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青海:15年免费教育覆盖所有贫困区

本报记者 何 聪 王 梅
2016年04月07日08:4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3月21日,青海省政府印发意见,从2016年春季开学起,建立城乡统一的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对海北、海南、黄南、果洛、玉树5个藏族自治州及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所有学生和西宁、海东两市贫困家庭学生学前三年、义务教育九年、普通高中和中职三年实施15年免费教育,“十三五”末基本覆盖全省,首批惠及学生近86.1万人。

探索实施15年免费教育

“因为家里穷,父母商量让我继续读书,还是出去打工,这个时候,县里高中的学费要全免了!”来自海东市乐都区桃红营乡的窦玉兰激动地说。

窦玉兰的父母在家务农,家里3个孩子的学杂费是不小的开支。从今年3月1日起,乐都区全面实行15年免费教育,惠及普通高中、职业学校和学前教育。

今年初,海东市乐都区决定率先延伸实施教育“3+9+3”计划,区财政每年拿出2800多万。乐都区教育局副局长熊国珍说:“15年免费教育将大大减轻老百姓的教育负担。”据熊国珍介绍,学前幼儿免除保教费、课本费;九年义务教育学生免收学杂费和课本费,并落实寄宿生生活补助;普通高中学生免除学费、课本费、取暖费、上机费、住宿费;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免除学费、免费提供教材,其中一、二年级学生享受国家助学金。

青海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天峻县自2012年起实现了本县户籍人员从幼儿园到高中的15年免费教育,近5000名各族学生享受免费入学、免课本费、免费住宿、免费饮食、免费医疗等待遇。

近年来,青海先行探索在藏区6州推行从幼儿园到高中15年免费教育。2015年底,青海对贫困户建档立卡后,进一步扩大教育惠民力度,西宁、海东贫困户家庭学生也开始享受此项惠民措施。

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城乡统一

据青海省教育厅副厅长薛建华介绍,15年免费教育政策的落实,需要整合现行的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和城市义务教育奖补政策,建立城乡统一的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将国家规定2016年、2017年分步实施的统一城乡生均公用经费基准定额和“两免一补”政策,两步并一步在2016年实施。

在农村义务教育“两免一补”政策基础上,统一城乡义务教育“两免一补”政策,为西宁等城市学生提供免费教科书、为贫困家庭寄宿生提供生活补助。此外,还将提高城市义务教育公用经费补助标准,和农牧区义务教育实行统一的基准定额。

为了保证15年免费教育顺利推行,青海省财政预算已经按照国家标准安排了义务教育公用经费,平均每个学生提高100元。省教育厅正在配合省财政厅列出时间表、路线图,把惠民政策落实到位。

同时,青海省还将加快发展普惠性学前教育,重点扩大农牧区学前教育资源总量,按照政府主导,社会参与,民办公办并举的原则,全面推进学前教育二期三年行动计划,进一步推进政府购买学前教育服务工作,着力解决好“入园难”的问题。

在县域内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方面,青海优化调整中小学的布局结构,合理布局村小学和教学点,改善教学点和寄宿制学校的办学条件,下大气力解决好义务教育学校特别是城市学校的“择校热”和“大班”的现象,实现生源分布均衡,控制农牧区辍学情况。

为了鼓励县级政府的积极性,青海省政府决定对每个达标县给予500万元的奖补资金,力争“十三五”提前一年实现全省县域内义务教育均衡验收。

“小财政”办教育“大民生”

连续多年,青海财政用于改善民生的支出占75%左右,并且还在持续增加。青海尤其重视教育惠民、教育扶贫。

据资金测算表明,青海现行资助政策每年支出资金总额16.94亿元,实施15年免费教育后,2016年共需资金19.6亿元,新增资金2.66亿元。其中学前教育和普通高中受益学生新增加6.6万人,直接减少家庭教育费用支出6580万元,人均约为1000元,其中大多数为贫困家庭学生。

据西宁市教育局负责人表示:“今年,西宁要全面实施103个农村学前教育‘走教点’改造和28个中心幼儿园建设。”

“在全省实施15年免费教育,是教育领域健全城乡发展一体化体制机制的重大举措,体现了省委省政府更加注重教育脱贫、提高教育公共服务水平和能力。”薛建华说。

(责编:张艺(实习生)、林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