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三位基层代表的教育关切:教师,教师,还是教师!

2016年03月17日11:10 | 来源:中国教育报
小字号
原标题:教师,教师,还是教师!

  深入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师资配置是关键,乡村教育仍是教育现代化建设的短板。只有让每所学校都有好的校长、好的教师,才能让每个学生享受优质教育。

  两会期间,记者采访了江苏代表团中几位教育工作者,包括淮安市教育局局长张元贵、泗洪县界集镇实验小学副校长裴昌彩和南京市浦口区霞光幼儿园园长蒋宇霞。采访中记者发现,对教育几位代表最为关注的是教师,特别是乡村教师一直牵动着他们的心。

  张元贵:统筹调控基础教育教师编制

  “无论办学条件,还是教师队伍建设,城乡学校之间都很不均衡。乡村学校的办学条件、教师工作条件、工作待遇,还有职业发展通道,跟城区学校相比都有一定差距。”张元贵说。

  “当前,国家实施‘二孩’政策,学龄人口逐步增加,城市化进程加快,部分地区实施规划调整,教育布局与规模发生变化,乡村学校教师富余,而城区大部分学校教师编制缺口较大。”张元贵分析说,根据这一现实情况,首先要改革管理体制,由编制部门负责教师编制的总量核定和宏观管理,并协同教育等部门对教师编制进行调配,打通教师调配通道。

  张元贵建议说,在此基础上,可以实施动态调控,逐步建立地级市(州、盟)区域内基础教育教师编制动态调控机制,由当地编制部门牵头,协同教育等部门做好教师编制调剂工作。在动态调控中,要综合考虑城乡教育、各级各类教育的发展需求和校际发展差异,逐步形成区域教师配置一盘棋,教师队伍可持续发展的良好局面。

  裴昌彩:让乡村教师有更多培训与交流的机会

  作为来自农村基层教师队伍的人大代表,裴昌彩几年来始终坚持为基层教师发声。

  “我是来自农村的教育工作者,是农村教育发展的见证者、受益者,非常希望推进乡村教师发展的举措尽快实行。”裴昌彩说,今年她准备了两个建议,一个是提高乡村教师待遇,另一个是关于教师职称评定。

  裴昌彩说,这几年自己与周围的乡村教师去城里学校学习交流的机会越来越多,“城里的优秀教师给学校的学生上示范课,让我们的教师观摩,课后还有一对一的指导和交流。这样锻炼几年,我们的普通教师就有机会成长为骨干教师”。

  “比起城里教师,乡村教师待遇有差距,工作环境有差距,评职、评优、培训学习等机会比城里教师少。这些因素会导致乡村教师心理上不平衡,工作积极性不够高。”裴昌彩坦言,但随着乡村教师支持计划的出台,大家看到了希望。

  蒋宇霞:让民办园与公办园教师“同工同酬”

  从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起,蒋宇霞就一直为民办幼儿园的教师待遇问题鼓与呼。

  “多数民办园的发展仍然存在诸多困难,其中民办园教师待遇保障弱,与公办园教师待遇差距大这个问题尤为突出。”蒋宇霞说,近几年来,国家对幼儿教师待遇问题日益重视,相继出台了多份文件,但落实到具体问题上,相关规定仍然非常模糊。

  要保障民办幼儿园教师的工资待遇,经费从何而来?蒋宇霞建议,可以由政府履行主导职责、办园方适当承担、社会力量捐资助园。在此基础上,探索建立民办幼儿教师最低工资制度,并且尝试创新民办幼儿园教师工资合理增长制度,让民办幼儿园教师们“有盼头”。

  “我们迫切需要建立民办幼儿园教师待遇综合制度,从工资待遇、社会保障机制和职称(职务)评聘3个方面来系统保障民办幼儿园教师待遇。”蒋宇霞满怀期待地说,“有可能还要鼓励建立民办幼儿园及教师奖励激励制度,对科学保教、注重师资培训和培养的幼儿园,应给予制度化的奖补。”(作者:缪志聪 柯进 刘博智)

(责编:王小昱(实习生)、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