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关爱留守儿童,从摸清人数开始

2016年03月28日08:57 | 来源:新快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关爱留守儿童,从摸清人数开始

  ■高亚洲

  据报道,全国究竟有多少留守儿童?一直缺乏权威数字。有说法是6100万,也有说法是6800万。3月26日,民政部社会事务司副司长倪春霞在天津大学一场有关农村留守儿童、城市流动儿童的研讨会上透露,我国今年将首次摸清留守儿童底数。

  全国究竟有多少留守儿童?竟然一直缺乏权威数字。当然,数字终究是冷冰冰的,最大的价值在于通过数据的精准,让我们对留守儿童这个庞大群体,有更清楚的了解。

  事实上,留守本是对一种存在形态的客观描述,尤其是在劳动力自由流动的当下,留守更应该是一种正常的存在。那么,它缘何会成为一个充满悲情色彩的代名词?这也让摸清人数多了比数据本身更突出的反思价值:我们在城市化高歌猛进中,到底丢失了什么?对于无辜的孩子,我们到底辜负了他们什么?

  当问题频频发生时,对留守儿童父母的责怪,对地方政府的质问,对当地村民的诘责,甚至对社会公益的反思,常常成为当下流行的解剖元素。以更宏大的视野审视,或许还可以来一番社会历史的溯源,时代发展的探幽。于此,或许正如有论者所言,任何草率的归因都显得没有说服力,任何试图力挽狂澜的个体都显得微不足道。

  可以用来佐证的事实是,当我们对这些留守儿童倾斜情感上的关注时,一个不时被提及的问题是,那些问题是如何上演的呢?是因为贫困吗?是因为政府帮扶不力吗?是公益介入虚置吗?或许不能否认那些现实的贫困,不力的制度救济以及有心无力的公益。但是,从此前的数起事件来看,或者更精准来说,根据一项名为《中国留守儿童心灵状况白皮书(2015)》的调查数据结论:贫困似乎并不是直接的根源,政府的救济并未缺失,甚至公益也未曾缺席,真正的问题,竟然是情感上的贫瘠。没有数据的调查,所有的看似正确的揣测显然是自我臆测。

  于此而言,需要郑重道明的是,对留守儿童的关爱,它不是基于某种情绪下的激愤或者说同情,而是应该回归到具体的留守儿童身上,只是对他们有更精准的了解,才能更好地去帮扶他们,一如我们通常所说的“精准扶贫”。

  关爱留守儿童,从摸清人数开始。当然,当我们壮志雄心地试图去摸清留守儿童的人数时,并非仅仅要获得一个多么精准的数据,而是在摸清的过程中,获取更多的信息,并在大数据的基础上,以具体的行动,做出切实的改变,并最终实现关爱留守儿童的目标。

(责编:王艺锭、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