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俞敏洪:年薪千万的老师指日可待

2016年04月01日08:31 | 来源:钱江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年薪千万的老师指日可待

  昨天,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创始人俞敏洪亮相杭州,他是来参加团中央主办的“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活动。

  在活动之前,他接受了钱报记者专访,畅谈了一些教育话题。

  坐在沙发里的俞敏洪,依然保持腰背笔直的习惯,正装外套,深色牛仔裤和休闲运动鞋,手里拿着一瓶矿泉水,在回答的间隙,不时喝上一口。

  记者(以下简称“记”):你之前建议“全国高考统考,破解流动人口子女教育难”,受到很大关注,你是怎么想的?

  俞敏洪(以下简称“俞”):中国现在已经成为一个流动社会,流动社会的特征,是允许一个国家的公民在保证同等权利的前提之下,能够随时随地去这个国家任何他想去的地方工作和生活。

  孩子健康成长的核心是,孩子必须和父母一起生活,最好能生活到18岁。从这个意义上说,为什么孩子不能在父母工作的城市里参加高考呢?毫无疑问,高考统考是解决这个问题的一个龙头。如果我们的孩子在全国各地都能参加高考,就可以解决很多教育向下延伸的问题。

  记:留学低龄化已经成为一个趋势,这会给教育带来怎样的变化?

  俞:家长们的眼界相对更加开阔,不再对孩子在学校的名次有那么急功近利的要求。而且,当我们开始慢慢明白外国大学的录取标准,并且认为这样的标准合理以后,中国大学的录取标准也会慢慢改变。

  记:2017年,浙江要实行新高考,7选3,你了解吗?

  俞:这是好事,但也带来了一定的挑战性。好处在于,给学生打开了一个窗口,尤其是对那些有学习偏向的学生,他们对未来大学专业的选择会更理智。坏处是孩子可能很早就为某一个专业做准备,其他的知识面变得狭隘了。

  中国的大学尤其是综合性大学,学生会在一二年级进行通识教育,这对于培养学生的世界观、综合素质很重要。所以我呼吁过,大学的通识教育不是要减少,而是要加强。

  通识教育课程实际上培养的是人的独立思考能力、自由精神,但非常可惜,部分大学里的通识教育课程比较僵化,讲课的老师本身也不具备独立思考能力和自由精神,通识教育变成对学生的折磨。

  记:最近,“在线教师时薪过万超过网红”的新闻,在朋友圈疯传,你怎么看?

  答:在线教育肯定是现在教育的一个组成部分,日薪、月薪万元的老师是很正常的。当教育可以实现无边界的时候,明星老师一定会出现。

  新闻里的那位老师不是公立学校的老师。

  公立学校的老师不允许去兼职网络授课,我认为很对。原因非常简单——当公立学校的老师不能把心思放在自己所教的学生身上时,学生利益是严重受损的。所以你只有两个选择,要么就在公立学校呆着,要么就从公立学校出来,做网红老师。

  记:在线教育平台的核心优势是什么?

  俞:对于一个教育平台的长久发展来说,最重要的核心优势在于两个方面。

  首先,教学手段是不是最有效,是不是学生最愿意接受的。以录播技术、直播技术、互动技术为例。我们发现学生更喜欢直播技术,接受录播、打字问问题的人比较少,因为不符合青少年的学习习惯。

  第二就是内容问题。内容是由老师传播出来的,老师教学的好坏,构成系统发展的重要条件。不管任何教育平台、APP,把自己的系统说得多么炫,最后的落地点一定还是抢最优秀的老师,所以培养出年薪千万的老师是指日可待的事情。

  记:在线教育对传统教育的冲击会很大吗?

  俞:我们曾经做过调查,发现在线教育对传统教育几乎没有什么冲击量。

  比如“新东方”线下教育的学生,有10%因为线上系统上网学习,同时在线的学生,又有10%回到了传统教育,双方是一种互补的关系。

  在全国的教育培训市场,最需要开发的是面对三四线城市的在线教育模式,因为他们更缺少好的老师和教育资源。

  记:在线老师和传统老师有什么区别?

  俞:在线老师会在平台之间转移,这是很自然的一件事情。未来很少会有一个老师,只签约一个平台,最多也就呆在一个平台一两年,觉得别的平台更好,就走了。优秀的老师更多地成了自主创业者,采取个人工作室的方式。

  而当老师的个人声望没有达到一定程度的时候,在线教育平台可以对好的老师进行类似包装明星一样的推广。未来在线教育平台和一些老师的模式可能会形成经纪人模式,这是一个必然的发展趋向。(黄敏)

(责编:王艺锭、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