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创业教育:宁波有朵奇异的花(在一线)

傅振国
2016年03月24日07:1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创业教育:宁波有朵奇异的花(在一线)

  创新思维哪里来?创业本领哪里来?大众创业,教育先行。

  社会变革中总有极少数眼尖的人,看得远,动手早。早在2013年,浙江宁波的民办高校大红鹰学院,与深圳民办国泰安教育技术有限公司,校企合作,领先办起了有4年本科学历、专门培养创业人才的“国泰安创业学院”。

  2016年,国泰安创业学院的第一届学生即将走出校园创业了。这朵奇异的花,奇在哪里?

  中国第一家有4年本科学历教育的创业学院

  创业教育,要不要作为一门大学专业教育?

  在国际上,大学早已并且日益呈现多元化、细分化、特色化的趋势,仅就创业教育而论,美国的百森学院就很有特点。这是一所把创业教育作为主要人才培养类型的学校,大红鹰学院党委书记孙惠敏怀着浓厚兴趣关注它已经有5年了。她很想在学院里也办一所创业管理专业的、有本科学历的二级学院。与此同时,在深圳创业的国泰安教育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工孟,也在探索创业教育的新形式。两人在2013年1月一拍即合,决心校企合作,办所创业学院。

  2014年4月,创业管理专业被列为浙江省新兴特色专业建设项目。2015年底,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到该学院检查工作时肯定了他们的做法。

  企业为大学编教材,老板到大学当老师

  陈工孟的国泰安教育技术有限公司是干啥的?它主要是为各类教育机构提供专业咨询,提供一流的教育软件;它是“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国家规划布局内重点软件企业”。它是拥有4000多名员工的大型高科技企业。国泰安公司里有500多位职工当过教师,董事长陈工孟原是香港理工大学金融学终身教授,至今还是上海交通大学金融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他们懂教育,又懂市场懂创业。

  企业参与创业教育的好处,可以弥补学校的先天不足。学校老师没有创业经验,企业有;学校不会编创业教材,企业会。

  比如创业课程教材。由国泰安公司的专家研发编撰,目前已编出33本,教师辅助教材25本,占全部教材60%。如《商业模式创新》《现代服务业》《企业发展与公司治理》《机会识别与项目管理》《商业计划书》等。

  比如教师。基础课、理论课的教师由学校老师担任,创业课程老师全部由企业派来。授课老师包括各领域资深专家、创业导师、实战派兼职教师。国泰安的那些高级管理人员,一个个都是身经百战、有着丰富创业经历的商场骁将,又都是正在市场摸爬滚打的前线指挥员。陈工孟这位大老板讲的第一课是《创业导论》,国泰安公司执行总裁王春雷讲授《现代科学技术与创业》。

  创业学院提倡既当大学生,还当小老板

  有一个学生叫孙国同,温州人,20岁,大三学生,一个身材瘦削的大男孩。从他身上折射出创业学院的创业教育特色。我们看看,这个新兴的创业学院到底有哪些新招数吧。

  第一招:把有“创业基因”的孩子招进来。

  孙国同是一个有着“创业基因”的孩子。他家是做家具生意的。小学四年级,就开始做第一笔买卖。他的高考成绩只能上大专,因为国泰安创业学院特殊的招生政策,他凭着面试成绩高,以综合分第一名的成绩被录取。孙国同说,面试,让我占了一个大便宜。原来,创业学院不是只按高考分数来录取学生,而是“三位一体”:录取成绩=高考成绩(50%)+高中三年会考成绩(10%)+面试成绩(40%)。

  第二招:开展丰富多彩的、接地气的活动。

  2014年6月,为了参加宁波市大学生创业比赛,创业学院组建了第一个创业团队,孙国同参与其中。大赛设计的每一个项目,都是创业必备的本事。他们打入决赛后,与投资人一起前往华为、腾讯参观培训。7月,参加资本相亲会,开始注册公司。创业老师带领他们寻找合适的创业园,洽谈入孵协议。

  第三招,也是最厉害的一招:大学生校园创业,办公司,当老板。

  一年级下学期,孙国同开始做创业项目,先是做“淘宝联盟”,后是做“宅米项目”。2014年6月,带领13名同学,合伙注册了“宁波鄞州鹰盟商贸有限公司”,他当董事长兼执行总裁,公司主要是做京东在大学校园开的“京东派”。学院免费给他提供一间大约15平方米的办公室。

  孙国同到创业学院才两年四个月,至今已经营了5个项目,办了两个公司,带动30多人和他一起创业。如今,创业学院由学生团队为主体创建的公司有5家,创业项目70余个。

  这样的大学生,国家还需要为他的就业问题发愁吗?

(责编:杨磊、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