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中外名校长谈世界一流大学中国还缺什么

2016年04月14日08:44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中外名校长系列采访:

10位中外大学校长谈如何破解“周鼎之惑”

高考生如何选专业 看中外大学校长怎么说

人民网北京4月14日电(熊旭 陈灿)2015年11月,国务院印发《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明确提出大学、学科要在一定时间内进入世界一流前列。然而,当下我国若干高校在建设过程中,在教育教学理念、人才培养模式、资源配置、结构布局等方面与世界高等教育强国还有一定差距。在日前上海交通大学主办的“2016世界一流大学校长论坛”上,人民网记者就中国如何进军世界一流高校采访了多位大学校长。

上海交通大学校长张杰

世界一流并不仅仅是学术指标的标准,“世界一流”更重要的是大学为人类的文明做出了什么样的贡献,学术的指标充其量是个副产品。

西南交通大学校长徐飞

中国大学最大的优势是后发优势,这样可以少走很多弯路。中国大学现在发展有自己独特的优势,第一有非常好的生源,第二是国家重视创新驱动转型发展,体制上的优势非常明显。

加利福尼亚大学圣地亚哥分校校长Pradeep Khosla

基于中国的人口基数,中国高校最大的优势是人才优势。此外,中国大学不应该总想着遵循欧美的标准成为“一流大学”,中国应该有自己的标准和定义,我们要思考中国需要什么样的大学,需要什么样的教育。

海德堡大学副校长Dieter W. Heermann

要成为世界一流的大学并不容易,所有的因素需要是一流的,比如第一流的学生,第一流的老师。中国的大学需要更国际化,与国际高校合作。我们面临的挑战是全球性的,比如全球变暖,这些迫使我们要在国际层面上进行合作。

格罗宁根大学校长SibrandesPoppema

中国的大学有两个显著优势,第一是人才优势,第二是政府的支持,这两个优势保障了中国高校光明的前景。如果说有需要改进的地方,我认为中国高校可以更加国际化,聘请更多外国学者来华。

新加坡国立大学校长陈祝全

中国实际上已经有了一批在世界范围内广受认可的大学。中国高校最大的优势就是其他国家不可比拟的庞大人才基础。中国政府非常重视教育,并且有长远的战略眼光。现在中国许多的大学都有开放的心态与国外大学交流,向国外院校学习,这是值得肯定的。此外,合作非常重要,有相似目标、发展战略的大学进行合作,可以使组织内的所有大学都获得进步。

巴黎高科国立高等先进技术学校副校长Elisabeth Crepon

中国的大学已经是世界一流的了,现在应该关注学生和老师的质量。中国的大学可以聘请更多海外的老师来华教学,此外中国大学还应该兼顾社会需求和公司需求。

麦克马斯特大学协理副校长彼得马舍博士

中国高校的发展离不开中国政府对高等教育的强烈支持和重视,因为要成为世界一流的大学是需要财政支持的。中国高校需要聘请可以兼顾教学和科研的优秀教授来获得更好的发展。

新南威尔士大学副校长Laura Poole-Warren

中国的经济实力和政治影响力都在增长,在中国政府的支持下,中国的大学可以做很多事情。此外,一带一路政策非常有利于中国大学的发展,为它们提供了很多机会。中国政府对高等教育的长远规划也是世界范围内其他政府应该学习的。

南京大学校长陈骏

国内大学进军世界一流有很多优势,更有制度的优势。国家集中力量办大事,有政府的支持和重视。中国大学的发展飞速,和国家“211”、“985”等工程的支持是分不开的。还有一点是中国巨大的人力资源优势,中国的学生和世界上其他大学的学生相比一点都不逊色。

(责编:关振瑛(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