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姜斯宪:世界一流大学要有一流大学文化

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 姜斯宪
2016年04月07日08:31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盛世修史,懿年纂志。”这是中华民族千年传承的优良传统,也是当今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重大系统工程。《上海交通大学史》和《上海第二医科大学史》虽为一校之史,但其间世变幅度之大,时间跨度之长,经历曲折之多,涉及范围之广,在全国高校中都罕有其匹。交大120年的办学历程,既是我国近代高等教育曲折发展的缩影,又是近代社会新陈代谢在一所高校的生动反映;既是一部承载着历代交大人励精图治、薪火相传的奋斗史,又是一部不断激励当今交大师生追求卓越、勇攀高峰的智慧宝库。

120年栉风沐雨、弦歌不辍,交大的历史就如同一座富矿,每一个采矿人都可以有自己的“发掘”。交大百年历史文化,是交大人非凡创造力的丰硕成果,值得我们细细琢磨,认真思考和探究。

“读史使人明智。”在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征程中,我们愈来愈深刻地认识到,一所著名的大学不仅要有一流的物质条件,更要有一流的大学文化,有经过历史沉淀又独具特色的文化内涵与人文精神,形成一种引导激励全校师生的内在张力。这是一所大学的精髓和灵魂之所在。一所大学的发展脉络,在历史真实背后蕴含着的精神文化,可以成为大学文化建设、人才培育的有价值的载体。在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征程中,我们要更加重视、倍加珍惜交大历史传统的传承和发扬,认真学习好、宣传好交大赖以生存、弥久常新的精神文化,努力从中汲取丰富的营养、智慧和开拓前进的力量。

(责编:张艺(实习生)、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