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当红明星、人气热剧成真人教材 欣喜还是尴尬?【3】

2016年05月05日08:08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刘涛剧中开车没系安全带引关注。

 

 

王凯微博随手发图却成“警界红人”。

 

  他们随意晒照,却被用来当普法案例

  实际上,这已经不是有关明星的问题第一次进入各学校的考题,尤其是当红明星之前更频频出现。周杰伦的《青花瓷》里的一句歌词“素胚勾勒出青花笔锋浓转淡,瓶身描绘的牡丹一如你初妆”,不仅出现在语文填空题中,还被要求指出语法错误并改正,甚至出现在历史选择题中。

  前年大火的韩剧《来自星星的你》中的金秀贤饰演的“都敏俊”的名字则出现在某地公务员“行测”考题中。就连演员杨幂说过的一句话,“你只看到萤火虫身上闪烁着光芒,却没有看见它身后拼命扇动的翅膀……”都被当成了素材,要求考生就此写一篇800字的文章,这一类题目广受学生喜爱。

  此外,热门节目也没被“放过”。比如去年的天津某中学历史考试中,有这样一道选择题:《奔跑吧兄弟》中以邓超为代表的“腊肉大叔团”在活动中脱去外衣露出“假领子”,是上世纪70年代风靡一时的着装,“假领子”在当时流行的主要社会基础是:A.物资匮乏,凭票供应;B.改革开放,追求时尚;C.经济适用,穿着方便;D.思想开放,彰显个性。

  除了被动进入考题,当红明星频频被当做普法案例。之前,王凯就发了一条“珍爱生命,开车勿玩手机”的微博,并有一张自己的配图,由于没系安全带,公安部门转发该条微博时提醒大家:“还要系好安全带呦。”

  王凯不止一次成为普法教材。之前他发了一张面朝湖面的照片,随后就被四川德州市运河公安分局官方微博转发并配文称:“王凯教你安全防范。湖边无护栏,玩耍有隐患。热心网友王先生提醒大家,水边玩耍请注意安全。”于是,众人感叹王凯已经成为“警界红人”。

  此前,冯绍峰在微博上发布了一组关于自己骑摩托车驰骋的照片,没想到却引来数个公安交警部门的转发,认为从图片来看,其摩托车没有号牌,借此向普通网友普及交通法规。随后冯绍峰工作室转发微博,并晒出图片,表示冯绍峰摩托车有号牌,冯绍峰也转发微博澄清误会,表示自己所有证件齐全,并叮嘱大家注意安全驾驶。

  郭富城去年底在微博中晒出一张开车中与模特女友的牵手照,正式公布恋情。随后,女友方媛甜蜜回应认爱。此恋情照不仅惹来众人关注,还吸引了交警的注意力,相关部门借用“牵手照”来提醒大众开车要集中精力。(记者 曾俊)

(责编:张艺(实习生)、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