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诺奖获得者费尔普斯:通才教育能推动创新创业

2016年03月18日15:12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2016中国创业创新教育发展论坛”现场(图片由新华都商学院提供)

人民网北京3月18日电(王艺锭)17日下午,“中国创业创新学科建设研究会成立仪式暨2016中国创业创新教育发展论坛”在新华都商学院北京校区举办,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十余所知名高校的专家学者和创投人士就目前我国的创业创新教育现状和问题展开探讨。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新华都商学院院长埃德蒙·费尔普斯深入阐述了教育与创新的关系,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前院长王方华提出要设立创业专业硕士。

埃德蒙·费尔普斯认为,一个国家良好的通才教育能更好地推动创新创业,因为这种通才教育能够传授给人们美好的生活理念,教授人们进行想象、创造,使他们在创新的过程中获得极大的自我满足感。“当你非常有创意的时候,你是感到非常幸福的,让年轻人更多了解到这种美好的生活理念,通过教育激励他们将人生投入到创新创业这样具有挑战性的征程中来。”

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新华都商学院院长埃德蒙·费尔普斯在论坛上致辞(图片由新华都商学院提供)

“MBA不能解决我们创业问题,MBA需要教授创业的内容,但是它不能替代创业教育”,王方华认为,教育部应该设立创业专业硕士。

“首先,市场就有这么一个需求,创业者需要系统的理论知识和专业的实践指导;第二,创业专业硕士可以为那些服务创业的中介机构培养专业人才,比如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证券公司等,这些机构里面需要有一批人是懂得创业的;第三,大学里面也需要有这方面的师资,有一个创业硕士系统训练的话,可以为全国各个大学创业教育提供师资。体制上不突破,商学院创业教育很难突破。”王方华说。  

(责编:王艺锭、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