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山东明年启动高考综合改革试点 录取不分一本二本

2016年03月17日15:28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17日电 (记者林露)今天,山东省人民政府发布《山东省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实施方案》。根据方案,明年起,山东高校录取不再分一本二本;自明年秋季高中入学新生开始,山东高考采用“3+3模式”:成绩由统一高考的语文、数学、外语和考生选考的3科普通高中学业水平等级考试成绩组成,2020年起招生采用“专业(类)+学校”志愿填报和招生录取方式。

明年启动高校考试招生综合改革试点

山东实行以春季高考和夏季高考(全国统一考试)为主要形式的高等教育分类考试招生制度。夏季高考主要为本科院校招生,春季高考主要为高职(高专)院校和部分应用技术型本科高校选拔学生。

此次的方案确立了“两依据,一参考”模式。“两依据”是指统一高考和学业水平考试成绩,一参考就是指把综合素质评价作为招生录取参考条件,并将使用权交给高校。综合素质评价包括学生思想品德、学业水平、身心健康、兴趣特长、社会实践等。据了解,自2017年高中入学新生开始,将实施新的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方案、新的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实施方案;2017年6月底前出台山东高校考试招生制度综合改革方案;2020年实行新高考改革方案,形成分类考试、综合评价、多元录取的考试招生模式。

明年起高校录取不再分一本二本

自2017年起,夏季高考实施招生录取批次改革和投档录取模式改革,本科段招生除提前批次外,实行同一批次录取。2020年起招生采用“专业(类)+学校”志愿填报和招生录取方式。探索实行考生一档多投、多次选择的投档模式,增加高校与考生之间双向选择机会。

在今天上午举行的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发布会,山东省招考院院长陈国前说,批次改革是高考综合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确保高考改革顺利进行的重要举措,对改革后的志愿填报、投档、录取等工作的顺利实施具有重要意义。合并本科招生录取批次,淡化了高校分层次的观念,有利于促进学校教育教学改革,增强学生选择的自主性。

高考采取3+3模式 2020年只统考语数外

自2017年秋季高中入学新生开始,考生夏季高考考试成绩由统一高考的语文、数学、外语和考生选考的3科普通高中学业水平等级考试成绩组成。其中语文、数学、外语为全国统考科目,各科满分分值为150分,不分文理科,外语科目提供2次考试机会,以最好成绩入分。

纳入高考录取的等级考试科目,由考生根据自身特长和兴趣爱好,结合高校招生对等级考试科目组合的要求,从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6个等级考试科目中选择。

扩大重点高校招收农村贫困地区学生数量

方案提出,实施国家重点高校农村学生单独招生计划、省属重点高校招收农村学生专项计划,提高农村贫困学生升入重点高校比例,扩大招生规模,完善招生办法,严格招生区域范围,加强考生资格审核,形成保障农村贫困学生升入重点高校的长效机制。

(责编:林露、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