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孩子睡眠充足,没上过辅导班更好“可持续学习”

2016年03月24日10:51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3月24日电 (记者姜泓冰)上海市小学教育“零起点、等第制”实施3年成效明显:超过85%小学生可以保证每天睡眠时间在9小时以上;超过95%的家长认可孩子“每天都能开开心心地去上学”。调查还显示,没有上过辅导班的学生在可持续学习方面,表现更好。

上海市教委23日公布了由第三方专业机构对2015年秋季入学的15.5万余名小学新生家长开展的专项调研结果。调查显示,更多家长开始关注孩子在社会交往和身心健康两方面的成长,而不仅仅是孩子的学业成果。2016年上海各学校在实施“学习准备期”、“家长开放日”、“快乐活动日”、“不布置书面回家作业”、“不进行书面考试”、“不采用分数评价”和“不排名或变相排名”等政策方面,均有较大提高。其中,“不布置书面回家作业”的政策执行效果提升最大。90%的家长表示教师不会对孩子进行排名或变相排名。

数据显示,2016年一年级学生的学习状态相比2015年一年级学生的学习状态有了明显改善,尤其是在睡眠时间方面。2016年学生睡眠时间在10小时及以上的人数比例为19.25%,比上年提高15.33个百分点;9至10小时内的人数为66.63%,比上年提高21.67个百分点。专家针对前三期调查数据的分析表明,教师对学生采用等第制评价并进行更多鼓励和表扬,更加关注学生学习兴趣和学习习惯的培养,学生的睡眠时间越充足,学生的学习状态就越好。

据介绍,上海小学实施“零起点、等第制”政策过程中,不少区县、学校都细化探索出了各自的路径和经验。黄浦区构建区域低年段学业评价网络平台,实现分项评价和跟踪积累,为学校推送数据与指导咨询。青浦区实验小学立足校本,编制语文、数学、英语学科《学生基础素养评价指南(教师使用手册)》,逐步建立校本化全面评价学生综合素质的机制。奉贤区实验小学请家长以“观察员”、“评价员”的身份走进学校、走进课堂,努力形成家校教育的合力。

今年,上海“基于课程标准的教学与评价”工作将从低年段推向中高年段、从语数英学科扩展至其他学科。评价指南拟于今年9月推出,市教委将组织专题培训。上海市教科院普教所、教研室等部门还将开展儿童学习基础素养研究,在黄浦、徐汇、嘉定等6个区县推进课堂教学变革区域试点,在30余所试点学校开展教学实验室的行动转化研究。今年6月,市教委将继续向今年秋季入学的一年级新生家长及小学一年级班主任老师赠送《陪着孩子慢慢来——小学新生入学30问》宣传手册。

(责编:林露、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