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被 9 所世界名校录取的女孩:叛逆给我勇气做喜欢的事

2016年04月01日09:06 | 来源:华西都市报
小字号
原标题:被 9 所世界名校录取的女孩:叛逆给我勇气做喜欢的事

  美国常春藤中学霍奇克斯学校招生部主任与Linda及卓然老师合影

  “叛逆,不是和大人对着干,而是干自己想做的事情。”对成都外国语学校高三法语班第一名的文艺霖来说,自学英语、采访美国七所知名高中校长,获得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和巴黎政治学院双录取,著名文理学院波莫纳学院、弗吉尼亚大学、华盛顿大学西雅图分校、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俄亥俄州立大学等9所名校录取是一条另类的留学申请路。

  这个在老师眼里,下课跑得最快的女孩子有着一股子执拗劲儿:小语种班没有学英语的机会,自己学,托福还考了115分;女孩子少有踢足球的,她偏要冲到绿茵场上狂奔;别人出国选热门要读商科,她偏要选看似冷门的人类语言学……

  执着追求自我成为你想成为的人

  在加州大学系统申请文书里,有一个问题:最能展现你品质的一件事情是什么?文艺霖写了自己做饼干夹棉花糖的小故事:“我喜欢烘焙,可是烤一般的饼干似乎没什么意思,于是想了一招:把棉花糖揉进面粉里,看看味道怎么样,我就是天生脑洞大,敢做敢吃!”

  初中时,一次去美国纽爱华学校担任助教的经历让她真正接触到了美国课堂。这个由美国工程院院士、斯坦福大学首任设计学院院长Kelly教授和纽爱华学校联合创办的设计思维课堂,主要是培养中小学生的创新设计思维,文艺霖担任中国小学生的翻译,在一节3D手工课上,老师提供了各种材料给学生,“我从来没有见过用石膏纸做手模。”“在这个过程中,老师不是告诉你该怎么做,而是给你工具,帮你创造条件实现你的作品。给你资源鼓励,帮助你成为想成为的那个人。”

  赴美访问7所名校机会是蹭来的

  “我是一个脸皮厚的人。”厚脸皮也给她带来了来自大洋彼岸的友谊。一般学生去美国读书总有些压力,害怕不适应,害怕找不到朋友。文艺霖不同,在斯坦福夏校,喜欢足球的她脚痒难耐,于是在facebook上发了个“英雄帖”,招募球队上球场疯,想不到应者“云集”还真组了一个球队,不过当她脱了鞋上场时才发现,“原来球队里亚洲面孔只有两个,只有我一个女生!”

  真正让文艺霖下定决心准备美国留学是一次赴美国七所中学访问的经历。用她的话来说,这机会也是蹭来的。一次,她的老师卓然要去美国访问霍奇克斯学校(小常春藤十校联盟学校)、迪尔费尔德学院(十校联盟)、格罗顿中学(罗斯福总统母校)、纽爱华学校(硅谷创新中学,号称斯坦福附中)、凯特中学、哈克中学、撒切尔中学等7所常著名高中,老师在微信朋友圈里发了条信息,征集大家有什么问题问这些名校,眼尖的文艺霖主动向老师提出来:能不能带我去?于是,便有了美国访问7所名校之行。

  “这次访问对我的影响很深,它让我体会到成功的教育不是让每个学生都考150分,而是让每个孩子都有机会追寻自己的兴趣爱好。”回国后,文艺霖便开始准备出国,以及自学5门AP美国大学先修课程。

  和美国国家队前门将结成忘年交

  文艺霖还记得2014年那场法国队踢瑞士的足球赛,半夜4点起床,和电视里法国球迷们一起高唱《马赛曲》热血沸腾那一刻,“我真正感到自己和法国的关系近了。”原来,足球是一种文化联系的纽带。

  文艺霖开始研究足球,入了“足球坑”。“德国人踢球讲阵型,从踢球可以看出德国人的严谨,而看巴西队踢球,就给人出其不意的惊喜。”足球,也让她交到了比她大20多岁的忘年交——洛杉矶银河俱乐部品牌总监、原美国国家队门将Zach先生。在洛杉矶银河俱乐部到成都访问期间,文艺霖担任随队翻译,“我带着Zach去剪了12块的头发,他非常开心!”

  妈妈是数学老师但不会教她一道题

  “小时候,我们挺担心,这个孩子除了爱吃、爱玩、爱笑,还有没有别的特长?”学过心理学的文妈妈也有这种焦虑,直到有一天,女儿从小学放学回家说要补习英语,她突然开了窍。“我正带着她看电影,突然,她提醒我说,妈妈我该去上英语班了。”看着女儿认真的态度,“我发现了她语言的特长。”在学习上,妈妈给了文艺霖很大的自由,但有一点是她坚持的,专注。“我是数学老师,但不会教她一道题,你上课该掌握的知识就应该在课堂上掌握。”

  在申请美国大学时,文艺霖按照自己的兴趣爱好选了人类语言学。这让妈妈有些担心:这不是研究猴子的专业吧?将来找工作怎么办?女儿一番话让她心里有了底:“我希望学习基础性的学科,关注人际交往,通过研究人的面部表情、肢体语言来了解人,这是研究人际交往的社会学。”

  从足球爱好,接触到不同文化,到研究不同语言文化差异;初中开始学习法语、自学英语再到自学西班牙语,文艺霖还希望自己的路走得再长一点:本科学基础学科、研究生去法国,再到今后从事足球事业:有些人喜欢追随历史,而她愿意自己书写历史。(记者张峥 照片由受访者提供)

(责编:王艺锭、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