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高校库>>高校介绍

招办主任帮你荐学校:中国石油大学

2016年05月03日17:58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实训厂房

学校介绍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是教育部直属的全国重点大学,是一所石油特色鲜明,以工为主的多科性大学,是首批 “211 工程 ”重点建设和首批国家 “优势学科创新平台”建设高校,是设有研究生院的高等院校之一。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的前身是以清华大学石油系、化工系为基础,汇聚天津大学、北京大学等高校的部分师资,于1953年创立的北京石油学院,是新中国第一所石油高等院校。1960年10月,学校被确定为全国重点高校。1969年,学校迁至山东东营胜利油田,更名“华东石油学院”。1981年6月在北京石油学院原校址内成立研究生部。1988年学校更名“石油大学”,校本部设在北京,由石油大学(北京)和石油大学(华东)两部分组成。1989年学校在北京恢复招收本科生。1997年,石油大学正式进入国家“211工程”首批重点建设的高等学校行列。2000年,石油大学由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划归教育部直属。2000年6月,经教育部批准,学校成立研究生院。2005年学校更名“中国石油大学”。2006年学校开始建设国家985工程“优势学科创新平台”。2014年教育部与五大能源企业集团公司签署共建中国石油大学协议。2015年10月,教育部批复学校建设克拉玛依新校区,学校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区域经济发展道路上又开启了新的里程。

学校形成了石油特色鲜明,以工为主、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学科专业布局。现设有11个学院(部)以及4个直属研究院;设置了23个本科招生专业;学校拥有11个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45个博士点,6个博士后流动站;33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151个硕士点;拥有5个国家重点学科、2个国家重点(培育)学科、7个北京市重点学科。

学校师资力量雄厚,现有教职工1389人,专任教师857人;在专任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占74.66%,教授232人,副教授317人,其中博士生导师255人。现有中国科学院院士3人,中国工程院院士3人,双聘院士6人,以及杰青、长江学者、973项目首席科学家、教学名师等一批高水平的师资队伍。

学校坚持把科学研究作为强校之路,现有2个国家重点实验室、5个国家工程实验室分室以及35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和重点研究机构。学校教师人均科研经费位于全国高校的前列,年均承担国家、省部级重点科研项目达300余项。“十一五”以来,学校共承担国家级科研项目600余项,获国家级三大科技奖共3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249项。

2016年学校设有26个本科招生专业,涵盖了石油石化上中下游所有的专业和领域,其中国家级特色专业9个,北京市特色专业6个,有5个专业进入了“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化学工程与工艺、资源勘查工程专业前后通过了教育部工程教育认证。

学校注重校园文化建设,为学生提供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课外活动和实践锻炼平台。形成了以校园文化、科技创新、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活动为主体的第二课堂。学校不仅有百余家不同类型的学生社团,而且还为广大同学提供了150余个就业创业实践平台。学校每年支持项目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达600余项,参与学生数量超过2000人。

学校还设有奖助学金,国家、企业、社会组织和个人奖助学金,2015年全校43%以上的本科生奖奖学金,总金额达到850万元。

学校近五年来就业率平均在96%以上,每年70%的毕业生通过校园双选会找到工作。每年有60%的毕业生在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中化等石油石化企业就业。近年来我校升学率在35%以上。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体育馆

克拉玛依校区学生餐厅

克拉玛依校区实训车间

(责编:关振瑛(实习生)、林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