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职业教育尤重“工匠精神”(凭栏处)

孙兴洋
2016年03月24日07:1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职业教育尤重“工匠精神”(凭栏处)

  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体现在企业的生产和服务过程中,却始于职业教育。占据高等教育半壁江山的高职教育,已成为实现“一带一路”“中国制造2025”等国家战略的重要支撑力量,高素质的技术技能人才是跨越“中等收入陷阱”、实现中国梦的重要保障。

  相同的原料,相同的生产线和管理制度,中国工人却无法生产出发达国家同等质量的产品,问题其实就出在缺乏“工匠精神”上。怎样培养未来的大国工匠,让中国的产品和服务成为世界的质量标杆?这是高等职业教育肩负的重大历史使命。

  “工匠精神”是一种对职业敬畏、对工作执着、对产品和服务追求完美的价值取向。具体到工匠个体,往往具有专注、坚守、耐心、淡然、创新,以及不断突破自我等优良品质;具体到产品和服务上,表现为以人为本、精心打造、精工制作、质量上乘等特质。大国工匠是“工匠精神”的具体化身,代表着制造强国技术技能人才的最高水平。

  “工匠精神”的培养分为职前和职中两个阶段,场所分别在职业院校和企事业单位。在注重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过程中,高职院校自身同样需要养成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对学生开展专业、专注、精准、创新和个性化培养,培养学生具备未来大国工匠的基本素质。在具体实践中,高职院校一方面需要不断培植“文化底蕴”,提升学生职业素养;另一方面需要不断强化“一技之长”,提升学生职业能力。

  如何厚植学生的文化底蕴?一是对高职文化进行职业化改造,包括将产业、行业、企业和职业的文化要求融入人才培养过程;二是加强人文教育、力戒高职文化教育功利化。在校园文化建设方面,不断强化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的优秀公民教育,培养学生的责任心、事业心和感恩之心,培育学生团队合作精神和对企业的忠诚度,将产业、行业、企业、职业对从业者的素养要求融入专业教育过程中,形成独具特色的专业文化。比如,我校汽车维修类专业“先修身,后修车”的专业文化,准确地阐释了汽车维修人才“德技双修”的人才培养理念。

  “积财千万,不如薄技在身”。一技之长并非普通意义上的技术技能,只有“专”与“精”兼备才能称得上“长”。培养学生一技之长是高职教育的根本任务,也是高职生求学的核心目的。短短3年的高职教育,不可能将毫无实践经验的学生培养成一位大国工匠,但可以搭台子、架梯子,给学生成长为未来的大国工匠提供有效支持。职业院校要综合考虑学生个性特长、职业倾向、知识结构等影响因素,为学生选配合适的职业技能导师,在学生全面掌握专业基本技能基础上,开展个性化精细培养,突出发展个人的一技之长,使学生真正精通一门技艺,并以此为基础培养学生的职业迁移能力,为其未来的职业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古有木工祖师鲁班和桥梁专家李春,凭工匠精神创造了举世闻名的奇迹;今有“火药微雕”徐立平和“蛟龙两丝”顾秋亮,以大国工匠之魄力助中华民族九天揽月、深海探龙。深厚文化底蕴与精湛一技之长是成为大国工匠的两个基本条件,也是学生人生航向和事业腾飞的双重保证,犹如车之两轮、鸟之双翼,不可偏废。

  (作者为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院长)

(责编:杨磊、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