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组图:长辛店一中把课堂搬进园博园  师生相约春天里

2016年04月24日09:13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园博ZHI跑”活动开始,同学们开始答题之旅。(人民网记者林露 摄)
“园博ZHI跑”活动开始,同学们开始答题之旅。(人民网记者林露 摄)

人民网北京4月24电 (记者林露)22日,北京市丰台区长辛店第一中学把初一初二全体200多名学生的课堂搬进了距离学校不远处的园博园。在灿烂的春光中,学校老师分布在1700米的赛道上的八个赛段,每个赛段都设有一个学科知识测试站。同学们自由结合5人一组,边运动边答题,完成全部赛段用时最短的小组将获得冠军。

学校将此次的实践活动命名为“园博ZHI跑”,这里 “ZHI”的内涵为“志向、智慧、织梦”。启动仪式开始了,午后的北京城骄阳似火、春风拂面,在园博园中一片嫩绿的柳条的荫护下,同学们列队站好,静静聆听着中国革命先烈蒋翊武之孙、原经济日报高级编审蒋祖钢先生讲述题为《志向 执着 智慧》的演讲,讲述革命先烈的成长故事。 听完故事,同学们一同跟随伴随音乐,唱起95年前中国第一次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时创作的《五一纪念歌》。革命先烈的成长故事、热血澎湃的革命歌曲,启迪着一中的学子们,将个人的梦想和国家兴亡紧密相连,智慧的头脑和执着的精神是织梦路上战胜困难和迎接挑战的必备素养。

随后,200多名学生以小组为单位,手握学习任务单,分阶段完成了跳绳、踢毽等体育项目,同时发挥集体智慧,完成语文数学英语历史科学等多个学科知识挑战题目。“第一站”是语文知识测试,6名语文老师每人拿着一摞测试题,每份试题包含三或四道题目。说时迟那时快,六组学生迅速跑来并包围了老师。为了争取答题速度,一位女生在地面上书写答题内容。题目中不仅涉及四大名著中的《三国演义》、《水浒传》和《西游记》,还有歇后语、猜灯谜、对对联、诵经典。

学校师生相约在春天里,感受着大自然的气息,体会着快乐的学习方式。团队竞赛,既培养了学生们的团结协作意识,又提升了大家知识迁移、观察总结和信息收集选择的能力。

蒋祖钢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十四五岁是立志的重要阶段,这个年龄的孩子一般在读中学,更易受到个人的影响,愿意把那些比自己大几岁而且取得一些成绩的孩子或者个人比较欣赏的老师作为榜样。但是,对孩子来说,立志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在具备历史等知识的基础上,学校需要多给他们提供接触各类“成功人士”的机会。孩子,有了志向就会主动奋斗,更容易早出成就。从历史上的成功人物来看,他们中的不少人都是十四五岁在别人还在玩的年纪努力奋斗,到了二十岁左右已经有所成就。

(责编:王艺锭、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