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多校发布农村学生专项计划 清华34个专业“等着你”

2016年04月06日16:53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4月6日电(记者林露)筑梦计划、自强计划、圆梦计划……近日,北大清华人大等多所高校陆续发布2016年农村学生单独招生(高校专项计划)简章。今年,全国将有教育部直属高校和其他自主招生试点高校共95所,共同承担高校专项计划,各校招生计划不少于本科招生规模的2%。即日起至4月25日,考生须在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完成报名申请。

什么样的人能报考高校专项计划

教育部规定,高校专项计划主要招收边远、贫困、民族等地区县(含县级市)以下高中勤奋好学、成绩优良的农村学生。记者翻阅多校招生简章后发现,“德才兼备”、“身心健康”、“成绩优良”成为了学生进入知名高等学府的关键词。北大“筑梦计划”欢迎“热爱北大、心系天下、人格健全、学业优秀”的农村高中毕业生报考,清华“自强计划”欢迎“自强不息、德才兼备、勤奋好学、成绩优良”的学生报考;人民大学则在报名条件中明确提出“平时成绩排名为所在中学前5%”。

报考学生须同时具备下列三项条件:一是符合2016年统一高考报名条件;二是本人及父亲或母亲或法定监护人户籍地在实施区域的农村,本人具有当地连续3年以上户籍;三是本人具有户籍所在县高中连续3年学籍并实际就读。

高校专项计划单报志愿、单独录取,在本科一批开始前完成录取,录取分数原则上不低于有关高校所在批次科类录取控制分数线。

抓住报考机会 人大“圆梦计划”招80人左右

清华“自强计划”没有公布今年具体的招生计划,但表示录取人数不低于教育部规定的高校专项计划招生规模,学生可不受自身文理分科限制进行专业类申请,每人最多填报5个专业。人民大学“圆梦计划”招生80人左右,明确要求报考相应批次时服从专业调剂;北交大招生不少于76人,全部为理工类计划,填报“农村单独招生”志愿的考生最多还可报考1所其他院校,同时考生每人至少填报3个专业志愿。

据记者统计,今年清华共有34个专业招生,其中文科仅占六个“席位”;北大有28个专业招生;北交大六个大类共26个专业招生;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有12个专业招生。

优惠政策哪家强 北大最高降至一本线

北大招办表示,“筑梦计划”资格生最高可获降至当地本科一批控制分数线录取的优惠政策;清华招办表示,“自强计划”资格生的优惠分值一般为30/40/50/60分,体质测试成绩优秀者将给予额外的5分降分;中科大招办表示,资格生分A/B/C三档,A档资格生高考成绩达到所在省份同批次同科类录取控制分数线,B/C档资格生高考成绩分别达到模拟投档线下40/20分且在所在省份同批次同科类录取控制分数线之上,即予录取。

高校主动为贫困学子分担经济压力

北大招办表示,对于通过“筑梦计划”入学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将按照相关政策给予经济资助和成长支持;清华和中科大招办表示,考生因家庭经济原因参加测试存在困难的,可以向学校申请资助;人民大学招办表示,通过“圆梦计划”被录取的考生,如果家庭经济困难可申请免除全部或部分学费,而在读期间未申请免学费的学生,完成本科学业后回生源所在地就业的,将返还全部或部分学费。

(责编:林露、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