是以学生能力发展为中心,以适应国际化需求为直接目标。 在教学中既夯实学生经济学、国际贸易、国际文化贸易基础理论,提升学生经济学专业素养,又注重文化、传媒产业基础知识等,深化专业范围与专业相关的知识和技能。同时,强调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一方面通过课程教学方法的创新,培养学生的综合实践能力;另一方面,通过外贸实习平台实务操作、 课程实践 、业界专家讲座等方式提升学生的专业实践能力。

主干课程

微观经济学A、会计学B、管理学原理A、宏观经济学A、金融学、博弈论、国际贸易理论、财政学、证券投资学、社会经济统计学A、国际金融A、文化市场营销、商务英语听说、国际文化贸易概论、版权贸易、国际贸易实务A、商务英语、国际经济学、外贸英语函电等。

修业四年,授予经济学学士学位。

文化产业管理【普通类本科专业】【包含文化产业管理(影视制片管理)、文化产业管理(文化经纪方向)】

文化产业管理专业学生一年级打通培养,不分专业方向、统一授课,强调通识教育和基础知识学习。从第二学年开始,再根据学生自己的兴趣和在学习过程中对专业和方向的理解,自行选择细分专业和方向,然后分专业方向培养。

2010年我校文化产业管理专业获批为“国家级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建设点”和“北京市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建设点”。本专业面向文化产业相关领域的政府管理部门、文化传媒机构和影视制作公司等企事业单位培养具有良好的文化艺术素质,掌握文化产业及其产品的经营特点和运作规律,具备现代管理、经济学和文化政策法规的理论基础以及文化产业项目的专业运作技能,能在文化产业、媒体及政府相关部门从事文化艺术管理、文化产业运营、传媒管理、项目策划执行和国际文化传播等工作的高级复合型专门人才。

影视制片管理方向

文化产业管理专业的影视制片管理方向,建设历史已有14年。本专业方向特别注重培养学生从事影视节目策划、制作、运营管理、发行营销等方面的专业技能,以适应我国快速发展的影视产业对管理型人才的需求。

本专业注重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已签约中国电视制片委员会、腾讯、新浪、时尚集团、中传扬帆等多家教学科研实习基地,学生在夏季实践学期和大四学年可以在校电视台和校级、院级的三百多家实习基地实习。

目前本专业的毕业生已经活跃在文化产业领域的多个行业中,不少人已经踏上领导岗位,也有人创办了自己的文化公司。在中影集团、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阿里影业、乐视影业、凤凰卫视、新浪传媒、百度传媒、国家大剧院、空政电视剧艺术中心、中国广播电视出版社、光线传媒、江苏广播电视集团、湖北电视台、河南电视台、成都电视台等单位,我们的毕业生受到普遍好评。本科毕业后,学生也可以选择到国内外的“文化产业管理”、“传媒经济学”、“艺术管理”等硕士专业继续深造,近十年来我专业有多名毕业生进入英国剑桥大学、澳大利亚悉尼大学、美国南加州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高校深造。

主干课程

管理学原理、经济学原理、传播学原理、财务管理、人力资源管理、创意经济、文化产业项目管理、文化产品创意与营销、影视制片基础、影视制作、电视节目策划、影视剧制片管理、电视栏目制片管理、电视节目市场研究、大型活动策划与运营、纪录片创作。

文化经纪方向

文化产业管理专业的文化经纪方向,建设历史已有9年。本方向特别注重培养学生在影视娱乐策划运营、会展活动、艺术品投资等各类文化经济领域从事文化经纪活动的专业技能,以满足我国文化产业大发展对专业经纪人才的需求。

本专业注重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已签约中国电视制片委员会、腾讯、新浪、时尚集团、中传扬帆等多家教学科研实习基地,学生在夏季实践学期和大四学年可以在校电视台和校级、院级的三百多家实习基地实习。

目前本专业的毕业生已经活跃在文化产业领域的多个行业中,不少人已经踏上领导岗位,也有人创办了自己的文化公司。在中影集团、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阿里影业、乐视影业、凤凰卫视、新浪传媒、百度传媒、国家大剧院、空政电视剧艺术中心、中国广播电视出版社、光线传媒、江苏广播电视集团、湖北电视台、河南电视台、成都电视台等单位,我们的毕业生受到普遍好评。本科毕业后,学生也可以选择到国内外的“文化产业管理”、“传媒经济学”、“艺术管理”等硕士专业继续深造,近十年来我专业有多名毕业生进入英国剑桥大学、澳大利亚悉尼大学、美国南加州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高校深造。

修业四年,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主干课程

管理学原理、经济学原理、传播学原理、财务管理、人力资源管理、创意经济、文化产业项目管理、文化产品创意与营销、影视制作、大型活动策划与运营、文化经纪实务、明星产业与演艺经纪、艺术品市场、文化场馆经营与管理、中国传统曲艺赏析与演出经营等。

翻 译 【普通本科专业】

翻译专业秉持“厚基础、重实践”的教学理念,充分利用多媒体,尤其是网络媒体的教学手段,培养学生创新思维和娴熟的口译和笔译能力,特别是较强的影视翻译和新闻翻译能力,为我国传媒、外交、文化、教育等领域输送具有扎实的中英文语言文化功底、较强的跨文化交际能力并擅长媒介传播的高级翻译人才。

主干课程

英语口语、高级听力、英语精读、高级写作、英美文学、 翻译理论与实践、影视翻译、新闻翻译、口译、跨文化交际、公共演讲等。

葡萄牙语【普通本科专业,提前批次招生】

葡萄牙语专业于1960开始设置,为全国首创,至今已有50余年历史。本校现设有葡萄牙语中心,也是巴西葡语水平测试(Celpe-Bras)中国大陆地区唯一指定考点。

本专业培养具有扎实的葡萄牙语语言基础和广博的文化知识并能熟练地运用葡萄牙语在外宣、外事、文化、教育、经贸、科技等部门从事翻译、教学、管理、研究等工作的复合型葡萄牙语人才。本专业学生要在打好扎实的葡萄牙语语言基本功和牢固掌握葡萄牙语专业知识的前提下,拓宽人文学科知识和科技知识,掌握与毕业后所从事的工作有关的专业基础知识,注重培养获取知识的能力、独立思考的能力、创新的能力,提高思想道德素质、文化素质和心理素质,掌握一定的科研方法,具有从事新闻、外事、文化、教育、经贸、科研、管理等工作的业务水平及较好的素质和较强的能力。

本专业的发展得到了葡萄牙及巴西政府的支持,“巴葡”及“葡葡”教学同时进行已成为本专业的特色。本校与澳门理工学院、澳门大学、葡萄牙科因布拉大学、葡萄牙波尔图大学、巴西南大河州天主教大学、巴西南大河州联邦大学等院校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符合条件的学生大学期间有机会到国外学习一年。

2015年7月,本专业获得第四届(2017年)中国葡语教学论坛举办权。

本专业学生在葡语类竞赛中屡次获奖。2011年,2008级三位同学获第二届全国高校葡语辩论赛第一名。2013年, 2010级的三名学生参加第四届比赛并获得第二名。

中国传媒大学葡萄牙语专业的毕业生就业一直保持良好态势。总体来讲,大致可分为三个方向。一部分学生进入中央电视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中国新闻社等一线媒体进行新闻的采访、编辑、广播等业务领域的工作;另一部分学生进入各大部委、国有企业、银行、大型私企和外企等企事业单位工作;还有一部分学生选择出国留学或读研继续深造。

主干课程

葡萄牙语精读,葡萄牙语视听说,葡萄牙语写作,葡萄牙语文学,高级葡萄牙语、葡萄牙语翻译(笔译、口译)等。

法语【普通本科专业,提前批次招生】

法语专业致力于培养具有扎实的法语语言基础、过硬的专业技能,对法语国家文化有一定了解、同时兼备开阔的国际视野与良好的传媒背景知识,使之能够成 为适应当今社会,具备优秀的跨文化交际能力的复合型人才。本专业要求学生具有良好的中英文功底,独立思考能力与创新意识,性格开朗外向,善于与人沟通。

法语专业学生可以到我校与中央电视台及中影电影数字制作基地有限公司建立的双向人才培养(实验)基地实习锻炼。与法国里昂第二大学签订校际交流协议,法语专业学生在大三学年采用公派自费的方式到语言对象国学习一年,学生在法国完成学习后成绩合格者可获里昂第二大学颁发的“在法生活实践文凭”。近些年来,法语专业多名同学考取国内外知名学府的研究生。本专业已经为各行各业输送了众多优秀毕业生,毕业生就业去向包括新华社、中新社、国际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法语频道、凤凰卫视等权威媒体。

法语专业学生综合素质突出,从2006年至今,每年参加全国法语专业各项大赛,屡传佳绩: 如2005年至2008年,获全国法语风采大赛二等奖、最佳口语奖等多项单项奖; 2010年获第六届首都高校演讲比赛第一名;2011年获第四届全国法语口译大赛冠军;2012年获第五届全国法语口译大赛亚军;2013年获第三届首都高校法语诗歌大赛第二名等。

主干课程

法语精读、高级法语、法国文化、法语基础语法、法语视听说、法语泛读、法国概况、高级听力、法语写作、法语笔译、口译、报刊选读等。

汉语言文学【普通类本科专业】

汉语言文学专业以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硕士点和文艺学、汉语言及应用语言学博士点和中国语言文学博士后流动站为依托培养本科生,师资力量雄厚,具有明显的人才优势和专业优势。教学、教辅团队中,教授、副教授比例高达百分之七十,绝大多数教师拥有博士学位和硕士学位。

培养具有扎实的汉语言文学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能够胜任文学创作、文学评论、文学理论研究、新闻出版和公务员等工作的综合型人才。也为行政业务、教育教学、广播电视、新闻出版等相关部门培养应用型高级人才,为相关理论研究单位培养输送后备人才。

毕业生应具备以下几个方面的知识和能力:掌握中国语言文学学科的基本理论和历史知识;具有与本专业相关的人文、社会科学的综合知识;掌握汉语言应用的高级技能、英文应用的基本技能以及必要的信息处理技术;熟悉党的文化工作政策和国家的相关法规、条令;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社会调查等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能力。

核心课程

古代汉语、基础写作、语言学概论、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代文学史、中国当代文学、外国文学史、文学概论、中国文化概论。选修课程有文学地理、剧本创作、散文创作、诗歌、小说创作、旅游与文学创作、文学名著的影像解读、媒介文化与美学等。课程内容既强调学科体系的完整性,又强调传媒院校特色以及学科研究的当代性、前沿性。

广播电视工程 【普通类本科专业+自主招生】

广播电视工程专业是以数字视音频技术为基础,以数字电视广播技术、数字电视演播室技术、网络制播技术和数字视频处理技术为特色的中国传媒大学的品牌专业,也是国家级和北京市级重点建设的特色专业。

本专业面向广播电视、现代传媒和多媒体通信等领域,培养具有扎实的学科基础和专业基础知识,具备数字电视技术、数字视音频处理技术和数字电视节目制作技术等方面的专业知识与技能,具有较强的实践能力,能在广播电视和现代传媒等相关领域从事科学研究、系统设计与集成、产品开发应用、节目制作等方面工作的高级技术人才。

本专业下设三个专业方向:数字电视工程方向、数字视音频处理方向、数字节目制作技术方向。

主干课程

数字信号处理、通信原理、信息论与编码原理、计算机网络基础、电视原理、数字视频处理、数字电视技术、数据压缩原理与应用、数字电视演播室技术、网络制播技术、视频测量技术、多媒体数据库、数字视频处理系统设计、音频工程等

自动化(演艺工程与舞台技术方向)【普通类本科专业】

自动化是控制技术、信息技术和系统工程技术的基础和核心学科。我校自动化专业始终坚持立足于广播电视行业和文化科技领域,紧密结合控制理论、控制技术与工程实践,以广播电视自动监控技术和舞台装备的自动控制技术为核心,在国内同专业中形成独有的优势与特色。

本专业培养具有坚实的数理基础和较高的外语水平,具备控制理论、自动检测技术、信息处理技术、计算机控制技术和网络控制技术等较宽广的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具有一定的创新能力和较强的实践能力,能够在自动控制技术、智能控制技术、电子与计算机技术、检测与自动化仪表、信息处理、管理与决策等相关领域,从事系统分析、设计和项目管理工作,也能够从事科技开发与研究等工作的复合型高级技术人才。

主干课程

信号与系统、自动控制理论、微机原理、现代控制理论、传感器与检测技术、计算机控制系统、网络控制技术、电力电子技术、电机原理及拖动基础、智能控制技术、现代电视技术、广播电视自动监控技术、舞台机械控制技术、舞台灯光技术、舞台灯光设计、舞台声频技术等。

数字媒体技术【普通类本科专业】

以数字技术、网络技术与文化产业相融合而产生的数字媒体产业在世界各地高速成长,不仅成为各国十分重视的新的经济增长点,同时作为现代信息服务业的一个重要方向,正影响和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方式和观念。数字媒体技术专业以图像视频处理、网络信息处理与服务为基础,以计算机技术为媒体处理、媒体服务手段,并结合我校的传媒特色,侧重于智能媒体技术、互动媒体技术方向的能力与素质培养。

本专业培养具有坚实的数理基础和较高的外语水平,具备电子信息、计算机科学、视音频处理、媒体网络与系统、新媒体与信息处理、媒体安全等方面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具有较强的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能够在智能媒体技术、互动媒体技术等领域中从事多媒体技术开发、研究、设计、应用等方面工作的高级技术人才。

本专业下设两个专业方向:智能媒体技术、互动媒体技术。

主干课程

现代电视技术、计算机网络协议基础、数字信号处理、数字图像处理、媒体内容安全技术、媒体网络与交互电视技术、多媒体原理与应用、信息论与编码原理、多媒体系统设计、面向对象程序设计、互动业务系统设计、智能视频分析技术、嵌入式计算机系统、数字语音技术、智能信息处理、人机交互技术、媒体资产与业务管理技术、模式识别等。

通信工程(无线多媒体广播技术方向)【普通类本科专业】

随着射频技术、多媒体技术及计算机技术的发展,以无线方式开展多媒体广播业务已成为一种重要的媒体传播方式。无线多媒体广播技术是中国传媒大学通信工程专业下设的一个方向,起源于广播电视发送方向,是中国传媒大学的一个特色专业方向。

该方向主要面向通信技术和广播电视技术领域,培养既有通信工程专业理论基础,又有多媒体广播技术知识,具有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能够在相关技术领域中从事科学研究、系统设计、开发与应用等方面工作的高级技术人才。本方向注重数理基础和计算机网络技术的教学,为学生进一步深造和发展提供了良好的理论基础。同时,本方向也开设了较多实践环节,使学生能够较快适应无线多媒体广播的相关技术工作。

主干课程

信号与系统、数字信号处理、通信电子线路、通信原理、电磁场与电磁波、信息论与编码、光纤通信、微波技术、天线与电波传播、计算机网络技术,数字电视广播等。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大数据技术与应用方向)【普通类本科专业】

本专业方向培养的学生在具备一定的数学、计算机、通信、广播电视、数字传媒等方面知识的基础上,能够较全面地掌握大数据方向的基本理论和技术,能从事大数据分析、大数据应用开发、大数据系统研发、数据可视化等工作。

本专业教学科研团队师资水平高,在大数据方向的研究已有多年积累,与中科院合作成立的云计算/云存储联合实验室,为大数据技术的研究开发奠定了良好的实验环境。与清华大学、中科院、国内知名企业联合共建大数据处理与应用北京市重点实验室。与国内一流的大数据公司建立了密切合作关系,共同研发大数据相关项目,并为学生提供大数据实训、实习环境。并与美国最大的大数据研究中心――阿贡实验室建立了密切合作关系,为大数据实践开发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此外,学生完成本专业一、二年级主干课程学习后,可申请参加学院与英国曼彻斯特大学计算机学院合作的本科生联合培养“2+2课程”项目,到曼彻斯特大学计算机学院学习2年,毕业时可获曼彻斯特大学学士学位证书和我校学士学位证书、毕业证书。大约20%的大二学生可获选派。对于本专业优秀毕业生,学院可保送到挪威奥斯陆大学以全额奖学金攻读硕士学位。

主干课程

大数据技术导论、计算机程序设计、数据结构、数据分析、离散数学、数据库原理与应用、人工智能、计算机网络、机器学习、软件工程、操作系统、数字媒体技术、广播电视技术概论、搜索引擎技术及应用、社交网络分析、高级数据库系统、商务智能、并行与分布式计算、云计算技术、计算广告学、媒体信息安全等课程,以及大数据方向系列实验,并完成程序设计、数据分析、数据可视化、大数据综合应用实践、专业实习和毕业设计等多种实践环节。

就业方向

学生毕业后可就业于BAT等大型互联网公司,中央及地方各大广播/电视台,各大银行、电信、电力、交通等企事业单位,政府、信息产业及其他国民经济部门,从事大数据分析、大数据应用开发、大数据系统研发、大数据的海量存储、数据可视化等相关工作。

软件工程(移动互联网方向)【普通类本科专业】

本专业方向培养政治合格,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在具备一定的数学、计算机、广播电视、数字传媒等方面知识的基础上,全面掌握移动互联网的基本理论和技术,同时具备移动互联网系统应用软件开发、维护能力,移动互联网设备应用研发能力,新媒体及其他行业的媒体移动终端数据分析、界面设计、开发和集成能力,适应未来移动互联网技术发展需求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具有较高的综合业务素质、较强的创新与实践能力、良好的社会道德和责任感,能在科研部门、广播电视、信息产业以及其他国民经济部门从事移动互联网开发、移动互联网系统应用、移动媒体等相关领域工作的高级技术人才。

本专业教学科研团队师资水平高,在移动互联网方向的研究已有多年积累,与中科院合作成立的云计算/云存储联合实验室,为移动互联网技术的研究开发奠定了良好的实验环境。

此外,学生完成本专业一、二年级主干课程学习后,可申请参加学院与英国曼彻斯特大学计算机学院合作的本科生联合培养“2+2课程”项目,到曼彻斯特大学计算机学院学习2年,毕业时可获曼彻斯特大学学士学位证书和我校学士学位证书、毕业证书。大约20%的大二学生可获选派。对于本专业优秀毕业生,学院可保送到挪威奥斯陆大学以全额奖学金攻读硕士学位。

学生毕业后可就业于大型互联网公司,中央及地方各大广播/电视台,各大银行、电信、电力、交通等企事业单位,政府、信息产业及其他国民经济部门,从事移动互联网WAP平台搭建、移动应用软件、游戏软件开发、移动Web应用和移动搜索引擎系统研发等相关工作。

主干课程

主要课程包括计算机导论、互联网思维、计算机程序设计、数据结构、软件工程、软件项目管理和CMM、逻辑与计算机设计基础、离散数学、数据库原理与应用、计算机组成、编译原理、操作系统、计算机网络、Linux系统与网络管理、Java语言程序设计、Web前端技术、移动平台程序开发、移动媒体技术、基于引擎的游戏开发和Web服务端技术等课程,以及Objective-C开发实践、UI设计实践、Android开发实践、IOS开发实践、移动操作系统实践和移动平台综合开发实践和毕业设计等多种实践环节。

播音与主持艺术【艺术类本科专业】

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艺术类本科面向广播影视媒体及相关机构,培养具备中国播音学、新闻传播学、中国语言文学、哲学美学、艺术学等多学科知识与能力,从事新闻播音主持、综艺主持、专题主持、体育评论解说、影视配音、文艺演播,以及播音主持教学与研究工作的复合型语言传播精英人才。

本专业除了开设人文类、传播类基础教育课,还开设播音主持艺术导论、普通话语音与播音发声、播音主持创作基础、广播电视播音主持业务等专业教育课、新闻及综艺模块方向课、院校两级选修课等,通过扎实的专业教学、富于特色的方向指导、广泛深入的业界实践,培养素质全面和一专多能的广播电视播音主持人才,其中,新闻节目播音主持和综艺节目主持是人才培养的重点方向。

本专业还与传媒机构和文化机构搭建了众多的实践教学平台,学生在校期间可以通过实践类课程参加播音主持、公益演出、社会实践等活动。

广播电视编导(电视编辑方向)【艺术类本科专业】

作为国家级特色专业,广播电视编导(电视编辑方向)着眼于媒体发展的学科和产业前沿,致力于培养具有综合素质、专业精神、团队意识和全局把握能力的创造性人才,为主流电视传媒机构输送各类电视节目的主创人员,塑造影响中国未来电视发展的高级编导人才和领军人物。2009年,“广播电视编导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获批成为国家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为拓展视野,培养综合素质与能力,本专业为学生创造对外交换学习的机会,组织前沿讲座,打造品牌学生活动,营造创新进取的学习氛围。

本专业毕业生将主要从事电视节目编导、纪录片导演、频道与栏目策划以及新闻节目的出镜采访与主持等工作,就业方向主要是各级电视台、各类传媒机构、影视制作公司等。

特色培养

1.英语实验班:学生在入学时通过英语选拔,可进入“英语实验班”进行学习,目标是培养优秀的后备国际新闻传播人才。

2.出镜记者班:学生在完成两年的学习后,通过自愿报名、公开选拔的方式,可进入出镜记者班学习。该班精心设置了后续课程,聘请业界知名记者、主持人和专家学者担任主讲教师,目标是为各级电视台和新闻传媒机构培养专门的出镜记者和主持人。

3.国际教授工作室:学生通过选拔可进入我校“国际教授工作室”学习先进的传媒理念与前沿特色课程,目标是拓展国际化视野,培养国际传媒精英创新人才。

4.多项奖学金:除国家级、校级奖学金外,学院特设“国际新闻校友奖学金”、“北大未名奖助学金”、“小马奔腾奖学金”、“‘优胜·展望’奖学金”、“湛庐奖学金”等多项社会奖学金,激发学生的实践创新精神,鼓励专业创作。

主干课程

电视传播概论、电视编导、电视节目策划、电视影像语言、电视画面编辑、非线性编辑制作技术、电视采访、电视写作、电视现场报道、中外电视比较、纪录片创作、DV创作训练、专业著作选读、电视文化传播等。

广播电视编导(文艺编导方向)【艺术类本科专业】

广播电视编导是国家级特色专业,其中的文艺编导方向是全国最早开办的相关专业方向、也是中国传媒大学最早设置的本科专业之一,现已成为学校的品牌。

本专业方向面向电视台、广播电台及其它影视制作机构,培养具备广播电视节目策划、编导创作专业知识与技能,具备较高理论修养和艺术鉴赏能力,能够从事广播电视艺术类节目、栏目及频道策划,综艺节目模式研发与创意实现,节目编导、文案写作及文艺节目主持人等方面工作的高级复合型人才。

本专业方向的专业课程主要包括三大系列:一、编导语言与技艺;二、编导理论与艺术;三、编导创作实务。

进入广播电视编导(文艺编导方向)专业的学生,在学习两年后,通过公开选拔的方式,可进入设在我校的教育部传媒艺术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名师工作室,进行个性化、特色化培养。

戏剧影视文学【艺术类本科专业】

戏剧影视文学专业主要为电影电视、互联网络及其他相关媒体、部门培养编剧人才及策划、评估、宣传人才。

进入本专业的学生,在入学之后,根据专业特长和个人志愿,将分为影视编剧和动画编剧两个方向,更加深入地、有针对性地进行专业课程学习和创作实践训练。

影视编剧方向

主要为电影电视、互联网络及其他相关媒体、相关部门培养影视剧、网络剧等剧本创作、策划宣传、评论评估、文案写作人才。

本专业方向以文史哲为通识基础课程,以文学、戏剧、电影为专业基础课程,以影视编剧和电视剧为专业核心课程,教学与实践内容主要包括三大模块:影视剧作模块、短片拍摄模块、艺术史论模块。

动画编剧方向

主要为电影电视、互联网络及其他相关媒体、部门培养动画编剧、绘本文案及游戏故事创作人才,以及相关的策划、评估、宣传人才。

本专业方向以文史哲为通识基础课程,以文学、戏剧、电影为专业基础课程,以动画编剧、游戏故事创作及动漫游戏史论为专业核心课程,教学与实践内容主要包括三大模块:动漫绘本游戏的故事创作模块,动画制作基础模块,动漫绘本游戏史论模块。

进入戏剧影视文学专业的学生,在学习两年后,通过公开选拔的方式,可进入设在我校的教育部传媒艺术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名师工作室,进行个性化、特色化培养。

戏剧影视导演【艺术类本科专业】

戏剧影视导演专业设立于1979年,是中国传媒大学设置较早的专业之一,现已成为学校的品牌专业。导演是影视艺术创作的灵魂与核心,是创作团队中的统帅,担负着举足轻重的责任与职能,在影视创作日益商业化、专业化的今天,对导演的艺术素养和文化底蕴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戏剧影视导演专业旨在挖掘具备一定导演素质、潜质与能力的学生,通过故事建构、影像造型、声音处理、表演把控以及后期制作等方面的学习训练,培养通晓视听语言、掌握导演工作技能,具备一定想象力、创造力、执行力,能独立从事电影、电视剧、纪录片、戏剧编导工作的复合型专门优质人才。

本专业的专业课程主要包括三大模块:剧作课程系列、表演课程系列、导演课程系列。

三年级学生可根据学生的兴趣选择影视导演或剪辑方向。

进入戏剧影视导演专业的学生,在学习两年后,通过公开选拔的方式,可进入设在我校的教育部传媒艺术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名师工作室,进行个性化、特色化培养。

表演【艺术类本科专业】

表演专业面向全国剧团、电影厂、电视台、影视制作公司、演艺经纪公司等艺术行业机构,培养能够从事戏剧、影视剧角色表演的专业艺术人才,并培养能够在电视、网络等传媒中胜任文娱、综艺类节目的各类演出及主持的表演艺术复合人才。

本专业的专业课程主要包括:表演类、台词类、形体类等课程的理论常识、基础技巧训练及创作实践;高年级学生通过戏剧演出、影视剧演出、广播剧演播、形体表演创作、综艺节目及晚会演出与主持等多种方式实行以工作室为主的项目制教学,根据学生专业能力与个人意愿进行分流,以拓宽学生的发展方向与就业出路。

进入表演专业的学生,在学习两年后,通过公开选拔的方式,可进入设在我校的教育部传媒艺术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名师工作室,进行个性化、特色化培养。

影视摄影与制作【艺术类本科专业】

影视摄影与制作专业顺应我国影视艺术与新媒体的发展大势,力求将本专业学生培养成为拥有广博的科学文化知识、优良的艺术素养和审美能力,具备影视摄影与制作的理论知识,娴熟掌握影视摄影与制作技能,能够胜任影视剧摄影、图片摄影、灯光设计与光环境设计等相关工作的优秀人才。

本专业以影视摄影艺术与制作技术为共通的专业基础,经过一年的学习,按影视剧摄影、图片摄影、照明艺术、光环境设计四个专业方向进行培养。

【主干课程】

影视剧摄影方向:影视摄影技术基础、影视摄影造型基础和影视摄影艺术创作。

图片摄影方向:图片摄影技术基础、图片摄影造型基础和图片摄影创作。

照明艺术方向:光线造型基础、各种类型光线设计基础、舞台剧、电视演播室、影视剧的灯光创作。

光环境设计方向:光线造型基础、光与空间和色彩、各种类型空间的光环境设计。

进入影视摄影与制作专业的学生,在学习两年后,通过公开选拔的方式,可进入设在我校的教育部传媒艺术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名师工作室,进行个性化、特色化培养。

戏剧影视美术设计【艺术类本科专业】

戏剧影视美术设计专业培养学生具有影视艺术素养和创新思维,能够熟练运用绘画、摄影、视频、装置、计算机虚拟技术及数字影像技术等各种造型介质和表现手段,能够熟练掌握影视美术设计的方法和手段,具备高水平的影视特效设计与制作能力,能在电影、电视及相关影像传媒领域从事电影电视剧美术设计、电视演播场景设计、戏剧舞台美术设计、室内外展演设计、电视频道包装设计、影视视觉特效设计、影视剧及舞台人物造型(形象)设计、电视节目主持人形象设计、时尚造型设计、人物形象包装策划、时尚媒体编辑工作和专业院校教学、新媒体艺术创作以及具有综合空间美术造型能力的高级专门人才。

本专业经过一年的学习,按专业方向进行培养:

场景设计方向

本专业课程主要包括三大系列:电影美术系列、舞台美术系列、电视美术系列。

【主干课程】

美术史、建筑史、素描、色彩、速写、空间设计元素、舞台美术设计、电影美术设计、视觉特效。

人物造型方向

本专业课程主要包括三大系列:影视人物造型系列、时尚造型系列、戏剧舞台造型系列。

【主干课程】

美术史、服装服饰史、素描、色彩、速写、化装设计、服装设计、影视人物造型艺术。

进入戏剧影视美术设计专业的学生,在学习两年后,通过公开选拔的方式,可进入设在我校的教育部传媒艺术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名师工作室,进行个性化、特色化培养。

动画【艺术类本科专业】

动画专业依托于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国家级的动画教育基地,秉承“艺术、人文与科学相融合”的人才培养理念,通过系统专业理论学习和大量专业实践,在平台式的理论教学基础上形成知识模块。培养了解国内外动画、漫画行业发展现状与未来趋势,熟悉动画、漫画创作、制作及运营规律,具备较高艺术修养和创作能力,掌握前沿技术的高层次、复合型创新领军人才。具有较强的就业竞争力和未来发展空间。

本专业下设“动画艺术方向”、“漫画与插画方向”两个专业方向。入学后根据学生意愿及考试情况分专业方向培养。

动画艺术方向

培养了解国内外动漫行业发展现状与未来趋势,熟悉传统动画及数字动画制作流程,具备较高艺术修养和创作能力,熟练掌握动画创意设计及制作技法,从事动画创意策划,美术设计,动画导演,动画表演与动作设计,实验动画创作的高端复合型人才。

【主干课程】

造型设计类基础课程,电影语言、故事创作、动画基本原理、动画设计、动画表演、动画编剧、动画导演、漫画创作、插画创作、数字出版与编辑、数字动画制作、实验动画创作等。

漫画与插画方向

培养熟悉国内外动漫行业发展现状与未来趋势,熟悉现代漫画、插画创作流程,具备较高艺术修养和创作能力,熟练掌握漫画插画制作数字工具,从事漫画、插画、图画书及电子出版物内容创作的高端复合型人才。

【主干课程】

造型设计类基础课程,电影语言、故事创作、故事写作、漫画创作、插画创作、数字出版与编辑、绘本材料表现技法、销售策略与版权维护、故事漫画分镜设计、创意漫画等。

数字媒体艺术【艺术类本科专业】

数字媒体艺术专业依托于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全国领先的数字媒体艺术学科平台,秉承“艺术、人文与科学”相融合的人才培养理念,通过系统专业理论学习和大量专业实践,在平台式的理论教学基础上形成知识模块。培养了解国内外网络产品和视频内容创制及运营规律,掌握前沿媒体技术的高层次、复合型创新领军人才。专业具有较强的就业竞争力和未来发展空间。

数字媒体艺术专业下设“数字影视与网络视频制作”、“网络媒体设计”两个方向。入学后根据学生意愿及考试情况分专业方向培养。

数字影视与网络视频制作方向

面向网络传媒语境下对高新影视技术与艺术人才的需求,重视学生的综合素质,培养了解国内外网络视频内容创作、制作及运营规律,熟悉当代数字影视制作流程,掌握前沿数字影像技术的高层次、复合型创新人才。

本方向在平台式的理论教学基础上形成微视频创作和高端影视制作两个课程系列。与业内外知名企业和院校开展夏季学期、项目式教学及创作合作。

本方向学生毕业后可在国内外电视台、互联网公司、影视制作机构、出版社、报社、通讯社、移动媒体、高校、科研院所等企事业单位从事数字影视内容(如传统影视节目、微电影、网络剧、网络广告、交互电影、移动互联网视频内容、数据可视化设计等)的策划、创作与制作,并可从事相关创作管理类工作。

【主干课程】

视听语言、构成设计、数字影视剪辑艺术与实践、导演基础、数字合成技术、数字短片创作、数字影视包装等。

网络媒体设计方向

紧跟互联网行业最新发展趋势,为互联网相关行业培养兼具国际化视野、互联网思维意识、跨学科知识素养以及强动手能力的互联网产品创意与设计人才。

本方向设立“互动设计、交互技术、新媒体产品”三大模块课程,学生可根据自身兴趣与特长自主选择,侧重培养学生的艺术创新思维及动手实践能力。学生毕业后可在互联网、移动通讯、广告公司、通讯社、网络电视台、数字出版机构,以及政府、高校、其他企事业单位的相关新媒体部门工作,具有广阔的未来职业发展前景。

【主干课程】

互动艺术创新思维、设计基础、人机交互界面设计、用户体验分析及互动设计、人机交互技术、网页设计与网页脚本程序、多媒体交互技术(HTML5)、移动互联网应用、iPhone 程序设计、数字阅读产品设计、大数据应用等。

音乐学[艺术类本科专业]

音乐学专业学生入校后根据学生意愿及考试情况分为音乐传播专业方向和音乐编辑专业方向。

音乐传播方向

致力于培养能够在广播影视、网络新媒体、唱片音像出版、演艺娱乐行业、文化传媒公司以及音乐剧场等部门机构,从事音乐市场调查、音乐产品研发、音乐活动策划、音乐市场推广与营销、音乐版权保护、艺人经纪、数字音乐网站运营等音乐产业经营、管理的各类专业人才。

【主干课程】

传媒音乐导论、音乐产业概论、音乐版权、音乐社会学、中国音乐文化、音乐市场营销、音乐传播调查(方法与实践)、音乐风格与流派、演艺经纪、音乐文案写作、音乐项目创意与制作、网络音乐营销与管理、国际音乐产业概况等。

音乐编辑方向

是以深厚的音乐文化修养为基点,培养各类媒体中的音乐编辑人才,如影视剧音乐剪辑、广播音乐剪辑、以及以网络为主的新媒体音乐编辑为专长的专业人才;同时兼顾培养学生在广播、电视和电影等传统媒体中的音乐策划、音乐编辑、音乐制作和配乐等方面的综合能力和素养。

【主干课程】

广播音乐节目编导、电视音乐节目导播、新媒体音乐编辑、影视音乐编辑、影视音乐创作、电影声音分析、混音技术、音乐风格与流派等。

录音艺术(录音工程方向)【艺术类本科专业】

录音艺术(录音工程方向)是一个技术和艺术相互融合的专业方向。本专业方向面向广播、电影电视系统、文化艺术部门及相关单位的音响系统工程设计,培养既具有宽厚的高等数学、大学物理的基础知识,声学、电声学基础理论以及电影、电视、音乐等方面艺术基础理论知识,掌握电子技术和计算机知识、电声设备的基本工作原理、声学测量、音响系统工程设计等技术和方法,同时具有一定的音乐修养和音乐音响审美能力,熟悉音响系统设备原理和扩声设备原理及使用,具备音响、扩声系统工程设计安装和调试的能力以及一定的录音和扩声艺术创作能力,从事音响系统工程、扩声系统工程设计等方面工作的高级专业人才。

主干课程

高等数学、大学物理、信号与系统、数字信号处理、声学基础、电声学与室内声学、数字声频技术、数字音频工作站、声频测量、录音设备原理、环绕声技术、音响系统工程、钢琴、乐理和视唱练耳、听音训练与音质主观评价、古典音乐录音、流行音乐录音、影视剧录音工艺与技巧、扩声系统实务等。

视觉传达设计(广告设计方向)【艺术类本科专业】

视觉传达设计(广告设计方向)顺应媒介多元化和传播高效化发展趋势,培养具有广告策划、品牌战略、视觉传播意识的高素质整合型设计专业人才。本专业依托于广告学院全国领先的学科优势,融合传播学、广告学和艺术学的基础理论,拓展学生对视觉创新、媒介变化和设计传播的认知,使学生在全面掌握设计创新思维和知识技能的同时,兼具互联网营销的广告视野、推动媒体策划的设计执行力。

本专业培养既能满足各类传媒机构如电视台、互联网、出版行业以及广告公司和设计机构、信息传播与管理部门、艺术教育和研究机构需求;又能适应于博物馆、美术馆等艺术组织机构、文化创意产业和艺术咨询服务机构等对展览策划、艺术推广和设计管理等领域需求的复合型高级专业人才。

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广告设计方向)以不同的侧重形成三大特色课程组合:

一是以平面设计为核心的课程组合,主干课程包括:字体设计、传统图形、招贴设计、信息与指示设计、广告摄影、包装设计、印刷与型录设计等。

二是以综合媒体设计为核心的课程组合,主干课程包括:媒体设计、互动媒体广告、计算机图形与图像、影视广告、网络视频策划与制作、声音设计研究等。

三是以展览策划及推广为核心的课程组合,主干课程包括:会展设计、设计管理、商业空间设计、艺术品投资与鉴赏、设计策略与规范、博物馆与展览策划专题等。 

(责编:关振瑛(实习生)、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