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留学生手绘漫画走红网络 在异国寻找家乡味道

2016年03月31日08:4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原标题:在异国寻找家乡味道

近日,一组由美国留学生杨辰歆手绘的《不要等时光也老去》漫画走红网络。该漫画描绘了祖辈间的日常生活,浓浓亲情戳中无数网友的泪点。在国内时,学子的父母长辈会为自己料理好一切;但是,到了国外,学子的衣食住行都要靠自己解决。身处异国他乡,海外学子的饮食到底是一种什么样的现状呢?

众里寻“家”肴

“刚到加拿大时,我有点不适应,尤其是在饮食方面。后来,我发现学校附近的中餐馆挺多的,也有很多中国超市。”3月25日,刘筱接受了笔者的采访。今年已经是刘筱在加拿大达尔豪斯大学求学的第二个年头了。

“其实,我自己偶尔也做饭,但是不好吃。虽然饭馆里的饭菜比自己平时做的好吃,但还是感觉和家里做的不一样。”刘筱说这话时接连向笔者发来了好几张她和朋友在中餐馆吃饭的照片。

“在外吃饭贵”是海外学子普遍达成的共识,很多留学生都表示很难接受中餐厅昂贵的价钱。同时,国外的饮食结构与国内差别很大,超市里面卖的菜少肉多。留学生为了方便实惠,有时会将超市卖的半成品直接带回家加热后食用。

“我现在吃饭都是自己解决。我在手机里下载了一个菜谱软件,吃饭的问题基本就不发愁了。我的手艺不能说好,但毕竟还算凑合。起码我觉得至少比老外强多了。”衣靖旸边说边向笔者展示手机里下载的菜谱软件。

2014年12月,衣靖旸远赴新西兰奥塔哥大学求学,所在寄宿家庭的生活习惯与他的生活习惯有着极大的差异。在“将就”两个月之后,衣靖旸选择从寄宿家庭里搬出,独自居住。“我搬出来之后,饮食条件得到了很大改善。我还经常邀请我的外国朋友一起聚餐呢。”

从当初“含泪”研究各种菜肴的做法,到后来“笑着”烹饪出各种中外佳肴,衣靖旸只用了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可能我有做菜的天赋吧。不过刚开始学做菜时,我也闹了不少笑话。第一次做肉末粉条时,粉条没熟透。当时是我的朋友先尝的,结果俩人都说好吃。”衣靖旸发过来一连串“笑哭”的表情。

“味”是故乡景

加拿大的高税收众所周知。目前,王宇琦在加拿大圣克莱尔学院就读,她所在的安大略省只一项消费税就高达13%。不过,生活中需要的一些必需品,比如牛奶、鸡蛋都是免税的。“逛超市时我都尽量买那些免税的商品。回家后,我会尝试用做中餐的方法去处理这些菜。出国前就掌握的做饭技能终于在加拿大‘发光发热’了。”王宇琦很自豪地说。

海外学子独自在异乡生活,最现实的问题就是“吃”。不当家不知柴米油盐贵,“体谅父母的艰辛”和“珍惜自己拥有的一切”,是他们在独立生活的过程中发自内心的感悟。

吕方舟在2013年夏天远赴加拿大圣凯瑟琳市深造。“以前在家的时候,总是饭来张口衣来伸手。现在每每去超市购物的时候总会在意一下蔬菜是不是又涨价了,这盒肉是不是够新鲜……每到这时我才能体会到父母平时为我准备一日三餐的不易。每次看到家乡的菜,都会回忆起故乡的景色,这个时候也尤其想家。”吕方舟说着叹了一口气。(杨莹莹 文/图)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03月31日 第 11 版)

(责编:郝孟佳、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