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熊孩子“耍杂技”失手 小脑袋卡进塑料套筒(图)

2016年03月30日10:19 | 来源:钱江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熊孩子“耍杂技”失手 小脑袋卡进塑料套筒(图)

  被困孩子父母,将孩子送到消防大队。

  消防员先是试图用大力钳剪开套筒,没成功。

  消防员找来电动砂轮机,从侧面切割。

  在紧贴男孩脑袋一侧垫上塑料片,切割成功,孩子终于脱困。

  小孩子好奇心强,看到缝隙、小洞总想“探索”一番,但一不小心,很有可能发生意外。

  3月28日晚,奉化岳林街道一名5岁小男孩就遭遇了这一意外,他在独自玩耍时,头被卡在一截PVC塑料套筒里。消防官兵们想尽办法,最后用砂轮机把坚固、光滑的塑料套筒从侧向剪开,小男孩才得以脱困。

  大人在喝喜酒

  孩子独自玩耍出了意外

  这名小男孩是陪大人去喝喜酒的,当晚,大人们还在热闹中,他却早早吃完饭,独自在附近玩。出于好奇,他把一旁的塑料套筒拿来当“变身面具”,脑袋挤进挤出,第一次成功“变身”,第二次就拔不出来了,于是大声哭了起来。

  父母听到哭声,赶忙跑过去,见儿子脑袋上顶着个大套筒!真是哭笑不得。男孩父亲尝试多种方法,仍没法让儿子脱困。不得已全家人只好抱起孩子,火急火燎地送到了奉化市公安消防大队。

  奉化消防大队一名战士告诉记者,套筒是那种连接下水管道时常用的T型筒,内径和儿童的脑袋尺寸接近。“孩子拼命地哭啊叫啊,我们都替他难受。”

  当时,男孩虽然还能说话,但柔嫩的下颚局部已开始红肿,可能是因为跟塑料套筒内壁长时间摩擦导致。

  为帮助孩子脱困

  消防官兵找来电动砂轮机

  为让孩子尽快脱险,消防官兵决定先用大力钳将塑料套筒的上半部分外壳剪除。可是,由于塑料套筒紧紧卡扣在孩子的脑袋上,为安全起见,速度较慢。

  “原本计划是从上向下一点点破开,可内部空间太小了,钳子很难使上劲,弄得不好,还有可能伤到孩子,最终只能放弃。”消防大队一位负责人介绍。

  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小男孩哭声都有些沙哑了。男孩的父母一直蹲在旁边,紧紧拉着他的手,和他说话,平复他的情绪。

  不能再等下去了!消防官兵找来电动砂轮机,打算从侧面进行切割。不过,砂轮机切口锋利,必须做好保护措施!

  在紧贴男孩脑袋的一侧塞入塑料片之后,切割工作得以顺利进行。经过大约30分钟的努力,男孩终于平安脱困。孩子第一时间扑到了爸爸妈妈的怀里。

  一旦发生这样的意外

  要尽量保持冷静

  这几年,孩子头、手等被异物卡住的情形经常发生,那么,一旦遇到这样的麻烦,该怎么处理。

  “首先,大人要时刻注意孩子的安全,尽量不让孩子接近或者玩耍有可能带来危险的物品。一发现孩子有危险、异常的举动一定要及时制止。”接受采访时,奉化消防大队的一名负责人告诉记者,真要遇到了,要尽量保持冷静!强烈不建议用蛮力强行脱除。

  “涂肥皂水之类的土办法,很多人也都想得到,如果经过几次尝试仍未成功,就应及时送医, 遇到严重的情况,最好第一时间联系消防部门进行求助,不要自作聪明,贻误救助时机。毕竟,消防部门的工具比较齐全,而且破拆、救助的经验也是最丰富的。”该负责人说。

(责编:郝孟佳、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