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二孩时代来袭女老师扎堆怀孕 请假成了件麻烦事

梁建伟
2016年04月09日09:45 | 来源:钱江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二孩时代来袭女老师扎堆怀孕 请假成了件麻烦事

  “对校长来说,女老师怀孕是一件很矛盾的事。”杭州东城小学校长王红霞给钱报记者算了算:东城小学一共有171位教师,目前有9名女老师怀孕了,其中5人是怀二胎,休产假的有1人。这9名老师中,3人仍坚持在上课,6人请假在家。

  “当知道自己怀孕了,她们肯定要告诉我一声,敲门进来时,我看到的不是那种马上要做妈妈的兴奋与欣喜,更多的是一种不好意思的神情,特别是二胎妈妈。”王红霞说,怀孕是件值得恭喜的事,无论是不是二胎,她都打心底里为女老师们高兴。

  “我们老师的心都很善良,她们知道,因为自己怀孕生孩子,有可能要请假,她的工作就得由同事来分担。特别是现在怀孕的老师越来越多,她们的这种愧疚也越来越多。她们也曾为同事分担过,知道这很辛苦,多一个老师怀孕,别人就要多做一份。”

  每次看到老师那种愧疚的神情,王红霞首先都会很真诚地说一句:“恭喜!”

  “我也是做妈妈的人,这对一个女人和一个家庭来说,是多么开心的事呀。”王红霞说,现在老师怀孕真不容易,很多人要保胎,所以要请假,“在这件事情上,学校从来不会与老师商量,肯定是满口答应的,生孩子比上课要紧,困难就留给学校来应对了。”

  代课老师不好找

  连副校长都得顶岗上课

  怀二胎的老师,遇到的状况通常会多一些,所以不少会为保胎请假,王红霞一边笑着向老师道喜,回过头就要与教导处、分管副校长商量排课表的事。

  “学校有100多个老师,我不可能都记在手机里,但怀孕老师的电话,我都存着。”王红霞说,她其实挺怕接到怀孕老师的电话,因为基本上都是请假电话。

  六年级一名数学老师怀上了二胎,刚开始坚持上班,医院检查后指标不好,有先兆流产迹象,于是请假在家保胎。一名美术老师意外怀上二胎,先保胎,医院检查后情况不好,现在也在家休养。

  王红霞说,老师怀孕请假很正常,她最犯愁的是不固定的请假,这对学校的课程安排、教学秩序影响不小。“比如有老师怀上了,查了指标后不好,请了一个星期假,接着又来上课了,又发生先兆流产迹象,于是又要请假。”

  王红霞说,一般老师请假一个星期,其他老师还能帮忙顶顶,请假时间长了,就只能请代课老师了。“现在这种情况,学校两名中层干部在顶班主任的岗,三名副校长也顶上了,内部顶岗的潜力基本已经挖尽,以后的空间会越来越小。”

  二胎生育高峰即将来临

  学校呼吁出台顶岗机制

  “眼下,我们学校正处于大发展阶段,6年里,我们招了100名新老师,大部分是女教师,马上会迎来生育高峰。另外,学校30岁到35岁这个年龄段的老师也很多,她们都有可能生二胎。”王红霞说,老师们的生育高峰还没到呢。

  去年,杭州有所小学本身只有40多位老师,一下子就有4名老师怀孕了,教导主任整天在那里排课,其他老师不够排,最后连自己都顶岗去了。

  “这件事以后肯定会困扰很多校长。”王红霞说,去年产假新政一出来,校长群、园长群里就议论开了,一片叫苦声。

  为了能及时掌握学校老师怀孕的情况,东城小学办公室的老师还做了一张表格,有多少人怀孕,每个人的预产期是什么时候,产假何时结束,清楚地列在那里。

  “这个问题需要有关部门进行调研,校内老师顶怀孕教师的岗,只能顶一时,不是长久之计。现在教师编制卡得紧,代课老师不好找,我们需要寻找更有利于教师顶岗的机制。”王红霞说,比如建立一个代课老师的平台,学校需要代课老师,就能马上找到合适的代课老师。(记者 梁建伟)

  一个女人怀孕,是一辈子中最开心的事。但对老师来说,这段时间去校长室跟校长说声“我怀孕了”,这似乎成了件多少有些愧疚的事。这种感觉,杭州东城小学校长王红霞最有体会,这个学期,已经有5位老师来校长室,有些尴尬地告诉她,自己怀了二胎。

  前不久,河南中牟县第一高级中学“女教师怀二胎须排号”引起社会关注,生孩子由校长说了算成为教育界的一大奇观。

  在女老师生孩子这件事情上,杭州中小学的校长其实也有一肚子话要说,特别是这学期开始,怀二胎的老师接二连三地出现时,校长们的心情也如眼下杭州的天气般起伏。(本报记者 梁建伟)

(责编:郝孟佳、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