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沪上高中“四大名校”自主招生 注重综合素质的考查

2016年03月25日08:49 | 来源:文汇报
小字号
原标题:考查增加慕课体验成新动向

被誉为沪上高中“四大名校”的上海中学、复旦附中、华东师大二附中和上海交大附中将于明天举行自主招生调研活动,这也意味着高中自主招生大战正式打响。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今年高中自招传递新动向,名校考查增加慕课和网上学习的体验,同时与上海高招改革接轨,部分高中名校明确表示将参照高校的“综合评价录取方案”,注重综合素质的考查。

考生可通过慕课学习等方式了解学校

近日,“上海市高中名校慕课平台”正式上线,中学生可以选择感兴趣的“四大名校”特色课程进行在线学习。因此,部分名校在今年的自招测试中均加入了慕课学习的新板块。

上海中学对自主招生对象提出要求:具有积极的自主学习能力和探究精神,善于利用多种方式 (例如慕课、微课等) 进行网络互动式学习,全面拓展自身素养。上海交大附中在今年的综合素养调研活动中增加了“上海交大附中慕课课程体验”,要求报考对象提前注册上海交大附中慕课平台账号并浏览学习。华东师大二附中的校园活动日公告也显示,3月26日活动时间为全天,将进行综合素质测评和面试,包括创新素养能力和网上学习能力等,有意报考的学生可通过慕课学习等方式了解学校。

而复旦附中则要求,报名校园活动的同学需在复旦附中慕课学习平台登录注册,并选择学校首期开设的7门慕课课程中的2-4门进行网上学习。学校已先期举行过慕课学习线下讲堂的分场活动,根据学生联谊活动登记中填报的专长发展类别、初中学业成绩和获奖水平、网上慕课学习经历来发出邀请。

与高招接轨,采取“6+3+1”评价方式

在评价方式上,部分名校也进行了变革。为了与高考综合改革方案相接轨,采取“6+3+1”的方式对学生进行综合评价。2015年,复旦大学和上海交大在沪招生同时推出“综合评价录取方案”,采用“高考成绩十面试成绩十学业考成绩”方式录取,即面试后,依据高考成绩 (占60%)、面试成绩(占30%) 和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占10%) 合成综合成绩 (总分),最终依据综合成绩 (总分) 按照招生计划择优录取。

复旦附中校长吴坚表示,学校对报名的初三学生进行材料审核,根据学业水平及综合素质评定,确定500名优秀应届初三学生参加于3月26日举行的“2016复旦附中创新拔尖人才培养选拔校园日”活动。今年学校将参照高校的“综合评价录取方案”,采取“6+3+1”方式对学生进行评价,其中60%为学业水平评估,30%是初中阶段的学习表现和学习经历,包括兴趣特长、社会公益和社团活动等,10%是以学校的材料审核作为依据。

考查学生综合运用知识能力

对于考查内容,华东师大二附中明确,考查范围不限科目、不限初中教学大纲,重点考察考生综合运用知识的能力,全面考察学生学科素养、创新思维能力和心理素质等。

“去年我们的校园开放日活动就跟往年不同,今年我们还会延续这样的风格和思路。”华东师大二附中校长戴立益表示,往年可能会让学生做一些非常难的理科题,但从去年开始,考查学科就涵盖语数外、理化生、史政地,甚至包括音乐、美术、体育和技能。内容涉及最新科技成果、科学社会与生活的关系,如雾霾、高铁和二进制等。

上海中学则要求,学生各科均衡发展,具有一定的研究性学习能力和实验操作能力。

除了“四大名校”外,本周日,七宝中学、控江中学、大同中学、光明中学等一批知名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也将举行校园开放日和综合素质调研活动。(作者 钱钰)

(责编:关振瑛(实习生)、林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