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志愿填报:"专业+学校"与"学校+专业"有啥区别

赵京
2016年03月17日17:08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今天,山东省人民政府发布《山东省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实施方案》。根据方案,2017年山东高考本科段招生除提前批次外,实行同一批次录取,也就是说高校录取不再分一本二本。自2020年起,山东将采用“专业(类)+学校”志愿填报和招生录取方式,明年秋季入学的高中生需要提前了解相关政策。

    新政:实行“专业+学校”报考模式

    先选专业,后选学校。这种说法,让大家一下子摸不到头脑。我们换一种说法,那就是一个学校只能报考一个专业。

    先看一下我们熟悉的一个学校多个专业的模式。比如你选择了山东大学,专业允许报3个(通常都是6个,写3个是为了简要说明),你选择了数学、物理和化学,同时服从专业调剂。这里存在两个风险。一个是档案进入了山东大学可能会被退档,另外一个是报考的3个专业可能都没有录取你,你被调剂到别的专业。以上两个结果都不是你所希望的。

    新的报考方式,允许你报3个院校志愿(院校可以是同一个,也可以不同),你选择山东大学+数学,山大+物理,山大+化学。注意,这里没有服从专业调剂。也就是说,如果你的档案投到了山东大学,你就一定会被录取到三个之一。因此,过去的申请表看起来像是这样:

大学

专业

平行志愿A 山东大学

 

服从专业调剂

数学

物理

化学

新的申请表看起来像是这样:

A山大

数学

B山大

物理

C山大

化学

在实际报考中,考生比较可能选择不同学校的同一个专业,因此,报考的时候更可能是:

A山东大学

物理

B山东师范大学

物理

C山东交通大学

物理

那么,我们把两列位置换一下,就是:

物理

山东大学

物理

山东师范大学

物理

山东交通大学

   

   分析:“专业+学校”报考模式的利与弊

    “专业+学校”这种报考模式,可以解决目前平行志愿中退档和被调剂这两种考生最不希望发生的情况,似乎是一个非常好的模式,此前为什么没有被采用?我认为,可能因为其中也有不好的地方,我们重点分析一下对考生有哪些不利。

    第一个坏处还是调剂。理论上,如果考生被录取,进入了填报的专业,就不存在退档问题。但是,如果考生的身体条件不适合报考的专业。比如左撇子不适合学习口腔医学。如果考生不知道这个限制,报考了这个专业,在录取中,是否会不把考生录取到口腔医学专业?做好这个工作是一个巨大的工程。如果考试院系统做得不够完善,考生就很可能被录取到这个专业。等到开学,高校发现这个问题又会如何处理?调剂专业还是退档?

    第二个坏处,减少了学生的机会。有人说,改变的只是报考的方式,怎么会减少机会。什么是机会?对于考生,机会就是招生计划的总和。计划人数多,机会就大。但是为什么“专业+学校”会减少机会?减少招生计划?

    目前实行的“学校+专业”录取方式,造成了一部分考生被调剂。被调剂的考生虽然很不开心,但是录取机会大。“专业+学校”的录取方式,考生不再面临被调剂,但是我们忘了一件事情,如果把每一个招生计划看作男孩,把每个考生看作女孩,那么现在是让女孩选择男孩,除非姑娘们都商量好,否则总有一些男孩是没有人选的。过去这些没有人选的专业,可以通过行政手段——专业调剂来解决。现在没有了调剂,这些名额只好空着。有人说,可以参加征集,但现实情况却并不让人乐观。比如北京大学考古专业没有人报考,北京大学会参加补录?即使会,也会加上附加条件“分数不能低于多少才有资格”等限定条件。(作者系高考志愿填报专家)

(责编:林露、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