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北京市初中升优质高中机会首次可查

郭莹
2016年05月09日07:29 | 来源:京华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初中升优质高中机会首次可查

  从今天起,北京市义务教育入学平台全面启动学生入学信息采集。昨天,市教委专门发布2016年义务教育阶段入学有关问答,今年系统中新增了“一般公办初中进入优质高中机会查询”功能,本市学生首次可以公开查询到其升入优质高中的机会。

  用教育ID姓名就能查

  据介绍,2016年全市使用统一的义务教育入学服务平台,由小学和初中入学服务系统两部分组成,并增加“北京市一般公办初中进入优质高中机会查询”功能,可输入学生教育ID和姓名验证登录后查询。昨天,市教委基础教育二处处长徐建淑等做客北京城市广播《教育面对面》时也表示,今年的初一新生入学就能够知晓三年后升入优质高中的机会。

  据了解,信息平台的这个变化与今年北京市小升初政策的变化是密切相关的。2016年,北京市鼓励学生按自愿原则就近就读一般初中,各区应优先保障其就近登记入学。

  2019年中招确保每所初中校学生升入优质高中机会基本均等,比例不低于该校当年具有升学资格人数的50%。在2016年小升初工作中,提前告知小学毕业生每所初中校2019年中招升入优质高中的机会,引导学生就近升学。

  因此,如果学生自愿就近就读一般初中的,可登录“北京市一般公办初中进入优质高中机会查询系统”查询各区一般初中及该校升入优质高中的机会,1-9年级在校生使用教育ID及姓名均可登录系统进行查询。

  信息采集本月底结束

  此外,市教委明确表示,信息采集开放时间为5月9日-5月31日,系统开放时间内均可以采集,采集先后顺序与入学先后顺序无关。

  市教委基础教育二处处长徐建淑介绍,今年,北京市在学生入学的信息采集上调整了一些时间安排,小升初回户口所在地的学生办理时间,由原来的2天调整到了5天,为家长办理留了很宽裕的时间。也就是说,往年的2天,变为现在的5月9日到5月13日。

  □重点提醒

  >>本市户籍

  参加信息采集不能跨区

  在信息采集中,市教委明确表示,本市户籍适龄儿童均须按区教委划定的学校服务片参加学龄人口信息采集,不能跨区。同时,为了准确掌握入学需求并提供相应的入学服务,入学系统只能提供在一个区进行入学信息采集的机会。

  对于撤销登记或换区进行登记,市教委表示,在信息采集完成后,未被学校确认接收入学前,如需变更区,若在学龄人口信息采集时间内,家长可自行注销并重新注册,在采集时间之后的撤销流程请咨询原登记区教委,并由新入学区教委进行审核登记。原信息采集表作废,入学时以新采集表为准。但在采集时间之后,由于换区登记造成时间延误可能会影响孩子片内入学机会。

  >>非京籍

  没“五证”应回户籍地入学

  对于非京籍学生入学,按照教育部基础教育一司下发的《关于做好无学籍流动学生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学生在流入地必须先具备入学资格,入学后才能建立学籍;在不合格学校就读的,不能建立学籍;没有学籍回户籍地就读的,户籍地学校必须依法接收并建立学籍。也就是说,在北京未通过入学资格(通常说的“五证”)审核的,户籍所在地政府有责任接收回乡就读的学生并解决学籍问题。

  >>民办校

  6月10日前完成跨区招生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很多家长为孩子选择国际教育。市教委的政策显示,6月10日民办学校在小学和初中入学服务系统中完成跨区招生工作,6月10日后民办学校将停止跨区招生。跨区入学登记需经家长确认后方可生效。

  对于寄宿制学校入学,同样6月10日寄宿制学校在小学和初中入学服务系统中完成跨区招生工作,6月10日后寄宿制学校将停止跨区招生。

(责编:胡雪蓉、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