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美国高中生可以自己决定课程难易

2016年03月25日08:38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美国高中生可以自己决定课程难易

黄一非,目前就读于美国俄勒冈州波特兰市富兰克林高中高三年级

如今,不少父母选择送孩子去美国读高中。美国高中的课程安排、教师风格与国内有哪些不同?美国高中的体育课程是怎样的?为此,记者采访了就读于美国俄勒冈州波特兰市富兰克林高中的高三学生黄一非。

中国青年报:在美国高中,教师的教学风格如何?

黄一非:在公立高中,老师的授课风格五花八门,有的老师喜欢让学生提前预习,课上再通过PPT讲解课本内容,也有的老师会在课堂上发一些帮助学生自学的作业,让学生自己学习找答案。如果平时没有完成学习任务,这里的老师不会像国内高中教师去约谈或者管束学生,只会在个人成绩表中的作业得分、小测验得分中体现出来。因此,学生的压力更多是来自成绩的下降而不是老师的督学,也算是自己对自己的学业成绩负责。

中国青年报:美国高中在课程安排上与国内高中有何不同?

黄一非:中国的教育注重普适,争取谁都不能落下,是一种利于集体的教育方式。而美国高中教育更注重个人发展,高中执行的课业制度更像国内的大学,通过学生自己选择课程完成学业,是一种注重个人特色发展的教育方式。

以数学课程为例,学校要求学生在高中阶段需修满3学分,而能够修读的不同难度的数学课程就有9门,每学年修读一门课程得1分。也就是说,一名高中学生其实只用学习完数学课程中最简单的基础代数、基础几何、进阶代数(进阶代数难度相当于国内初中二年级的程度)三门课程,就可以达到学校对毕业生的数学要求了。如果学生觉得自己以后的职业不需要过多的数学知识和能力,可以早早地停止学习数学,利用空余时间去修读木工、表演、舞蹈之类的课程。而在国内高中,所有的学生需要把数学知识学习到足以参加高考的水平。

中国青年报:在美国,具备某些特长的学生发展怎么样?

黄一非:美国对教育的态度是给每个人发展自己长处的机会。像体育生、艺术生、热爱科学的学生,都能从擅长的领域里获得奖学金和相应发展。

拿体育来说,相对于国内高中,美国高中的体育生所占比例是比较高的。美国民众非常热爱体育运动,体育的商业化也非常成功。大学的橄榄球赛一直都是美国橄榄球迷们聚焦的比赛,所以大学非常希望从高中招揽一些优秀的体育生到他们学校去,美国高校对体育生的待遇也很高,尤其是橄榄球、篮球之类的热门运动。

此外,体育课除了跑跑跳跳等基础的体能训练,还会有部分课时用来体验一些有趣的运动项目,例如躲避球、曲棍球、排球等。目的不是让学生精通于此,而是多去了解和体验。美国高中的体育课程通常没有特殊情况是不会停课的,即使在面临重大考试时。

中国青年报:体育课如何测定学生的课程成绩?

黄一非:美国高中的体育课程,通常必修学分是1分,时间上一个学年就可以修完。相比较来说,是美国高中所有的课程中最容易拿A的课程之一。

美国高中的体育课不像中国,没有结课时的最终考核。体育课程的成绩大部分都来自平时成绩,即出勤并参与到体育活动中。并且,因为每个人的体能有差异,老师在训练方面不会太严格。因此,在体育课业的考核上,学生参与度优先于体育能力。

中国青年报:美国高中生课余时间进行体育活动的情况如何?

黄一非:一般美国高中的放学时间集中在下午3点左右,课余时间特别多。很多人都会选择去参加各种体育活动,例如田径、棒球、篮球、足球、游泳等。无论身体素质好还是不好,每个人都可报名参与。

具有适当体能的学生会选择加入校队,代表学校与其他学校打比赛。校队的学生每天训练的时间普遍比较长,有的训练到晚上7点,有的要到晚上10点以后,比较占用学习时间。不过有些人是奔着大学里的体育类招生和体育奖学金去的,通常他们选修课程的难度会比较低,对课业的影响就会小一些。

另外,这边的家长也比较注重孩子的体育锻炼,但更多的不是为了培养一名体育生,而是为了孩子的身体健康。像一些夏令营和公园里的活动,也大都是为了培养孩子运动的乐趣,并增加他们的户外活动。(记者 杜园春)

(责编:关振瑛(实习生)、林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