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雕花果制皮影唱汉调 学生艺术实践工作坊惊艳“五艺展”

王艺锭
2016年04月14日09:29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原标题:雕花果制皮影唱汉调 学生艺术实践工作坊惊艳“五艺展”

江西省萍乡市安源区城区小学的花果雕刻艺术工作坊。

江西省萍乡市安源区城区小学的花果雕刻艺术工作坊。

人民网北京4月13日电(王艺锭)4月11日,由教育部、青岛市政府共同主办的全国第五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活动在青岛开幕,来自全国31个省市区、新疆建设兵团及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的7000余名师生参加了现场展演活动。农村学校“学生艺术实践工作坊”在青岛国际会展中心7号馆首次亮相。

作为本次展演活动的重头戏,“学生艺术实践工作坊”是为在展演活动中进一步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给农村地区小学生搭建展示平台而设立。全国各地的农村学校艺术教育实验县的小学生们用实践体验、群体互动的展示形式,将浓郁的地方艺术特色和乡土元素在40个主题各异的工作坊中一一呈现,不仅具有浓郁的地域文化气息,更令人感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不再遥远。

本届展演活动的“艺术实践工作坊”花样各异,特色鲜明。京剧脸谱手绘布艺京韵十足,稚拙单纯的少年版画湘江情浓;空椰壳艺术品带来海南的热情,而童趣十足的满族皮影又让人置身冰雪世界。麦秸、贝壳、藤草、石头,甚至是饮料瓶、瓶盖,生活中司空见惯的废旧物品,经过孩子们匠心独具的创造,成为上得厅堂的大雅之作。每个工作坊都是开放的艺术空间,学生们有的在制作,有的负责讲解,有的邀请他人共同体验,同学们分工协作,其乐融融。

据悉,“学生艺术实践工作坊”这一新增形式将在今后的全国中小学生艺术展演中延续。

(责编:关振瑛(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