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首届全国中小学科教创新发展高峰论坛在京召开

2016年05月12日16:17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5月12日电 (记者张烁)日前,由中国科学院大学培训中心主办,校长派、中国科学院附属玉泉小学协办的首届全国中小学科技教育创新发展高峰论坛在北京召开,旨在推动科技学校创新发展,培养全国中小学学生科技创新能力,造就中国未来优秀科技创新人才

此次论坛上,科学教育领域专家对未来科学教育发展趋势作了阐述,以《未来科技发展与科学教育》《探究科技——融合式STEM教育的创新实践》《以科学课程建设提升学生核心素养》等为主题进行交流。多位科学教育名校校长也就学校科学教育特色进行主题式分享。中小学科教创新校校长围绕“推动学校科教特色发展”“培养学生科学素养”等主题,通过圆桌论坛的形式进行了高质量的对话。通过分享、交流,本届高峰论坛探讨了一套切实可行的科教创新发展方案。

论坛期间,协办方中国科学院附属玉泉小学还组织本校实践经验丰富的科学教育教师进行分享、组织学校科技社团活动进行展示,让参会者了解了科学教育示范学校的办学特色、教学方法和实践情况,为推动本校科学教育改革寻找思路。

据介绍,2016年“中科杯”全国中小学科学素养大赛正式在全国启动,大赛充分发挥中国科学院高端科普资源优势,面向全国中小学生,通过市级初赛、复赛及全国大赛进行人才选拔,旨在促进科教融合、激发科学兴趣、培养创新人才。同时全国总决赛的大奖获得者还将获得全国各地中小学名校、重点高校、国际科技大赛的优先推荐机会。目前大赛正处于市级初赛阶段,报名工作火热开展中。

同时,为了让“科教协同育人”的教育目标落地实施,由校长派发起的“科教创新百校联盟”会员校选拔也在全国优秀学校中展开。会员学校将得到校园科技节、科学实验室、校本课程、科学教师培训等高质量的专业服务,优秀会员校则有机会获得“全国青少年创新人才培养基地”授牌。

(责编:杨磊、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