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高校库>>高校介绍

招办主任帮你荐学校:清华大学【2】

2016年05月04日13:16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特色专业

建筑学(含城乡规划)

清华大学建筑学专业是我国最早的建筑学专业之一,从梁思成先生1946年创建至今,一直在全国建筑教育中处于引领地位,在2003年、2008年、2012年教育部全国一级学科评估中,连续三次获得第一名。2012年教育部将建筑学一级学科调整为建筑学、城乡规划学、风景园林学三个一级学科,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城乡规划学一级学科在评估中亦获得了第一名。学科领衔的吴良镛院士在2011年以其人居科学理论获得了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

电子信息类

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是我国最早从事信息与电子科学技术教学和研究工作的单位之一,专业涉及“信息与通信工程”和“电子科学与技术”两个学科,电子系的研究方向涵盖物理电子学与光电子学、电路与系统、电磁场与微波技术、通信与信息系统、信号与信息处理、复杂系统与网络等研究领域,是全国学科最全、综合性最强的电子工程专业。

电子工程系以“宽口径、厚基础”的本科教育理念,培养同时具有“信息”与“电子”两个学科专业知识的拔尖创新型人才。

医学实验班

清华大学医学实验班是我国唯一一个培养中国自己的医师科学家的医学教育计划。在国外, 医师科学家的概念早已深入人心,他们首先是医生,但不仅仅具备高尚的医德、精湛的医术,还具备强大的科学研究能力,能为现代医学指明方向、开拓创新的国际医学界的领军人才。我国虽拥有临床医生七百万之众,但接受过现代生命科学科研训练的医生却寥寥无几。因此,由我国医生自主研发取得引领世界的重大医学突破的可能性不高。清华大学医学实验班则致力于培养深谙现代生命科学研究的医师科学家。

清华大学医学部(北京协和医院)

临床医学

北京协和医学院创办于1917年,最早开启了我国八年制临床医学教育的先河,在我国医学教育领域具有特殊的地位和独特的社会影响力,是卫计委唯一直属高校,与中国医学科学院实行院校合一的管理体制。教育部和卫计委两部领导签署了清华大学与北京协和医学院紧密合作的协议。凡志愿报考协和“临床医学(八年制)”专业的考生,在填报志愿时应报清华大学临床医学专业。清华大学雄厚的基础学科综合优势和优良的学术氛围,与协和在医学领域中强大的科学研究和临床医学实力,优势互补,共同发展。

协和一贯坚持“小规模、高层次、高质量”的教育宗旨,她不仅造就了张孝骞、林巧稚、黄家驷、吴阶平等中国医学界泰斗,还为我国医学事业培养了一大批享誉国内外的著名临床医学家、医学科学家和医学教育家。八年制临床医学专业一直坚持医学预科和医学本科分段教学、导师制等独特的培养模式,其因材施教、精雕细刻的教育特色在我国医学教育体系中独树一帜。

经济与金融(国际班)

工商管理类(会计学)

工商管理类(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

2009年,清华经管学院开始全面推行“通识教育”与“个性发展”相结合的本科教育理念。通识教育融合价值塑造、能力培养和知识获取,个性培养注重对学生个性化的教育,包括“优秀人才培养计划”的实施。学院本科教育改革获得2014年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通识教育是融合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获取的“三位一体”的教育,特别强调对学生的好奇心、想象力、批判性思维能力的培养;个性发展既关注学生个性的发展,又对学生实行个性化的培养,为学生自由成长创造环境和提供机会。

在这一新的教育理念的指引下,学院调整了本科课程设置。新版课程中,前两年以通识教育为主,后两年以专业教育为主。通识教育方面,除了全校统一安排的4门思想政治理论课外,还包括8门通识教育基础技能课和8个通识教育核心课程组。在通识教育核心课程中,“中国文明”、“西方文明”、“批判性思维与道德推理”、“艺术与审美”等8个课组,成为一个有机体系。

个性发展方面,清华经管学院为每位大一、大二学生配备一名指导教师和一位校友导师。学院为大一新生开设十几门“新生研讨课”,面向大二年级以上学生开设学术、创业、领导力三个方向的“优秀人才培养计划”,同时开设了多层次的英语和数学课程供学生选择。

英语(世界文学与文化实验班)

清华大学外国语言文学系历史悠久,英才辈出。文化昆仑钱锺书、学界泰斗季羡林、戏剧大师曹禺以及李赋宁、王佐良、许国璋、查良铮、英若诚、许孟雄、李健吾、杨绛、许渊冲、文洁若、江枫、宗璞、资中筠和胡壮麟等一大批耳熟能详的语言、文学和翻译方面的巨匠均毕业于外文系。

世界文学与文化实验班旨在接承与更新清华大学中西合璧、古今会通的文化传统和育人理念,培养熟习世界文学经典、深研世界文明进程、能够在认知不同国别语种及其社会文化的异同、变迁和交汇中,把握中华文明的传承和创新,有志于中国人文学术在国际化延伸中发展的厚德博学之才。

强调在全面提升学生英语语言能力和多语种意识(multilingual consciousness) 的同时,深植人文根基,强化经典阅读,拓宽文化视域,倡导批判创新;发现和培养具有特殊语言资质、笃学切问、目光高远的学术新人;发现和培养能够驾驭和超越语言层面的熟练交流,在跨国族、跨区域和跨文化研究等领域造诣深厚、满足中国高等教育和国家战略需要的高端人才。

法学(国际班)

法学(国际班)旨在培养具有国际视野、能够参与国际法律事务的高层次法律人才。高层次、高素质、创新型、国际化的法律人才在具备坚实中国法律功底的同时,还应熟悉外国法律和国际法;不仅能够运用中文,还应熟练运用外语;具备在国际层面运用法律知识参与国际竞争、保护国家利益的综合能力。

法学(国际班)遵循“内外并重、分类培养、因材施教”培养模式,选择外语好、综合素质高的优秀中学生,加强外国法和国际法训练,培养他们参与国际交流和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与传统的法学本科教育相比,法学(国际班)的教学特色体现在以下多个方面:

双重法律知识结构

除中国法之外,学习的内容还包括西方主要国家的法律制度及国际法。国际班学生必须选修用英语讲授的英美普通法系列课程。

中外师资双语授课

除清华法学院教师外,还有来自世界一流大学(如美国哈佛大学、英国牛津大学、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等)的知名教授参与课程教学。课程采用中英文双语讲授。

国内外培养相结合

推荐学生在第三学年出国(境)学习,在国际交流中深入理解外国法和国际法。

理论实践并重

绝大部分学生有机会参加国际性模拟法庭比赛。推荐学生到主要国际组织实习。

跨专业教育

鼓励学生选修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等学院开设的双学位课程(如经济学双学位、新闻传播学双学位、管理学双学位等),取得第二学位或辅修证书。

本硕、本硕博贯通

有较高比例的学生被免试录取为清华大学法学院硕士研究生,有机会直接攻读博士研究生。

全方位培养

着重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为每一位学生配备导师,针对学生情况进行全方位的发展指导。

汽车工程系

车辆工程学科有80多年的历史,是国内最早的汽车专业之一。汽车工程系一直保持“少而精”的办学思路,坚持“理论与实践结合、工程与艺术结合、技术与管理结合”的办学理念,形成了“研究型、实践性、国际化”的办学风格。

汽车工程系是“汽车安全与节能国家重点实验室”的依托单位,是“中美电动汽车研究联盟”的中方主持单位,并设有“清华大学苏州汽车研究院”专门负责科研成果的转换和应用。与兄弟院校相关专业相比,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的学生有更多参与国家级高水平科研实践的机会、更多参与国际化联合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的计划,是全国首屈一指的车辆相关专业复合型人才培养基地。

汽车工程系除了在专业素质培养及训练上独具特色之外,在学生课外科技活动、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文艺体育活动等各方面都走在全校的前列,是清华大学最具活力的院系之一。

热能工程系

清华大学热能工程系在本研究领域一直处于国内领先地位,在2012年教育部学科评估中排名第一。热能工程系的特点是:教师水平高,有5位院士,大多数教师有海外留学和进修的背景;重要课程绝大多数是国家级精品课程,其比例全国第一;师生比大,学生可以得到个性化的培养;参与国际交流的机会大;在清华最早实施导师制,每人都能直接参与教师高水平的科研项目。

精密仪器系

来到精密仪器系,你可以充分信赖我们的专业实力。我系在国内首批开设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拥有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程中心、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北京实验室、清华大学教学实验中心、以及与企业合建的联合实验室、教学联合实验室等基地。

选择精密仪器系,你也会拥有许多深造的机会。我系拥有全国最早设立的仪器科学与技术、光学工程两个一级学科硕士点、博士点和博士后流动站,同时招收培养工程博士、工程硕士和工程管理硕士。

机械工程实验班

机械工程实验班旨在培养具有国际化视野的机械工程引领人才。他们一方面具有扎实的机械工程专业知识和研究探索、锐意创新的能力,善于综合应用工程、管理和社会科学等多学科的方法,解决棘手的机械工程系统问题;另一方面又具有较强的领导力和国际化视野,在工业全球化进程中,引领机械工程的发展。

机械工程实验班的学生毕业后可以前往世界顶尖高校进行本学科内或跨学科深入研究,也可以进入全球著名的企业从事技术研发或技术管理工作,还可以到国际组织、政府部门等单位从事相关工作。

机械工程

机械工程系是清华大学教师规模最大的工科院系、也是清华大学科研能力最强的工科院系之一。在国内高校同类学科专业中,是拥有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程中心、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和国家级教学基地最多的院系。

机械工程系讲求学科融合,注重科研创新,关注学生培养。2016年QS最新学科排名中,清华大学机械学科位居全球第15名。

(责编:林露、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